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9 21:46:52Tellme

微距鏡頭AF MICRO 105mm



大約是在底片機末年那幾年吧?
 
當數位單眼面世,拍照可以省去大筆開銷時,當年的鏡頭也漸漸的失去原來的「功能」了。
 
數位單眼,比如18mm的鏡頭,銜接在數位單眼時就成了大約27mm,而11mm的鏡頭就變成了16mm。為何如此?用過的人都明白!
 
也就是說,進入數位時代,有許多鏡頭是需要重新「敗家採購」的。
 
當年在機械相機末了那幾年,當時的MACRO 55 mm因為漏油旋轉鈕卡死,後來增購了一隻AF MICRO 105mm。銜接在F80F5上,第一次嘗試定焦鏡雖然不太習慣,但是卻覺的相當好用,也愈用愈順手。
 
進入數位年代後,從D100D200卻因為這1.5倍的關係,加上與當年的AF S28-300mm DX相較之下相差無幾,所以這幾年來這AF MICRO 105mm被冷落了好幾年。
 
但是,偶兒還是會拿出來拍那花花草草。
 
幾年前敗進全幅機D800之後,AF MICRO 105mm再度被使用的機率大大的提升了許多。
 
只是就因為是全幅,在構圖上卻是需要大傷腦筋。雖如前文「留白」更為容易,但是有時卻覺的李白出現的不是時候,因李白字太白,呵!
 
近日大發奇想,在「晨光映像」的自訓中,以AF MICRO 105mm取代增購的AF S18-300mm DX銜接在D200上,或許正因片幅的關係,咱李太白已悄然「引退」閃到一邊喝酒吟詩去了。
 
AF MICRO 105mm沒啥重量,手持似乎不太穩當。加上定焦鏡的不太適應,似乎在半小時後才逐漸抓回了手感。
 
一小時的光景,穿梭在花草樹葉之間,得到的「戰果」似乎是滿意的!但是遇見眼前的蜜蜂採蜜,或啾啾鳴叫的綠繡眼,卻是手足無措的又懷念起AF S18-300mm DX了。(2017.03.09 午)
 


























上一篇:寫意與寫真

下一篇:初放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