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5 02:50:26

我們曾一起等待世界末日.五十嵐藍及放學後的青春片段

第一次看到五十嵐藍的名字,是在某個漫畫網裡看到的短篇。
譯作「神的捉迷藏」,有點奇怪的譯名,後來東立出版了他的短篇集「放課後的Lo-Fi」,收錄了這篇作品,東立的譯名則是「神明遊戲」。
當初看到神明遊戲時就已經非常喜歡了,但心裡也覺得,這類走青春文藝路線(我自己這麼認為)的漫畫家應該很快會被湮沒,卻真的沒料到,他後來的作品「鬼燈家的大姐姐」和「放學後的青春片段」接連被改編成電影……
那麼,就來說說五十嵐藍老師的作品吧。





神明遊戲 / 神的捉迷藏

這是一部少年和少女在放學後的故事,可說是五十嵐藍和「放學後的青春片段」的原點。
少年在偶然中,看到荒廢了的燈塔閃亮著燈光,他好奇地走進去,在塔頂看到一個正在看著望遠鏡的少女。
「妳在幹什麼?」少年問她。
「我在扮演神。」少女若無其事地回答少年:「最近流傳著,即將有可怕的東西會掉下來吧?
我相當期待呢。
從這裡可以清楚的看到這個小鎮的景色吧?
對於從沒離開過這個小鎮的我來說,
無論是討厭的事還是喜歡的事,全都在這片景色之中。

我想像神一樣從這裡眺望,自己生存的世界走向終結。

雖然不知有什麼掉下來,但肯定會把這個小鎮全部毀滅吧。」

少年:「妳只是看著,卻什麼也不做嗎?」

少女:「神是不做任何事的。
神就是這樣的存在啊。
令人訝異的是……神很無能為力呢。」

然後,少女問起少年在便利店買的零嘴。
少年:「連這種事也看到麼?」
少女:「這個小鎮發生的事我基本上都知道哦。」

少女讓少年看望遠鏡,一邊娓娓而談:
「那邊在整天偷懶的小吃店店員啦
每天同一時間在蕩鞦韆的大叔
偷東西的女孩子啦
還有……」

少女望著少年說:
「每晚都在沒人的地方放火的少年啦。」

他確實是一名非常孤獨的少年。
每天放學之後,他都不知道要去那裡,沒有能去的地方,就是回家後也不知要幹什麼好
在夜幕降臨後,他試著走到街上,卻只是被不良少年找碴
最後他只好找一個無人的安靜地方,燃燒自己討厭的東西。
他就是這樣的度過每一天。

「為什麼我什麼也沒有呢?」
少年躺在火堆旁心想。
「世界終結嗎……
那就快快結束吧」

第二天,少年又回到了燈塔上。
少女一如既往地看著望遠鏡,
一邊窺探著人間,
一邊等待著世界終結。

少年對少女說,那個等待世界末日的遊戲他也想加入。
因為他放學後不知道要去那裡。

「嗯,你說的我也明白
我跟你也很相似啊
什麼也沒有的人,放學後做什麼好呢」

少女給了少年一個羅盤。
「我在這兒撿到的,雖然壞了
作為護身符,總覺得很適合你」

然後,少女問少年,
「世界終結前你想做什麼?
還有一星期時間,
你有沒有什麼死前想做的事呢?」

少年列出了一份清單。
全都是一些無聊事,但其中還是有一個引起了少女的注意。

「給鎮裡安裝照明」

少女:「我們鎮上很多街燈壞了吧,如果世界在夜晚終結,那最後看到的景色未免太慘淡無光了吧。
而且,
在黑夜裡放出光明,
就好像神一樣呢。」

兩人就這麼決定了。

孤獨的少年在漆黑的夜裡,總算是有了事情可做。

日間,少年和少女在燈塔上,各自做自己的事。
這天他們都在看書,少女在看推理小說,少年在看愛情小說。
「原來你喜歡看愛情小說呀?」
「只是撿來的書,裡面老是在形容接吻的畫面,無聊透頂。」
「要不要跟我試試?」
「……」
「開玩笑的啦。」

夜裡,少年繼續安裝燈泡。
「我不知這樣做有什麼意義。
反正世界馬上就結束了,與其什麼都不做不如做些什麼更好」

最後,少年把小鎮的街燈都修好了。
但他自己卻感冒了。

世界末日前夕,兩人在玩撲克牌。
少女:「沒有什麼沒做完的事情了嗎?」
少年:「大概沒了」
少女:「終於要結束了呢。
差不多該放煙火了吧。」

少女換上了浴衣,一邊放煙火,一邊對少年說:
「鎮上變明亮多了呢,都是因為你這幾天的努力,
辛苦你了。
多虧了你,在末日前夕看到的景色才能變得這麼美。
謝謝你。」

少年:「沒什麼,只是死前的消遣而已
……世界真的要毀滅了嗎?
如果…什麼事情都沒發生呢?」

少女:「我只是相信一切都將要結束,
沒有其他打算。
明天就是最後的日子了,想吃什麼的話都帶來哦
就當是最後的晚餐。」

啊啊。少年這刻心裡想的卻是,
或許我根本就不希望世界末日到來。

世界末日來臨的當天。
兩人邊吃著東西,一邊閒聊著。
少女:「這一周我很開心哦。」
少年:「嗯,我也是。」

時間已是晚上的十一點多。

少女:「剛開始…當我發現你在放火的時候,
看起來簡直就像是在發出求救信號一樣呢。
在一片黑暗中遇難,就像跟人求救說我在這裡啊!
所以我才回應你的信號。
不過我真沒想到你能注意到。
結果你晃頭晃腦就來了——
讓我感覺我就像是一個伸出手去救人的上帝。
這就是所謂的代償行動吧?呵呵!

好了,今天晚上,世界就要毀滅了吧?」

少年打了個噴嚏。

少女:「你感冒了嗎?
最近,夜裡都很涼呢。」

到了十二點正。

什麼事都沒發生,
世界末日根本就沒有來。

少女:「真遺憾
我那麼相信世界會終結的
隨隨便便就會世界末日——
有點想的太美了。」

少女摸著少年的額頭。
少女:「你發燒了啊。」
少年:「遊戲已經結束了嗎?」
少女:「是啊,你還想繼續玩下去嗎?」
少年:「就這樣結束太令人寂寞了。」
少女:「你該不會愛上我了吧?」
少年:「我不知道。」

少女看了少年一眼後,閉上眼睛,別過頭去。
「這樣不行喔!怎麼能在身體不舒服的時候談戀愛呢?
這樣發燒會愈來愈嚴重的。
好了,扮演上帝的遊戲——
遊戲已經結束了。
謝謝你陪我一路玩到現在。

那麼,再見了。」

之後,少年再去了那個地方很多次。
但再沒看到她的身影,
上帝已經不在了。

他又再變成無所事事。

一段時間過去了。世界明明還在這裡,卻彷彿已經終結了。

少年拿起石頭,把自己親手安裝的街燈全部打碎。
再一把火燒掉所有的東西,包括少女送給他當護身符的羅盤。

「上帝已經不在了。
從一開始就不存在。
我決定這樣想。」

全部的東西燒光之後,
少年又再次看到了燈塔的光。

少年在燈塔上,
再次看到了奇跡。





五十嵐藍老師的作品,應該是歸類為喜劇的吧!
雖然有少年戀愛的原素,不過他似乎更偏好百合向的作品。(這點從「放學後的青春片段」改編的電影「迷失課後」可看的出來)

三個短篇故事構成的電影「迷失課後」截圖

他的畫風看似普通,甚至有些簡單,但其實風格非常獨特。
我尤其喜歡「放學後的青春片段」的第四集。
一個個的短篇,故事都是有趣的怪點子,
而且那些像旁白的文字寫得很詩意和精緻,整體上延續了「神明遊戲」的微電影風格,
看完後我不禁想著:

放個學能搞的像個藝術家那樣,也真是天才啊~


生活如果缺乏了些詩意,也許就太平淡無味了吧!所以我們才需要文藝?




對了,再說一點題外話吧。
在「神明遊戲」裡,少女曾這樣說:

「神是不做任何事的。
神就是這樣的存在啊。
令人訝異的是……神很無能為力呢。」

在櫻庭一樹的「糖果子彈」裡,也有同樣的觀點呢!
女主角的哥哥是個足不出戶的家裡蹲,但卻因為切斷了和世界的聯繫而具有了「神的視點」的能力,具有從世界外觀察、洞悉一切事物真相的能力。
女主角就認為她的哥哥是一個「只是看著什麼也不做的偉大神明,對所有事都平等看待」(大意是這樣)

神是什麼也不做的嗎?

如果真的給你一個機會,
像現在那些異世界動畫/輕小說那樣,

給你神的力量,讓你隨心所欲創造一個世界,
你會創造一個怎樣的世界,之後又會怎麼做呢?

我也想像過很多的方案,
但我最後也認為,真的是什麼也不做才是最好的呢!

我大概會弄一個中世紀、劍和魔法的世界吧!
然後找一個比較上正派的貴族,然後當個女僕吧。
平凡的過日子,絕對不干涉世事,
神的力量大概只用來守護這個家族,和為他們治病吧~!


(悄悄話) 2019-05-08 23:54:52
(悄悄話) 2019-05-08 21:48:56
(悄悄話) 2019-05-06 18: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