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7 14:17:07娃娃茵

漫遊光復新村~溜小人、賞文創、閒逛趣

光復新村早期為省府員工宿舍,在2005年被限期搬離後漸漸荒廢,後因文史團體的搶救及政策的轉向加上一些老住戶不忍老家荒蕪,推動了光復新村的再生。

這二年台中市政府推出「摘星青年、築夢臺中」計畫,選定光復新村、審計新村及摘星山莊為基地,協助20至40歲從事文創、電子商務等青年進行創業,讓老建築也能有新生命。

光復新村:台中市霧峰區新生路(近921地震園區)
國道三號及台74線,下霧峰交流道
停車資訊:目前未規劃停車場或停車格,遊客大都是路邊臨停。(正因為好停車,所以請大家發揮公德心依序停好,以免阻礙交通)。


我們第一次到訪在還略有寒意的2月底,在路邊停好車後,從任何一條路都可以進入村內逛逛。我們進去的路線正好看到某庭院樹下的盪鞦韆,只見在場的小朋友每個都興緻勃勃排隊等著體驗盪鞦韆(畢竟水泥鞦韆常見,手工木製的難遇,所以每個都很好奇)


我們抵達的時間在下午2點左右,正是下午茶的好時刻,一看到這家有咖啡、紅茶、點心的創業店家-〔小麥子 咖啡 烘焙〕,二話不說,當然進去坐坐。


一入門就看到開放式廚房


小麥子店裡規劃有內用空間供遊客使用,所以內用及外帶的價格有差異



我們選擇在店內享用下午茶
老公點的耶加阿朶朶(真的滿滿的一杯啊~~~)


女兒點的奶酪,還附加了一塊手工餅乾


我點的檸檬起司蛋糕


老公點的蛋糕…sorry我忘記名字了^”^


要外帶回家的小點心
由左至右:司康、香草酒馬林糖、黑糖馬林糖及手工餅乾


一路買下來,覺得〔小麥子〕的消費價位相較於一些手工製作的文創聚落平易近人許多,後來幾次到訪光復新村,都會到這裡消費買些餅乾小點回家。

創業店家:〔淘氣小農〕
淘氣小農賣的是自己裁種的茶,而且採不噴殺蟲殺草劑方式種植


光復新村裡的店家都很大方,還沏了茶請遊客試飲
試飲完紅茶後,當場買了他們家的〔小葉種全發酵紅茶〕回家泡


在村內逛逛,每個轉角都有驚喜


創業店家:〔我的秘密基地(紙迷宮)〕
〔我的秘密基地〕是一個推廣『文創瓦楞紙童遊』的創新親子遊戲空間品牌。
本來想讓女兒體驗看看的,逛到這裡時正好體驗活動結束,紙迷宮已撤,只能下次請早了。


近年很盛行的魚菜共生無毒農產複合養殖方式,在這裡也有一家〔蔬安鮮魚共生農場〕可看到。(本來有拍魚菜共生設計的現場照,結果因為數位相機裡的照片被我誤刪,還好手機有拍了一張,有機會再補照片囉)


我們夫妻倆在看魚菜共生時,愛吃巧克力的女兒反而發現另一邊2樓有一個創業店家:〔巧遇農情〕


而且現在還有巧克力diy體驗活動
費用:250元
時間:約1小時左右


女兒的巧克力diy作品
(巧克力diy的體驗過程相當豐富,所以將另外寫一篇來介紹)


做完巧克力diy後,時間已接近下午6點,問了一下巧遇農情的店主,村內有沒有可吃晚餐的店家,店家說村內的店大部份下午5、6點就休息了,要吃晚餐的話,可到村口市場找找看,聽說那邊有二家牛肉麵很有名。

於是我們找到了這個愈夜愈美麗的光復新村市場牛肉麵,露天,圓桌,人超多…(所以看到空桌就要趕快行動)。


菜單大致是這些(其實有紙本菜單,可惜忘了拍)


另外一攤還有我們的國民美食—臭豆腐及蚵仔煎


這家眷村蔥油餅及鍋貼生意也超好


今天的晚餐上桌囉~~~


光復新村內的店家多達幾十家,一天還逛不完,很值得多來幾趟喔^.^
(悄悄話) 2019-05-16 19:28:57
emily 2018-08-28 00:54:19

好吃又好玩的地方

口愛的伊 2018-08-22 15:13:40

推推6
在光復新村可以參與各種活動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