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0 21:27:33老頭子

157


分享有一天,閰羅王在地獄審判各方孤魂野鬼的時候,驚堂木一拍,指著兩個小鬼說,你們兩個人到人間做兄弟,做哥哥的要專門布施給人,做弟弟的就專門接受人家給予。你們投胎轉世,那個人願意布施做哥哥?那個人願意接受做弟弟?有一個小鬼就說,閰羅王我願意做大哥一切施捨,另一個小鬼則表示願意做弟弟,凡事接受就好了。

  兩個人到了人間當人以後,大哥是一個大富翁,到處行善布施給人,所謂捨得、拾得,他愈捨愈得,擁有好多榮華富貴。這個小弟就貧窮潦倒,淪為乞丐討飯,到處都接受,天天求人家施捨。

  從這段故事我們可以得知,布施給人的是富貴,求人家施捨的是貧窮,今天我們看到世上的人,誰是貧窮誰是富貴,不是在金錢的數量上比較。有的人錢很少,但是他有喜捨心,一直救苦救難幫助別人,有多餘的東西給人,他就是富貴。有的人,家財萬貫什麼都有,但是慳吝不捨,一個想十個,十個想百個,百個想千千萬萬愈多愈好,他永遠不滿足,金錢再多他都是貧窮。

  所以世上誰富誰窮,沒有一定的標準,貧富的標準在那裡呢?在我們的心上。心有滿足、有感恩、有樂善,那就是富貴的人,假如說一個人天天都覺得不滿足,想得到這個利益那個利益,甚至貪贓枉法,不顧公理正義的話,老實說這是很貧窮的。所以,世界上真正的窮人和富人,不是在金錢的多寡上衡量,而是要在學問上、道德上、慈悲上衡量窮人富人,因此我們不可以從某一方面來論斷窮富,而是要從慈悲喜捨心上看窮富,所謂能布施給人的都是富人,天天貪心自私自利的都是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