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1 11:38:39流浪阿狗

老歌亂談(925)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此首《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如同以往,由Elton John的寫歌搭擋Bernie Taupin寫詞,Elton John自己譜曲,收錄在1973發行的同名專輯中,單曲雖然在英、美排行榜只分別獲得第6及第2名,唱片卻在美國大賣,獲得金唱片(1974)及白金唱片(1995)的認證。此曲廣受樂評們的好評,有些甚至認為這是Elton John最好的一首歌。

由歌名直譯,應是《再見了!黃磚路》,而這「Yellow Brick Road」其實是引用1939改編自童話故事的電影《The Wizard of Oz》( 台譯:綠野仙蹤 ),電影中的女主角桃樂絲 ( Dorothy ) 與愛犬帶著稻草人、錫人及獅子就是由「黃磚路」出發,前往Oz ( 奧茲 ),尋找他們各自希望獲得的「腦」、「心」及「勇氣」,最後雖然都「如願以償」,而其實這些都是他們早已俱備的,只是無信心及未努力去發掘罷了。
 


此曲所表述的,應是在追求成功的路上,雖然接觸到財富和權勢,卻受到許多不平和欺凌,而體悟回到原來簡單的農場生活才是幸福。如同《綠野仙蹤》一行人抵達了Oz的翡翠城 ( Emerald City ),才知奧茲術士 ( The Wizard of Oz ) 會施法術只是個騙局 ( 寓意追尋的目標只是虛幻?),而桃樂絲最後也是如願回到原來與叔父母居住生活的農場

2010,此曲在滾石雜誌歷來500最佳歌曲中排名第380。


延伸閱讀:
亂談(524) Sorry Seems To Be The Hardest Word
http://mypaper.pchome.com.tw/tabidog01/post/1355634833

亂談(525)Rocket Man
http://mypaper.pchome.com.tw/tabidog01/post/1355911479





When are you gonna come down
你何時才會下來?
When are you going to land
何時才會來到地面上?
I should have stayed on the farm
我應該留在農場幫忙的
I should have listened to my old man
我早該聽我老頭的話

You know you can't hold me forever
你明白你無法永遠把我留住
I didn't sign up with you
我並沒有和你簽下合約
I'm not a present for your friends to open
也不是你送給朋友的禮物
This boy's too young to be singing the blues
我太年輕了,還不識愁滋味

So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再見了,黃磚路
Where the dogs of society howl
有錢才敢大聲的地方
You can't plant me in your penthouse
你無法把我關在閣樓裡
I'm going back to my plough
我要回去田裡幹活

Back to the howling old owl in the woods
回到森林找夜啼的老貓頭鷹
Hunting the horny back toad
捕捉背脊嶙峋的蟾蜍
Oh I've finally decided my future lies
我已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
Beyond the yellow brick road
在那黃磚路之外

What do you think you'll do then
你認為你將來能做什麼?
I bet that'll shoot down your plane
我打賭那會使你一敗塗地
It'll take you a couple of vodka and tonics
那必須用雙倍的伏特加和奎寧酒
To set you on your feet again
才能讓你重新振作起來

Maybe you'll get a replacement
也許你可以找到別人來代替
There's plenty like me to be found
像我這樣的人多的是
Mongrels who ain't got a penny
我是個一文不值的雜種
Sniffing for tidbits like you on the ground
像你一樣想在地上嗅到一些好貨

So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Where the dogs of society howl
You can't plant me in your penthouse
I'm going back to my plough
Back to the howling old owl in the woods
Hunting the horny back toad
Oh I've finally decided my future lies
Beyond the yellow brick road
 
【中英歌詞摘自「音樂庫」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