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2 15:39:34娃娃茵

《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 一個媽媽的自省告解



一位好母親抵得上一百位老師。在家庭裡,母親像磁石一樣吸引著所有心靈,像北極星一樣是人人關注的對象。──英國詩人喬治•赫伯特

我是個好媽媽嗎?你是個好媽媽嗎?相信當母親的眾家姐妹們多多少少都問過自己這個問題。好媽媽/壞媽媽的定義是什麼?答案莫衷一是,但肯定的是二者僅有一線之隔。

本書作者金美京育有三個孩子,他們的成長過程可說狀況不斷,老大的興趣變來變去,老二高中休學,老三則是苦讀的資優生。照著普羅大眾的標準來看,大概只有老三符合世俗的期望。但在作者眼裡,她的孩子各花各開,各自有各自的美麗,她的教育方式就是站在孩子的立場從旁輔助他們,只協助不干預。

她也曾經跟大部份的人一樣,站在母親的角度,希望孩子幸福,而孩子的幸福的起點就是──讀書,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好似進不了所謂的好學校,就人生無望天崩地裂了。等到生了老三,才意識到自己正在養育一個勇敢到足以將死劫與誕生置換,這個充滿自尊感的生命徹底改變了她的育兒哲學,原來,讓孩子生命成長茁壯最需要的情感無他,就是培養自尊感而已。

金美京強調,比起成績,自尊感更重要,自尊感更是由家庭培育而來,父母更是培養孩子自尊感的重要關鍵,而有高自尊感的母親,更能領受到孩子的成長危機,也更能從中發現問題,進而提出觀點,從旁輔導。

孩子的心裡:別人的媽媽都不會讓我失望
媽媽的心裡:別人的孩子總能達成我的期望

育兒經驗二十八年的她,最後有了以下經驗談及領悟

●養育子女,不應該站在母親的位置去執行,要站在孩子的位置才對。
●強迫孩子按照我的要求、速度、成就發展,根本就不是所謂的養育。
●孩子雖然是藉由我的身體誕生,靈魂卻是來自上天的安排,是獨一無二、極其珍貴的。即便對方是孩子,也不該被任意對待,反而應該尊重孩子的行為、思想和才華。
●所謂教養,並不是想盡辦法把孩子欠缺的部分填補起來,變成全新樣貌,而是幫助他們把既有的特質激發出來,運用於日常。
●讓孩子體驗自主循環,而非學前教育
●要是周遭人際關係會使你用不正常的角度去看待正常的孩子,就表示該與這些人分手了。
●愈是把期望都寄託在一個人身上的家庭,愈容易責怪他人,埋怨感也會很深。所謂「家人」,並不是只有孩子一個人功成名就、其他人都必須為其犧牲的團體。
●內心沒有受創、沒有包袱的孩子,也不會有束縛自己的陰影。他們不會因罪惡感而毀了自己、與父母關係疏離,反而會靠著自己能夠達成的成就,一點一滴向前邁進,長成坦蕩無懼的大人。
●以母親的教養為名所行使的種種行為,對於孩子來說都很可能成為指責暴力。
●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拿捏距離,包括親子關係。
●自行挑戰後得到的失敗、傷害,其實都是良性的,甚至還會對失敗產生獨到見解,也會形成免疫力。
●其實教育子女就是要不斷的透過協議、折衷進行,絕對不是一開始就必須跑完全程的極限訓練。
●要是只有生理年齡是大人,卻無法自理生活、自行學習、追尋夢想,那就不能被當成真正的大人。

我最贊成裡面的一句話就是:為了你的孩子,和你的鄰居說分手。台語有一句話說:「十嘴九卡稱」。很多時候,旁人講的話其實是廢話,只有自己堅定信心才不會左右徬徨。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作者是一個不願意放棄夢想的自私媽媽,在二十幾年的育兒過程中也做過不少傷害孩子的事,但正因為她的自私反而成就了三個孩子各自擁有一片天,而本書正是一個媽媽的自省告解。 

我自己當了十幾年的媽,也跟女兒有些大大小小的磨合,漸漸的開始對一些事情釋懷及認知,有時不完美也沒關係,犯錯也可以,不要想當偉大的母親,也不強求孩子飛黃騰達,身體健康、心裡安康,反而更重要,有時候,剛剛好,就好。

(悄悄話) 2020-04-27 07:41:48
(悄悄話) 2020-04-24 18:27:49
(悄悄話) 2020-04-24 06: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