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 12:50:09流浪阿狗

亂七八糟(11)滑蛋牛肉燴飯

老婆在假日下午常有「四健會」應酬,變得晚餐得由我自理,不過通常會先買好像是肉羹麵、湯粄條這些,到時只要簡單加熱或煮食一番即可,此「滑蛋牛肉燴飯」也是我自理的菜單之一。

自年輕時起,我即偏愛粵菜,老廣對於海鮮的料理及燒臘類,有其獨到之處,而對兩面焦黃有些特異的「廣州炒麵」,更是我每次必點的項目。1997香港回歸前,台灣移入了不少香港人,且其中有不少是廚師,故那一陣子,隨處都可見到廣式小菜館,有的雖然店面不大,但口味幾乎都相當道地。而曾幾何時,這些正宗的小粵菜館消失了不少,或許是不敵之後掘起的拉麵、燒烤、火鍋這些吧!

「滑蛋牛肉」當然是屬於粵菜,近些年在「一般的」飯館吃飯,只要在菜單上看到有這道菜,都會點來品嚐一下,但幾乎都大失所望,端出來的哪是「滑蛋」?有些像是「牛肉炒蛋」了。

滑蛋牛肉? ( 圖片摘自網路 )

本人的「滑蛋牛肉」做法 ( 當然是有參考網路教學 ):
1.    牛肉片先以我喜歡的蠔油及蛋清醃漬 ( 有時會再加嫩精 ),過油至七八分熟撈起。( 此部份由老婆先料理完成 )
2.    以極少量油起油鍋,放入蔥段、薑片爆香,再加入適量清水( 或高湯?) 煮沸後加鹽、味精調味 ( 不喜味精可免 )。
3.    將湯汁勾芡,再倒入牛肉片稍煮個2、30秒,最後將打勻的全蛋汁平均澆撒於上後立即關火。
4.    盛一盤白飯,將滑蛋牛肉鋪於上,好吃的燴飯就完成了。

老婆回來後我出示成品相片,有被誇讚,此燴飯我做過幾次,都很成功。

-

(悄悄話) 2020-12-04 06:45:21
(悄悄話) 2020-12-04 06:00:24
(悄悄話) 2020-12-04 05:0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