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5 14:42:29Tellme

團康帶動笑語滿屋堂 環保常識點滴豐行囊



















立夏過後的南台灣豔陽高照,氣溫高達35度左右,如此悶熱難耐的氣候,比之往年有著很大的差異。今天(7/1)屏市西和氣社區的慈濟志工在大武里活動中心,舉辦「樂齡」活動。這是社區的長者們聚會的日子,取之於英文learing諧音,但樂齡卻有讓長們在快樂中學習的深層意義,這也是志工們努力的目標方向。
 
一早大地就悶熱不堪,長者們報到時間也跟著晚了一些,志工提醒長者們要注意防曬,更不時提醒補充水分,避免產生中暑或脫水的現象。
 
活動開啟是長者最期盼的團康帶動。今天這個單元名稱叫做「龍的傳人」其中的玄機藉猜拳歌打開了大家的疑惑。「好朋友,我們行個禮,握握手,來猜拳,石頭布呀看誰赢,輸了就要跟我走……」好熟悉的歌曲,讓長者一時間進了時光隧道中,重拾兒時的童趣。
 
從兩人一組開始,輸的跟在赢者的背後,繼續找對手猜拳,如此這般隊伍越來越長愈壯大……,在有限的場地中,神龍見首不見尾,第一次玩的時候,長者亂成一團,弄不楚誰是龍頭或誰是龍尾?
 
第二次重整隊後,長者了解遊戲規則,有了秩序,一群的長者在嘻笑當中猜拳。最後的龍頭猜拳之王竟是九十多歲的金枝阿嬷。九十多歲的金枝阿嬷在社區撿環保人稱第ㄧ名,此刻耳清目明榮獲「拳」王之名更是讓人感受到,投入環保多年的她果真是「內力」深厚啊!不過最重的是長者們都猜拳猜得很開心。
 
第二階段的團康是「水果蹲」。六個人成立一小隊,隊分別為香蕉、蘋果、鳳梨等隊名,顧慮活動中長者的安全,一律以坐在座椅上以拍腿、拍手方式進行。「香蕉蹲!香蕉蹲!香蕉蹲完了,鳳梨蹲!」在歡樂聲中長者都忘記了年龄,童戲的樂趣一時間又回到眼前,同時還欲罷不能呢!
 
第一次來参加活動的美霞阿嬷,原本是跟好朋友相約要來勘察明天其他活動的場地,卻巧遇慈濟在此辦了這場樂齡活動,也隨順因緣的参與其中,一見從團康活動就讓阿嬤開心、快樂……,平時要照顧生病的先生,在家的心情很鬱悶,此刻揪結多時的心情一時間霍然開朗,在互動中又有志工的關懷與鼓勵,笑顏早已偷偷爬上了她的臉,感動萬分的她表示,下個月還要來参加。


































 
很多人家中都種有香茅草,但不知道香茅除了清涼、消暑、解熱外,尚有防蚊的功能。
 
課務組的用心安排,今天邀請專長於環保的環境講師志工顏金珠,前來指導長者們手作最天然最環保的天然防蚊液。天然防蚊液很適用現在的環境,讓長者學習後,親自「手作」,回去後能與家人或親人分享,更有保護環境保護身體的最佳效果。
 
金珠師姊清楚說明,如何取用香茅製作:長長的香茅葉,洗淨後晾乾,切成小段塞入容器內,再加入七分至八分滿的95%濃度的酒精,一個月後就可打開使用,有效期限可長達三年。在燠熱的夏季,除了可噴灑在室内門窗防蚊外,於室外若有中暑現象,亦可噴灑有消暑效果,既天然又環保真得是好處多多。
 
金珠師姊感受到近幾年的環境生態變化,科學家也指出不管是空氣品質、水、電,幾乎都是過度使用同時造成汙染,導至成地球暖化進而氣候嚴重變遷。像現在的夏天如此的高溫,金珠師姊覺得有必要喚醒大家要有危機意識。因此,除了要教長者天然的防蚊液外,還準備與長者們分享「惜水如金」的觀念,讓大家要有戒慎意識,一起為地球盡一分心力。
 
有獎徵答問;「屏東會不會缺水呢?」黃幼阿嬤說:「不會,水龍頭一轉就有水!」金珠師姊向阿嬤解釋說:「屏東是使用抽取地下水,目前是不缺水,但只要久不下雨,地下水文下降時,就無法抽到地下水,那時就會缺水了,使用上就不會一開就有水了。」
 
「什麼水可以二次使用的呢?」金珠師姊問長者們。大家舉手很踴躍的搶答喔!金珠師姊提示長者可接雨水來洗菜啊!沖馬桶,拖地,最後澆花……。就有長者搶答:「洗澡水!」陳阿嬤也搶答:「洗米水!」還有人搶答:「洗衣服的水…」搶答者都有送獎品,如此的寓教於樂讓長者在快樂中獲得了不少環保知識呢!
 
金珠師姊其用意是希望長者們知道以後,日常生活中大家一起來省水。台灣現在是世界缺水國家排第十八名,這都是要提醒大家要共知,有了共識後,還要共行,還要綿延不絕傳承下去,後代子孫才能有美好環境。
 
活動結束前的心得分享中,曾患慢性結腸癌的銘主阿公分享,從來参與樂齡活動後,非常認同志工推動的勸素,從每天一餐、二餐葷食改到成為全素者,感受到素食不葷後,身體無負擔,更健康,他表示,很感恩志工為長者們用心用力付出,讓他很感動。
 
自五月六日起,志工在樂齡中推動蔬醒,設計三十格的紀錄卡,希望長者也來共襄盛舉,從每人每日一餐、二餐素開始,滿三十格者志工贈送手工皂來鼓勵大家,這個月就有好幾位「滿格」者,銘主阿公就是其中的一位,得獎者都很開心。
 
時間在大家充滿笑語中悄悄流逝,長者們快樂學習,志工們愛心陪伴,今天的活動就在彼此感恩中,進入午齋的饗宴也為今天的樂齡活動劃下圓滿句點。(2017.07.01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