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6 21:22:22Tellme

樂齡不斷啟童心 歡喜學習活自在




樂齡一詞是對於六十歲以上年齡段的稱呼。據說,產生於70年代末,當時新加坡第一個老人活動中心在惹蘭勿刹(Jalan Besar)茂德路(Maude Road)成立,首次採用「樂齡中心」這個名稱,從此便用開了,至今已經有二十多年的歷史了。
 
其實「樂齡」是取音於英文的learnig單字,意義在上了年紀的人們,仍要不斷的「學習」快樂學習,學習快樂過生活。老,雖然是自然法則,但能到老這個階段,其實還是要學習,多面的學習讓自己能快樂生活。
 
台語稱呼老人,有時會說,老大人或「老廢仔」,其實早在幾年前 證嚴上人開示過老人有三好;經驗豐富好、健康長壽好、走入社會當志工好。
 
雖然也有人說:「老人三步壞,哈唏流目屎、放尿兼尿滯、放屁兼滲屎。(閩南語)」
 
唯獨 證嚴上人開示的三好:「經驗豐富好、健康長壽好、走入社會當志工好。」最符合於樂齡一詞,也就是快樂學習,絕對不是老了就廢了
 
今日(3/4)屏市西和氣組隊,經過多日的籌備選定在大武里活動中心,試辦了社區的「樂齡」活動,期盼為社區的老人家們,開啟人生另一階段的快樂學習,得以快樂的生活。
 
近二天在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下,氣溫偏低,早晚溫差相當大。還好,清晨八點多看到太陽緩緩升起,氣溫感覺回升了,今天共有四十三位長者參與活動。
 
志工在七點多即開始進行樂齡關懷活動的前置作業,各司其職準備或進行彩排所承擔的工作。因場地的侷限,流程因應需求一直作調整,無不都是要讓活動能順利進行,希望把愛帶給長者們讓長者們有個快樂的學習。
 
因早晚溫差大,關心長者身體健康為首要,活動設有量測血壓,關心長者的血壓狀況。八點後,長者前來報到,在志工引導下先行量測血壓,再引導進場就坐。活動中心播放著菩提禪心,讓先來長者能安住身心,等待活動的開場。正因是同一鄉里的長者,或許平常也有來往,相識者微笑互相打招呼,氛圍一片和氣溫馨。
 
原是護士出身的志工林美玲很早就來到現場準備就緒,為長者量血壓,熟練的動作,一位接著一位幫長者們做量測。今天來的長者大部份血壓偏高,已囑咐長者們要再就醫確認,這樣才能照顧好健康。 
 
長者顏李鳳嬌來到會場,就有些不舒服冒冷汗,志工請她先坐下休息,原來她血壓偏高,又有糖尿病,志工請她要注意身體狀況,按醫生指示服藥,她感恩志工的用心,她表示,出來參與活動轉移心情,這裡有很多伴有說有笑的,心情好多了。
 





 
活動開場由志工蔡碧鳳帶領六位志工以「幸福的臉」手語帶動獻給長者,接著是活力四射的健康操「只要大家攏愛吃台灣米」。經過幾次的帶動,四十多位長者們紛紛離開的坐位,與帶動的志工們一同扭腰擺臀。或許節奏跟不上,但笑聲卻直透活動中心室外。一時間,眼前的長者們個個時光倒流,年輕了數十歲。
 
蔡碧鳳看到長者們的臉,她覺得那不是歲月的痕跡,是長者們甘願為他家人幸福滿滿的付出,那種的歡喜就在他們的臉上。所以想帶給長者帶來輕快的健康操,互動時感受長者像是大小孩一樣的可愛,她祝福長者們身心靈健康愉悅。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屏東老人關懷據點的沈玉琴講師,前來分享帶動。沈玉琴老師師表示,場地受限仍然有這麼多的長者來參與活動,讓人覺得非常活潑快樂。
 
常有長者不喜歡出門,今天又是第一次,沈玉琴以撲克牌遊戲「生命的位置」來引導大家參與活動有歸屬感。
 
沈玉琴利用撲克牌的紅桃、紅磚、黑梅、紅心的屬性作分類,讓每一學員抽一張撲克牌放在頭上,同時不可窺看自己頭上撲克牌的牌面,透過彼此眼神互相指引到指定的位置。這個活動想要傳遞的是,在生命的過程中,需要別人幫忙時要勇於求助,尋求資源,在別人有需要幫忙時,有能力者要把握機會幫忙,當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沈玉琴向志工表示,長者們日後彼此熟稔之後,就會互相鼓勵結伴而來,進而也為他人服務。
 
今天這樣的課程,長者互動的反應很好,沈玉琴非常感恩志工的用心,讓社區長者感受人間(人與人之間)有「愛」,她覺得很感動。
 











 
身心寬暢後由梁美琴師姐帶領的靜思團隊,指導這一群長者學員們,動手實做綠豆糕。
 
此次綠豆糕就以綠豆沙為基底,部份加入薑黃粉以天然食材做顏色變化,提供學員們不一樣的口味及視覺饗宴。
 
從填料入模再用力壓製,簡單的製做過程卻有精美的產品。老人家可是愈做愈做愈歡喜,甚至在活動結束時,還相互評比口味交換呢。
 



 
學員中以九十二歲的謝林金枝老菩薩最令人佩服,高齡學員的她投入慈濟環保志業三十餘年,此次活動不僅全程參與,還要回去街坊找鄰居下次一起來參加,問她活動進行得如何,她直說,每次的活動都很好啊,很有意義,參加得很歡喜;林吳耀貞學員則建議可以教學員們跳跳舞,說說故事,講講笑話……等;吳月桂、鄭玉花學員此次一起前來參加又剛好坐在隔壁,他們說今天參與活動後,頭腦比昨天好,心情也比昨天少年。盧勤花學員則說,下次還要來。
 
樂齡(learning),老人家不再只是看家,照顧幼孫的功用而已,長者們在為家庭奉獻忙碌了大半輩子後,撥些時間給自己,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再次投入「學習」為「剩餘」的年歲,投入更開朗的眼界,重新洗滌整潔身心靈,這樣的樂齡活動,正是高齡化社會,證嚴上人老人三好的最佳前景。(2017.03.05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