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5 12:18:42阿亞

【保險服務】我與保險的初戀故事

泛亞保險經紀人 曜新展業處 方世勝副總

在人生成長的路上,「初次戀愛的經驗」總是讓人畢生難忘,回想起來,彷彿昨日般的熟悉且刻苦銘心。這回憶有酸、有甜、有苦、有辣,但無論什麼滋味都是一種成長,過程中也讓自己更成熟穩重、更飽經世故。

而在保險事業的道路上亦然如此,許多分享保險有愛的故事中,幾乎都是因為業務員熱情的服務或是發生理賠後,讓保戶愛上保險、喜歡保險。

我的故事則是相反,是我的第一位保戶,她讓我想跟「保險」談戀愛,願意終其服務一生、信守承諾,傳遞愛與責任的開始。

這段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民國88年的3月,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我,選擇了自己最討厭、最排斥的「拉保險」工作。當時心想,我若能把自己最討厭的東西「保險」銷售出去的話,那爾後我不論是賣汽車、賣房子、賣醫療器材…等任何有形的物體,都將不會難倒我。

還記得上新人訓練課程時,老師要求每人需列出100位準客戶名單,我絞盡腦汁最終也只能列出54位,心想這54位中隨便也有1位會跟我買保險…。若成交之後,老子就不幹這麼丟臉的工作。

於是開始很認真撥打一通通的電話,而在54通電話都打完之後,自己才知道平常生龍活虎的好兄弟,突然告知身體原來有好多疾病。平常花錢不手軟的好麻吉,說錢原來都是借來的。還有更扯的說是「我阿公有幫我買了!」天啊~同梯!你那時候有阿公?我怎麼都不知道啊?

在一天之內撥打完所有的電話後,我聽到各種拒絕買保險的理由,心裡既生氣又難過,當下男兒的自尊心徹底被摧毀,我只想要賣出一張保單,真有那麼困難嗎?

三個月後的某一天,經營水族館的國小同學打來說:「你放在我店裏的金寶貝DM有客人要問你問題,你能過來解釋一下嗎?」

於是我立馬跟齊天大聖借了筋斗雲飛身前往…。

對方是一位年齡50歲多歲的大姊(淑惠姊),我用靦腆中略帶緊張的語言,解釋這張繳費21年期每3年還本的「金寶貝」終身儲蓄保險。

當下我還在懷疑對方有沒有聽懂時…

淑惠姊說:「明天一樣約這個時間,我要幫兩位女兒投保,保費總共70,000元對吧?」

我:「對...對!」

當晚緊張到睡不好覺,對我而言,是這份工作解脫的機會,好期待明天的到來。

翌日,淑惠姊準時赴約很阿沙力地簽完兩張要保書,當淑惠姊把7萬元現金交給我時問了一個問題:「弟弟,我看你說話不太順且還會緊張,是新人對吧?」「會不會做一做就不做了啊?」

此時的我,覺得好像做錯事情被抓到一樣羞澀不已,但依然用很堅定口吻回說:「淑惠姊!請您放心!雖然我是一位新人沒錯,但我退伍後把保險當做事業在經營,我一定有不做的那一天,那一定是我老了或生病了…」「若真的有那麼一天,我一定會找一位跟我一樣認真且負責的人來繼續為您服務。」

語畢,7萬元現金入手,並陪伴淑惠姊離開同學的店外。然而眼前的一幕,徹底地震懾了我… 淑惠姊的工作是資源回收業者,她推著資源回收車遠離的背影所帶給我的那份感動,就如同文學作家朱自清描述父親背影那般。

送交簽收保單的那一天,我問淑惠姊為何敢跟一位保險菜鳥簽約呢?她笑笑的回說:「因為,我相信你啊!」

驀然回首,此時我已信守了21年的承諾。

人家說『一張保單、一世情』,而我個人非常相信每一位保戶簽約的當下,商品真的不是太大的重點,更重要的是,服務人員所帶給對方的真誠與信任感。

我始終相信能成功締結保單,源自「保戶因信任我們,讓自己生病時不必擔心醫療費用;保戶因信任我們,在退休後不必擔心生活費用;保險因信任我們,在突然發生變故時不必擔心家人的照護費。」

這一切都因為我們的專業和信守承諾的態度! 而我們的努力,讓保險不只是「保險」,我們用一生承諾讓「保險」有了溫度,也讓保戶家庭更認同保險、進而相信保險。

而我與「保險」的故事,也就從初戀、相戀,到相知相惜、白頭偕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