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0 21:09:21Tellme

濟貧教富



是濟貧教富還是教富濟貧呢?
 
這順序不同意思好像有些些許的不同,「濟貧教富」在當年,大約八十六年左右,常常聽到上人在開示時這麼說。
 
那年有一首,十分活潑卻又有些悲情的「拉車向前行」證嚴上人常自喻為拉車上坡的老牛。這首歌十分動人心弦,也感動了許多人,我的母親就因為這首歌的影響,在大林慈院啟建期間圓滿了榮譽董事。
 
漸漸當時光進入慈濟四十週年之後,「拉車向前行」和「濟貧教富」已經逐漸不再聽聞了。
 
或許是媒體的關係吧?有關慈濟的負面種種說詞,比如那深藍旗袍需要百萬…、見上人須付百萬…、骨髓捐贈…,真是不甚枚舉,正因所謂發言人的應對或質疑者的淺在固化成見,從「一灘血」事件後至今,所謂「消慈」或「滅慈」不斷發生,套之一般凡俗說法不正好似,人紅讓人眼紅吧?
 
慈濟是宗教團體,也是修行團體。所謂的委員和慈誠隊都是這團體修行者的一個名相而已。
 
聽說這慈濟人還分狹義和廣義的說法。
 
狹義的涵義:有加入慈濟功德會,為社會付出心力的師兄師姐們。廣義的涵義: 凡是發心與慈濟相同,秉著慈悲濟世的態度做人、行善的人。
 
有人問:「需具備什麼資格,才可稱為慈濟人?」證嚴上人說:「具有慈心,給人快樂,懷有悲念,能夠愛人的人,就是慈濟人。」上人更進一步詮釋:「去幫助人的人是慈濟人,接受我們幫助的是慈濟人,聽到慈濟就歡喜讚歎的人也是慈濟人。」
 
慈濟就是慈悲濟世。
 
狹義的慈濟人就是,已受證的委員和慈誠隊。一般具有慈悲濟世心懷的人,就是廣義的慈濟人。
 
「國際大愛 心蓮滿人間」這朵「心蓮」出現時,個人曾多嘴請某承擔的師兄,能否做成各種不同的尺寸以不同的價位推出?
 
當然,結果是否定的。
 
當年樂生療養院賣心蓮募款,那朵心蓮是意像的,正因是意像,證嚴上人曾親喻樂生療養院是超越天堂的地方。
 
到了今天「國際大愛 心蓮滿人間 送愛到敘利亞」這朵心蓮已經具像化了,同時與「教富濟貧」有所結合。這一朵「心蓮」值一萬元。更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一連三場的「國際大愛心蓮滿人間」祈福音樂會,為敘利亞祈福。
 
最近,此活動已在高屏地區展開,但聽說「心蓮」又回歸為意像的心蓮,也就是沒有所謂的固定的價碼,這又好像是濟貧教富了。
 
應該是個人想太多吧?但個人總是想,具像的「心蓮」似乎很吸引人,更何況若有不同的尺寸和價位,那或許更容易「心蓮滿人間」吧?
 
畢竟世間凡人多,啊個人也是其中一位,呵!(2017.03.10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