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3 20:41:45Tellme

七月吉祥教孝感恩月 志工鄉親祈福蔬食救地球





多變的天氣,幾天來天空灰黯,陰雨連連。上午(9/2)仍間歇性的下著雨,不免令人擔心,今晚慈濟志工在蕭家古厝的祈福會是否能順利如期舉行。
  
古人說:「人有善願,天必從之。」志工廣邀大眾一起「齋戒積福德,茹素救地球。」這是每個慈濟人的心願,每個人虔誠一念心,上達天聽,不可思議的,於中午時分已漸漸「撥雲見日」,志工們感恩「天公作美」,祈願祈福會能順利進行。
  
活動前,志工們再以「愛與關懷」以一念虔誠心祈禱,日隱月出,天色漸漸暗了,月亮也明亮高掛天空上,與來參與祈會鄉親打招呼,人人一份「敬天愛地」的虔誠,感覺天呈祥瑞,黑色的天幕出現姣潔的月光。





鄉親陸續進場中,螢幕也播放著目犍蓮尊者救母歌仔戲。今晚的司儀師姊說著,在民間流傳……,活動正式拉開序幕,很多人認為農曆七月是「鬼門」開,所以有很多禁忌,諸事不宜,為求平安,準備很多三牲五禮來普渡祭拜,但這是真正的虔誠嗎?







其實佛教高僧大德教導大家,沒有正知、正見的人就是一種鬼心,像鬼在身邊,這只是一種心念而已,如何能平安自在度過呢?其實人人本具清淨的佛心,心正心誠,邪不侵,培養人人心正氣旺,救能平安自在過「七月」,人與人之間,以誠相待,為社會公益多付出,能感恩,孝順付母這才是真正虔誠有福的人。
 
上人開示說:「為什麼會有世界蔬醒日呢?就是要推動蔬食,吃蔬菜、青果,陪養好的生活習慣,吃的習慣,平常人以為習慣是理所當然,以為動物是要提供給人吃的,都不知因果觀念…」,農曆七月是歡喜吉祥月,要祈福天下平安,就要正信,不要迷信,更加要發揮善心善念,不只愛人,也要愛大地,愛萬物、愛眾生。
 
現在地球溫室效應,大地如火宅,火災、大小三災愈來愈嚴重,極端氣候變遷讓人感受是苦。唯有齋戒護生,才能與眾生結好緣,最重要的愛地球,減少災難。
 
佛陀教導眾生要尊重生命,蠢動含靈皆有靈性,隨意殺害生命,致使冤冤相報惡業不斷,若能明白因緣果報的道理,就要提起至誠懺悔來洗心,洗淨汙染的心地。


 
志工手語經藏演繹《懺悔業障、果報障》讓參與祈福會鄉親,人人能識因知果,相信佛陀說的因緣果報,開啟人人的慈悲心,就能獲致真正的智慧。






 
志工高淑娟藉祈福會的因緣要來宣導「蔬食環保愛地球」,她分享說:「古早,古早都以為七月是鬼月,其實七月一樣士農工商很歡喜過生活,是「心」的驚惶,嚇自己,都是迷信」,現在的社會,教育、知識普遍提高,大家都知道素食最健康,為什麼素食最健康呢?鄉親回應說:「因為沒殺生。」
 
吃動物殺生又不健康、燒金紙造成空氣的汙染、天氣熱吹冷氣,冷媒的消耗破壞臭氧層等等,都是造成氣候嚴重變遷的原因。高淑娟邀約鄉親大家一起來愛地球,她強調蔬食、素食是環保愛地球是最快、最好的方法。


 
經藏演繹志工蔡碧鳳,活動前幾天持續下雨,心繫牽掛著外場祈福會,若一直持續下雨該怎麼辦呢?採排還是穿雨衣採排,到最後大家虔誠一念心,祈福會順利進行到圓滿完成,她很感動,感動到想哭出來,祈福會感受組隊勇於承擔,隨時補位,不分彼此……真的是和合互協,那股凝聚力聚集,她體會這就是「慈濟魂」,希望這股力量繼續推動蔬食愛地球,讓後代子孫能有個乾淨的地球。


 
培訓志工邱培華剛結束大林醫院志工回來,晚上陪著媽媽來參與祈福會,七月是歡喜月、孝順月。媽媽今年八十一歲,是慈濟忠誠的會員,只要是慈濟的活動她都很喜歡,她的願望就是邱培華成為慈濟志工,所以她退休後回屏東,陪著媽媽,順媽媽的願望參與見習、培訓,在菩薩道上能生生世世跟著 上人,做慈濟事,利益眾生。












 
會眾歐秀蓮是為家管,受志工韓芬生邀約來參與祈福會,平常在基督教醫院當志工,對宗教都不排斥,她感受災難偏多,肯定慈濟國內外賑災,祈福會中 上人開示蔬醒時,她很用心聆聽著,她很同意,目前她初一、十五素食,早餐也是素食,日後也會盡量蔬食,不吃生靈,她祈願人人平安,愛心普及多做善事,社會祥和。
 
關懷戶鍾曉蓉,是原住民,是單親媽媽獨立要撫養四個小孩,工作都是臨時性,收入不穩定,幸好有慈濟一路來的幫忙,所以她很感恩,受志工羅滿妹的邀約參與祈福會,藉祈福會她要向佛菩薩祈求,一家人都能平安,身體健康,小孩子乖巧順利長大成人,這就是她的願望。
 
活動最後,大家虔誠一念心,上達諸佛心,隨著工作人員引導,參與會眾一一來到佛前發願,「禮敬諸佛,虔誠敬禮,祝福平安,歡喜吉祥」,就這樣圓滿今晚祈福會,歡喜、感動在每個人的心中,一起來蔬醒環保救地球出一分心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