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4 16:45:00娃娃茵

《不連續殺人事件》試讀:所以…兇手到底是誰? / 作者:坂口安吾



看完這本《不連續殺人事件》之「直至真凶曝光前的故事」試讀本後,只有一個感想…登場人物真是族繁不可備載啊…到底有人物登場當嫌疑人啊!!??這大概是繼《一個都不留》後,我看過死最多人的推理小說了。

正如當年作者版口安吾為這篇推理小說讀者提供真兇懸賞,這次的試讀,我們也要要從這些來來去去又彼此關係複雜的人物中去找真兇挖真相,難度不可謂不高啊…所以…真兇到底是誰?讓我們開始來當一次偵探吧。

故事起頭走向類似暴風雨山莊的設定,一群人因某人邀請而集中於某個地方,接著,就是一連串死亡事件的開始,話不多說,先來看死者及其背景吧。
1.梶子夫人-歌川多門繼室、死於1年前、事件起點
2.望月王仁-作家、被下安眠藥、刺死
3.珠緒小姐-歌川多門女兒、被下嗎啡、電線絞死
4.千草小姐-歌川多門外甥女、腰帶絞死
5.內海明-駝子詩人、短刀刺死
6.加代子小姐-歌川多門私生女、被氰酸鉀毒死
7.歌川多門老爺-醜陋人際關係源頭、被下嗎啡
8.宇津木秋子-作家、自殺他殺未明、歌川一馬前妻
9.歌川一馬-歌川多門兒子、自殺or被自殺、死於氰酸鉀

嫌疑人(篇幅較多):
1.彩華夫人-歌川一馬之妻
2.土居光一-畫家、彩華夫人前夫
3.海老塚醫生-家庭醫生、書末才揭曉原來是歌川多門私生子之子
4.神山東洋-律師、老婆曾是歌川多門小妾
5.三宅木兵衛-宇津木秋子之夫、二人感情不睦
6.矢代先生-書裡的我、作家、妻子曾是歌川多門小妾
7.諸井琴路-護士、男女關係複雜

出場次數少的(跑龍套兼串場):丹後弓彥、明石蝴蝶、人見小六、南雲一松、由良婆婆、神山木曾乃、人見夫妻、矢代京子、下枝小姐、女傭八重、坪平夫妻等等。

殺人動機為何?通常不外乎情、仇、財。

先談”情殺”好了,除了這堆混亂的男女關係始作俑者-歌川多門最該死外,其它小情小愛有可以糾葛到為情殺人嗎?嗯…實在感受不太到耶。這個部份的嫌疑人以矢代先生及神山律師最具代表性,可是因為這樣就可以殺掉一票人,我覺得實在說服不了人。

再來是”仇殺”,全書只看見登場人物各個的情欲及男女關係複雜淫亂,”仇”的部份反而很淡,這種動機太薄弱了。

最後綜觀以上死者的家世背景及親屬關係後,”財殺”頓時躍昇為最大動機,所以我猜真兇是彩華夫人。因為身為歌川一馬妻子又是女主人的她,最了解當地地形地物及受害者的生活習性,加上在歌川全家被減門之後,她是最大的受益者,而且推理小說看久了的人都知道,演最大又有完美不在場證明的人,反而是兇嫌的成份最高。

再以每個人死亡的方式及手法來看,彩華夫人是有幫手的。

第一個幫手是有醫學背景又貪財(財產得手再來分)的諸井護士,像嗎啡及安眠藥這些東西,她的取得管道相對容易理由又正當,而且因為要照護病人,隨時來個失縱或不在場證明都可以辦到。

第二個幫手則是前夫土居光一,本來不會想到他的,但在加代子小姐死亡部份時,篇名出現”光一的戲法”這幾個字時,反而讓人思考他也是兇手的可能性,再回頭去看他曾經出現的場次,老婆被一馬奪走、跟望月王仁不合(殺外人來降低謀財的成份)、與彩華夫人間莫名其妙的吵架及互動(演太大反而不像離婚夫妻),用這麼大篇幅去描寫他,真叫人不懷疑也難。

其實我還有二個大膽的想法:
一、因為歌川家的男女關係實在太顧人怨了,這些應邀上門的客人如果像《東方快車謀殺案》一樣,每個人都是兇手又互為不在場證明,得手後分財產各自逍遙去,這也不是不可能。
二、被強逼為妾的小女孩下枝,因為對歌川多門老爺的恨而引發殺機,正在煩惱不知如何復仇時,突然發現天賜良機,一堆客人來訪代表一票嫌疑犯上門,只要謹慎行事就不會被懷疑上,報了仇又得了財,多完美啊。

以上就是我對真兇的猜測,也不知道對不對,等完整的書出版後就知分曉了。
(悄悄話) 2019-06-04 19:53:30
(悄悄話) 2019-05-30 19:03:52
(悄悄話) 2019-05-29 07: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