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9 21:41:27Tellme

他走了˙我牙掉了……

其實這與我掉牙說不上關係,但事實卻是那麼湊巧得可以。
 
湯爸不時對人文真善美的志工伙伴們這麼說在慈濟本有最清楚他在做什麼?
 
其實若說,本有最清楚知道湯爸在慈濟做了什麼。如此的說法,或許比較容易讓人清楚與明白吧?
 
湯爸將走之前,老人家曾想出一本書,清楚明白紀錄這將近二十年當中,與人文真善美伙伴們相處及一起付出的種種,只是時間不等人,他走了。
 
但這本書還是要繼續完成,當時個人曾在群組上發出「徵集令」希望伙伴們,每個人寫一篇對湯爸的追思或懷思,如此編輯成冊就能完成湯爸的心願了。更何況陳美羿老師也南下「插手」處理,相信這很快就付梓送印吧!
 
怎知!這時間拖了這麼久?好幾個月了吧?就連林芯宇口述個人代筆的文稿,個人也都修改過了,但總是未聽見書要「出」的任何聲響!
 
上星期五晚餐用餐時,旭宜來了電話,劈頭第一句:「老大,你的文稿咧?」「文稿?啥文稿?」「湯爸的追思文稿呀!就剩你的沒看到…」「沒看到?我……我不是一直在寫……很多人都看到呀…」「那些…你都是在活動中帶入湯爸…和對湯爸的追思專文有點……」「好吧!我在用餐,待會我上樓電腦中找出來…」
 
電話掛了,緊接著素燦也來電:「師兄…就缺你的文稿了…快啦……這幾天總覺得湯爸在我身旁,看我編輯……弄了半天就缺你的…湯爸曾交待過,你最清楚明白他在慈濟做啥?書中一定要有你的稿子…你的稿子快送來吧……」
 
真的還假的?完成大體捐贈的湯爸,正在素燦身旁注視著這一本書的的編輯?不會吧?
 
放下碗筷,趕緊上樓在電腦中找尋……。
 
乖乖!湯爸的點滴個人是寫了不少,關於他的追思,不是曾寫過一篇「他走了」嗎?
 
個人有這樣的思考;人物報導不能說採訪誰就「馬上」採訪誰,要多角度去觀察,透過目標人物周遭的人、事、物去觀察這位目標人物,尋找採訪的脈絡與方向。畢竟草率的採訪當訴諸文字造成印像後,已經沒有修正的機會了……。
 
正因如此,即使再接近親近的人,都「隨時」在觀察與紀錄,當然個人也是以這樣的「精神」紀錄著湯爸呀!
 
當他走時,就完成了那篇「他走了」怎得如今,說我還沒交件呢?
 
自己的東西自己最明白,一陣「倒帶」追查終於發現,部落格上那篇「他走了」只是整理的初稿,真正的「他走了」其時因開學忙碌加上沒人催促,就堆到「角落」去了。
 
將稿子傳送給旭宜之後,進入浴室準備刷牙。當那隻價值將近二十萬元的護牙套拿下來,地板上竟然發出類似珠子掉落的聲響……當然不是大珠小珠落玉盤,只是這一聲也夠驚人的!
 
舌頭一舔!那支保護了好幾年的牙齒,竟然沒有痛感的掉落了。
 
當年學長的堂弟牙醫就想拔掉它,但個人堅持做了那麼好牙套保護著,不拔就是不拔!有時牙痛,但還是忍了過去…只是最近它搖晃的有點不太「自然」也沒啥「感情」似的……。
 
難不成真的是湯爸在提醒我嗎?是嗎?說真的還真的有些「加冷筍(閩南語)」啊!如今稿子交了,終於我的「鐵齒」也掉了!湯爸拔的嗎?好像是喔…真得是有些加冷筍………。
 
 
以下為個人對湯爸的追思文。感恩旭宜師兄的大力刪修,感恩!
 
 
他,他走了。
 
已經離開人世的他,留下了什麼?
 
個人的回憶錄?創作的文稿、影音圖像和各項活動的活動檔案?
  
每個人的感覺不一樣,認識認知也都不一樣。不管與他相處的時間長與短,不管他對你的認識深淺,不管他對你的期許如何?終究他還是走了!
  
走過人間八十九個年頭,十四歲從軍衛國輾轉大江南北,最後定居於臺灣,結婚生子。生命的精彩與否,終非旁人所能置喙。然與人相處謙沖有禮,溫文儒雅,剛毅勇敢,卻是留給法親之間最好的懷思。
  
不管如何,人間自然法則無法逾越不從,他終究是,走了。
 
二Ο一六年終,歲末祝福新委員慈誠隊受證那天,晨間八點左右,屏東人文真善美志工的瑰寶,湯爸的坐車也到了分會門前。在眾人簇擁下的湯爸,坐在輪椅上被推進了屏東分會。在上半年發現癌症後,堅毅的老人家與病魔抗爭了半年多,將近九十高齡的他,今天終究需要坐著輪椅被推進分會。
 
七十五歲受證慈誠時, 上人期許他做到九十五。從進出九二一大地震災區紀錄、來回四川大地震災區賑災進行人文紀錄,以至後來林邊八八水患時,搭乘陸軍水鴨子進入災區賑災與紀錄,以至後來在大愛園區常住,帶領人文真善美志工團隊,湯爸無不為年輕的一代立下人文典範。
 
湯爸制服整齊來到歲末祝福活動現場,為的是想親自面對  上人懺悔。湯爸的鄉音重,怕 上人無法聽懂他說的話,特地準備了手稿。上人終於和湯爸見了面,湯爸慢慢的唸出手稿內容與 上人聽。湯爸向 上人哀哀懺悔沒有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愧對 上人的期許與教誨。上人直讚湯爸的勇敢與用心付出,同時鼓勵其勇敢面對。
 
懺悔畢,湯爸呈上他將近九十歲的人生回憶錄給 上人。個人有幸,幾年前看過此篇回憶錄,從湯爸的出生、離鄉讀書,到後來進入軍旅輾轉到臺灣,以至和光蓮師姊成婚,先後進入慈濟發揮所長。整本回憶錄,可看出湯爸這一生正繞著 上人的靜思語:「世間的種種現象,皆是由因緣和合,察覺因緣就能放下執著、解脫煩惱;把握因緣,就能福慧雙修。」娓娓詳述。
 
上人在授證後的開示中,再一次讚歎湯爸的勇敢付出,更表達了心中的不捨。此刻,個人心中本已模糊的記憶,再次清晰的浮上心頭……。
 
一直沒有留意過身旁的這位長者,直到「愛在屏東」播出,才驚覺到不時背著攝影機和相機在身旁出現的長者,就是後來大家尊稱湯爸的湯少藩師兄。二ΟΟ三年時,大家都稱呼他湯少藩師兄。誰還記得二ΟΟ三年以前湯爸的莊嚴之相嗎?嘿!有人見過這張照片嗎?沒錯!正如湯爸說的:本有師兄很清楚他參與慈濟的種種……。
 

 
當時大愛台的唐蟬君師姊和陳立偉師兄來上課時,他每一堂課都到堂上課,因此被我「抓」到這個畫面。
 
若說末學留意過湯爸,清楚他參與慈濟的種種……,事實上沒有!但他老人家總是讓我驚訝連連。他不懂什麼是ㄅㄆㄇ,也不懂得倉頡輸入,只用一塊方寸的寫字板做輸入,就完成許多精美完整的文書檔案。
 
另,年輕的志工通常家業事業隨身,不太真能將志業擺在第一位。當年輕的志工還在職場奮鬥的上班日,湯爸已經在第一時間出現在活動或災難現場紀錄當下的種種;九二一集集大地震、八八水患……屏東第一位出現在現場的人文真善美志工,都是高齡的湯爸。他勇於承擔樂於配合,他理解年輕人的困難,因此總是跑在第一,紀錄著當下。湯爸總是以身教鼓勵著年輕志工勇於承擔。
 
時間總是無情不停留的往前,湯爸的年齡當然也不會因承擔付出而停頓。
 
當年「社區道場」出現時,承擔屏東區編輯出刊重責大任的,當然還是湯爸。軍旅文青出身的湯爸,離開軍旅後仍參與各社團刊物的編輯工作,因此社區道場的編輯與出刊,對資訊爺爺來說不啻駕輕就熟,更重要的是任何用字用詞不妥,老人家都「不客氣」的一一抓了出來。
 
當「審核」不用心的隨意送出「推薦派報」的第二天早上,六點以前就會接到湯爸「關心」與「建議」的電話,當然那個人就是在下。你說,如此這般的我,能不「留意過湯爸參與慈濟的種種」?
 
後來,社區道場改版,新的軟體話語已不是高齡的資訊爺爺能理解的了,但病發後的湯爸,仍勇往向前的認真學習熟悉新軟體。軍旅出身堅毅向前的湯爸,再一次用身教告訴年輕一代,要勇於承擔,莫輕言放棄。
 
記得有一日,在湯爸家看他操作線性剪輯軟體時,著實嚇了一跳。心想:這位老人家怎得如此先進啊?他曾問過我啥是光圈?啥是快門?當時個人口沫橫飛地說得他老人家滿頭霧水。但當不懂光圈快門的他秀出作品時,讓個人當下懂得應該「謹言慎行」。相信在大愛電視台看過湯爸錄製的「蔬果真善美」的人,會同意個人上述說法。
 
這說明了一件事,專業何其多,但「用心」的專業,卻是如此動人心扉。他老人家--湯爸,就是最鮮明的實例。
 
「老人家」終究依著自然法則走了,留給晚輩的是無限的懷思。每每思緒觸及人文真善美,胸臆總是充塞著湯爸剛毅用心付出的身影,眼眶淚水也不自主的打轉著。但是,淚水應該不是湯爸想留給晚輩後人的;他對 上人堅定跟隨的信念、排除困難用心勇往直前的身影,才是晚輩後人應當永遠景仰追隨與學習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