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1 15:17:27娃娃茵

《藥學系學什麼》/作者:藥學系邊緣人 / 四塊玉文創出版



對我們這種數理化不及格的人來說,藥學,聽起來就是天方夜譚,能讀這些科系的人說是人中龍鳳應該不為過。尤其作者的家庭背景,祖傳三代藥學世家,祖師爺除了賞飯吃外,連灶腳都傳好了在等他,真是天生人生勝利組。

作者雖然號稱藥學系邊緣人,但仍可看出他對藥學系課程的學習熱忱,光看他除了認真於必修科外還有其它五花八門(營養學分?)的選修,上課勤學並身體勵行XD,就可發現是屬於乖乖牌好學生型的代表。

就跟很多人職場新鮮人一樣,本以為畢業後通過國考進入職場就海濶天空,沒想到面對的是水深火熱的地獄修行,職場上要應付的實際狀況多的不勝枚舉,同僚之間的相處,數不盡的奇葩患者,這些都還好辦,撐著撐著就過了,最重要的,是不能給錯藥或算錯藥的劑量,人命關天啊~~~。

初讀本書時,本以為內容是落落長的藥學知識,沒想到竟是本充滿黑色幽默讓人笑到腹痛又苦樂參半的精彩好書,詼諧有趣到讓人看了就停不下來,只想一路看到結尾。

本書雖然娛樂性十足,但從作者的字裡行間可以發現,在藥師這個行業存活並不如想像中的容易,養成過程所經歷的艱辛更非我們局外人所能了解,難怪會對”藥師是包藥機器”、”只需要跟病人聊天”、”賣成藥的銷售員”等等這些字眼特別感冒。透過這本書的出版,除了一窺藥師神秘的世界外,更重要的是希望給從業人員應有的尊重及並肯定其專業。

到醫院跟診所走一遭後,作者終究要回家接手家業的,到時候又是另一個故事的開端,也許,下一本書的書名就可以叫做《藥局賣什麼?》了。

(悄悄話) 2020-08-10 15:19:50
(悄悄話) 2020-08-05 16:39:06
(悄悄話) 2020-08-03 08: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