2017-10-29 21:16:21Tellme

當5234與1相遇















個人慈誠編號52341號距離多遠?當5234遇上1時,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
 
今天(10/22)是本年度新委員與慈誠隊培訓課程圓緣,同時也是見習課程上課的日子。課務單位特地邀請慈誠隊編號1號的黃永存師兄,為今年歲末祝福即將接受 上人授證成為慈濟志工的「新人」給予精神上的鼓勵。
 
今天承擔了活動現場的影像紀錄,對黃師兄的現身「說」法,其實多有疏漏。但是「精彩」部份,大部份都聽進心裡去了……。
 
 
「原來,當願力大於業力時,則無障礙,也可以重報輕受。」
 
黃永存是慈濟的第一號慈誠隊員,九歲曾受洗為基督徒,後來還加入一貫道、中華易經協會,更參與進香團到濟公廟、王爺廟、密宗等等,也曾當乩童、桌頭(臺語)。
 
因緣際會走入慈濟,卻一待就是三十年。 
 
 
九歲就受洗為基督徒,長大後的黃永存是國際運輸公司的董事長,常常交際應酬,平均一星期喝醉四次。每天回到家總是半夜三點過後,令妻子和家人十分擔憂,夫妻間也因此吵鬧不休。
 
雖然假日會到教會懺悔,但是積習難改,日復一日……。生活就只是這樣嗎?心中其實並不快樂的黃永存,也常想著:「生活就只是這樣嗎?」
 
有一次,喝酒造成腸胃潰瘍有破五個洞。經過醫生診斷,需要動大手術,他的妻子可是提心吊膽的每天持念大悲咒水要他飲用。喝了幾次妻子虔誠誦念的大悲咒水後,再次回診檢查時胃已不再出血,因此也不用開刀。對此覺得好奇的他,重新尋找正信正念的宗教信仰。
 
1983年得知花蓮有一位慈悲的證嚴法師,一位師姊告訴他,農曆二十七日證嚴師父會來臺北吉林路講經說法。黃永存依約來到會所,當進電梯時,突然骨刺疼痛萬分,但是他發願就是爬也要爬進去聽。
 
回想當時,黃永存說:「真不知哪裏來的力量?」出電梯時就不痛了。
 
深入佛法後黃永存回憶起當時,他說:「原來,當願力大於業力時,則無障礙,也可以重報輕受。」
 
 
1984年一趟回花蓮靜思精舍的尋根之旅,看到精舍常住師父們簡樸的生活,做蠟燭、種菜、不接受供養,心中菩提種子悄然的萌發了。
 
當見到上人的那一刻,他問:「師父,我們曾經見過面嗎?」
 
上人話輕語細的回答他:「你這個弟子……」 上人輕嘆了口氣接著說:「因緣的種子已經種了那麼久,現在才回來啊!」淚流滿面的黃永存明白,終於找到了心靈的導師了,當下和妻子一起依止 上人皈依佛陀,發心立願秉持「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修行。這一跟就是三十年沒有退轉。
 
身為董事長,頭總是抬得高高的,面對員工總是一張嚴肅的臉。
 
投入慈濟後,黃永存為災民付出,忙到一天只吃一餐飯,一晚只睡兩個半小時,都不覺得累。大陸四川省汶川大地震、海地大地震、日本「311」大地震第一批的救援物資運送、臺灣南部的莫拉克風災、連1999年臺灣中部「921」大地震……等,送暖遍及全球各角落,讓世界知道臺灣的愛。貴為董事長的他,都親身參與付出。曾經做到手抽筋,但卻做得非常法喜。有一次請示 上人:「我做事業很煩,退下來專做慈濟事好不好?」
 
「不行,師父還須要你!萬一世界上哪裡有災難,還需要你的專業,協助運送救援物資到世界各地災難地區。」 
 
上人輕輕地講,他重重地聽進心底,到目前都過了七十歲,仍在職場上發揮專長。
 
某次有人要捐五十元,請黃永存去收,一聽住址,為了收那筆善款,計程車來回將近三百元。他跟 上人報告說:「與其花計程車錢,不如我幫他捐。」
 
上人卻回答:「雖不划算,但不能斷人家的善念」。
 
黃永存說:「原來 上人是要把人的『愛心』找回來。所以只要慈濟事,我是無事不做,因為是為自己慧命而做。」他自嘲地說:「我是破銅爛鐵被上人回收,所以師父對我調教,也特別嚴格。
 
上人曾對我說:「你在慈濟聲色特別柔軟,而且笑容滿面,但是回到公司卻一臉嚴肅,尤其留著鬍子,讓員工都不敢與你親近。」
 
上人告訴他:「要當『懂』事的長,不要當『董』事長。若你的員工不幫助你做事,你只是垃圾堆的董事長。」在上人點醒下,黃永存學會知足也懂得對員工感恩,更能善解與包容。
 
「做慈濟事,是慈濟人的分內事。不邀功、不炫耀。感恩慈濟、感恩上人回收了破銅爛鐵的我。」
 
 
午齋時刻,有幸和黃師兄在音控室外的空間一起享用便當。當時對也在現場的耀乾師兄問起:「師兄你慈誠編號幾號?面對一號……。比個人早三年授證的耀乾師兄,不知編號是幾號…不料黃永存輕描淡寫的說,編號好像沒什麼?重要的是心要有佛。
 
提起當年為了勸家人不燒紙錢,特地苦練了擲杯的「功夫」規勸家人不要燒紙錢(點它→福慧雙響杯)。黃永存依然輕描的淡寫的說:「只要心中有佛,不『練』一樣會擲出『聖杯』」。
 
面對慈誠一號,深切的明白 上人的慈示:「慈濟的跑道是圓的……」不管先來後到,只要用心付出,編號真的沒什麼,它只是一組數字而已,不是嗎?(2017.10.22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