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6 13:39:08娃娃茵

《下町火箭》試讀:自尊為山,自信成河 / 作者:池井戶潤



《下町火箭》是《半澤直樹》作者池井戶潤另一本力作,同樣描寫職場生態,同樣有出嘴攬功的上司、爭功諉過的同事及自我感覺良好的員工,只是這一次的主角不是小員工,而是肩負數百名員工及其家庭生計的中小企業老闆,角色面向更廣層次更加提升。

對《下町火箭》的主角佃航平來說,研究的火箭發射失敗,只好引咎辭職離開研究所回家繼承家業,家業在他的經營之下,也不好不壞的過了數年,突然之間,整個世界好像與他為敵,大客戶停止訂單、銀行拒絕融資,雪上加霜的是競爭對手公司提出專利訴訟,讓佃製作所面臨倒閉危機。

套一句老話,危機就是轉機,在重新檢視公司體質,透過親友的幫忙及律師的專業指導加上厚植的技術底蘊,佃製作所很快的化險為夷,但佃航平也面臨另一場抉擇及挑戰,賠償金到位讓公司營運正常後,接下來是要繼續花大錢研發前景未明的技術專利,還是賣斷專利拿大錢或是成為大企業零件供應商,走一條更艱難的路。

書中這段眾人的心理的想法及反應的描寫,是我覺得最貼近人性的一段,身為老闆想的是企業永續發展,身為單位主管想的是部門利益,身為基層員工想捍衛自己的權益,每個人都有想維護的目標,沒人能評斷他們的對錯。

相較於《半澤直樹》光芒四射的個人秀,懷念老一輩日本企業的人肯定對佃航平這個角色青眼相加,因為佃航平代表的是日本傳統企業價值觀,對品質及技術絶對要求的職人精神,視員工為家人,在人情味濃味之餘,卻也要求員工為了拯救公司做出犧牲,很傳統卻也…很不現代,但仔細想想,日本不就是靠著這種內聚力的精神,走過了《廣場協議》後的失落三十年。

自尊為山,自信成河,在實現夢想與保有尊嚴下的《下町火箭》,絶對是個再勵志不過的故事。
(悄悄話) 2019-12-09 01:19:29
(悄悄話) 2019-09-28 20:05:25
(悄悄話) 2019-09-27 17: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