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4 17:03:44娃娃茵

《若你聽見我的孤單》:戀愛可以婚姻免談/ 作者:雪倫



以現代女性角度而言,作者無疑創造出一位魅力十足的女主角,自信瀟灑又具生命力,處事明快不拖泥帶水,再大的事件在還沒發酵前就被她速戰速決,相信愛情卻不信任婚姻,感情態度看似遊戲人間,對家人朋友卻至情至性。書中人物關係巧合如食物鏈的劇情安排直逼八點檔,直至結局的神來一筆才驚覺,原來是一場稱之為緣份的都市童話。

上一代的媽媽有著沒有男人會死的愛情觀,兒女只是愛情的衍生物,三個小孩不同爸,負責生不負責養。下一代受影響的結果,就是大哥寧可守著不幸福的婚姻,二哥變成花心浪子,丁熒則是不婚主義者。這種失去功能的原生家庭,通常造就二種人,一種成為社會邊緣人,另一種就像女主角丁熒這樣淬煉成刀傷不入的鋼鐵人,任打不倒的女戰士。

媽不像媽,她索性取代母親的地位,把大哥、二哥納入她的保護傘當妹寶,被媽媽辜負的男人,她贖罪般當成父親照料,有機會嫁入豪門卻寧可錯過,她的態度很簡單,戀愛可以,婚姻免談,姐不入豪門,事業有成的她,就是豪門。而這樣的跳脫傳統規範的新品種女性,放眼社會只會愈來愈多,對經濟獨立的女性而言,婚姻不再是必要選項,與另一半建立對等關係反而是首要條件。

這樣有著聖母情結的女性,自然要有等待救贖的男性來襯托。作者索性將傳統上的男女角色性格互調,養小三、小四的父親變成三嫁、四嫁的母親,常是trouble maker的姊妹成了麻煩不斷的兄弟,因愛生恨的復仇者也由男性擔下,連創業這件事都不再是男性專利,姐妹淘相互合作,前途一樣光明。這樣的劇情鋪陳,對看慣由男性主控全場的人來說或許瞠目結舌,但對支持女性自決的人而言,卻是暢快淋漓。

為了慰勞丁熒的逞強及付出,作者不免俗的還是給她一個體貼的雷愷當伴,到底還是終結了她的孤單,終究給了童話般的結局。
口愛的伊 2017-11-29 17:31:41

來看娃娃茵囉
晚安 ^^

emily 2017-11-28 21:41:24

只要不後悔
怎樣的選擇都有好的一面

旅人 2017-11-27 17:34:24

各人有各人的選擇

台長《老子》一書
讀得很熟

謝賞紅樓悲願
晚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