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3 04:10:17

三月三日.當美麗的愛情碰上嚴酷的現實——吸血姬美夕.深褐色的肖像

小玥曾經在其中一篇文章裡提過,想寫一篇叫「從日本的文學電影動漫看日本人的婚姻觀」的文章,好吧因為我懶,所以一直擱著沒寫……

其實我連大概的內容都想好了,其中一篇其實就是「就這樣待在你身旁,就是愛情最好的狀態-喜歡你」

不過,如果依照我原來的計劃,其實次序是:
1)當美麗的愛情碰上嚴酷的現實——吸血姬美夕.深褐色的肖像
2)我自狂歌空度日——論永井荷風和高等遊民的文士之道
3)喜歡你(省略)
4)當結了婚才找到一生最愛——渡邊淳一.失樂園

趁現在有點想寫的心情,就先寫下美夕,其他二篇看到時的心情再算。


由於這是TV版其中一集的劇情,所以先簡單介紹一下美夕的背景,畢竟這部也是二十年前的動畫了。(OVA甚至三十年前了)
美夕是吸血姬一族的後裔,她是所謂的監視者,如果發現有迷失的神魔介入人間,就必須將之驅回黑暗。
她的身世在OVA版和TV版都有所不同,一般則是採用OVA版的設定:美夕是人類父親與吸血姬(但未醒覺)母親的孩子,美夕在十四歲前過著普通人的生活,到了十四歲的命定時刻,則吸了母親的血,醒覺成為了永生不死的吸血姬。
其實吸血姬這個名字,也堪玩味的呢!我個人看法,是和洋(東洋和西洋)結合的名字,吸血(鬼)姬(公主),而且,再加上美夕的僕人是一名西洋神魔,這種感覺就更強烈了(至於為什麼西洋神魔是僕人,美夕這個東洋監視者打敗了西洋神魔是否有什麼隱喻,請各位自行想像)
還有,美夕OVA版的卷頭音樂,也是這種和洋結合的風格——巴洛克風格的鍵琴,再加上日本太鼓的節奏,也是和洋風格的完美結合呢!
音樂既魔幻、飄渺又帶點哀傷,美夕動畫的音樂水準都很高,和「真月譚月姬」的OST都是必聽的名作啊!


那麼,來說說今次的主題吧。


在TV版中,美夕轉到了時輪中學裡讀書(?),認識了千里和另外兩個女生,TV版的故事主要是圍繞著她們四人展開。
第五話「深褐色的肖像」,美夕四人受邀到時輪大學的放映會,看到了大島老師在唸大學時拍的電影。電影的名字就是叫「深褐色的肖像」,是一對年輕戀人的故事,男主角儀表出眾、俊秀不凡,女主角亦是氣質優雅的大小姐。


男主角說他曾作過一個夢,一個幾十年後、他變成老人時的夢。女主角問他,在夢裡,你是過著怎樣的生活呢?男主角說,和現在一樣,沉醉在自己的夢想裡。女主角說,也許那是件很棒的事,能夠永遠懷抱著夢想生活。在那個夢裡……男主角欲言又止,女主角回頭看他,電影就這樣突然完結了。
電影完結後,美夕的同學和大島老師聊著,知道了大島老師就是電影裡的男主角,而女主角是當時大學裡的校花,大島因為暗戀她,所以請她拍電影,也想藉著電影向她告白,但可惜電影還未拍完,她就因為一些事情休學了,而大島老師自此就再沒見過她了。
「因此,我單戀的心情其實還沒傳達給她呢!」大島老師留下這句悵然若失的說話,就自己離開了。


其後,美夕和同學們在公園裡聊著大島老師的事,其他三人興致勃勃的說要為老師找回昔日那個女生,只有美夕提出反對:「有時候回憶,還是讓他維持原狀較好」結果其他三人商議下,便說看調查到什麼再作決定。

看盡世間百態的美夕。

晚上,大島老師在家看著昔日拍電影時的照片,他的老婆卻突然走入來嘮嘮叨叨,一時叫他收拾房子好讓兒子搬回來住,一時又大罵他工作不長進,罵完一輪就氣沖沖的走了。
大島老師其後一邊看著月亮,一邊喃喃自語:「若是那時候……」


第二天,千里等三人在學校的畢業紀念冊上找到了那女生的名字和地址,「須登夏代子」。
晚上,大島老師回家,發現他老婆擅自把他房間裡的東西都丟了,包括那些照片和電影。他在垃圾堆中好不容易找回了電影膠卷,這時美夕出現了,還說那膠卷中附著神魔,大島老師不理她轉身離去,神魔卻自大島老師的影子中出來攻擊美夕,美夕發現無論怎樣都殺不死影子,最後把街燈破壞,暫時擊退了神魔。


第二天,千里等三人依照地址,找到了「須登夏代子」的家——同時發現了這裡亦是大島老師的家。
大島老師的老婆出來開門,並跟她們說,她就是「須登夏代子」。

昔日尤如出塵仙子般的千金大小姐,今日變了一臉刻薄勢利的歐巴桑

其後,千里等三人找到了大島老師昔日的同學,他說出了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原來昔日大學時,兩人就己經在交往,但因為夏代子家很有錢,所以反對夏代子和大島交往,最終兩人因為想要結婚而私奔了。大島夢想成為學者,而夏代子則為了完成他的夢想而努力工作,但是,不諳世事的千金大小姐一夕失去所有,還要為了生活一直辛勞工作受盡委屈,時日久了想法也就改變了,變得現實和計較,而且丈夫還是個不成材的人,只會抱著無法實現的夢想過活。也因此,夏代子變成現在這樣其實也只是順應現實罷了。
「只有夢想是無法生存的」那人如此說道。
「但是……若沒有了夢想,活著也沒有意義了啊!」其中一名女生說。
「說得也是……對年輕的妳們來說,特別是這樣想的吧」老人世故地打圓場,便離去了。
「調查過頭了…」但另一名女生說:「不……我想老師現在一定還深愛著他太太吧,所以才不丟掉那些回憶」


這時,大島老師在放映室一邊看著片子,一邊對美夕說:
我以前犯下了大錯,那時,若只是在一旁看著她就好了
在現實中得到了夏代子,但卻將她帶入不幸的生活
我還迷戀著那天的她
因此才又犯下大錯,讓那麼多人遇難(縱容膠卷中的神魔把人抓到膠卷裡)
最後,大島老師對神魔叫喊著:「把我帶到那邊的世界吧!那個我無法丟棄的回憶裡」然後神魔就把他給吃了。


美夕為了打倒神魔而進入了電影的世界裡,最後把那個世界和膠卷都燒掉。
最後,回到了兩人最美的時刻——大島說他作了一個很長的夢,夏代子說她決定永遠和他在一起……
那是他們最美好、最幸福的時刻。



老實說,雖然是二十年前的動畫,但今日看也是很有感覺呢!
吸血姬系列雖然是少女漫畫,但其實內容比較深刻,當長大了點有些人生經歷後再來重看,會產生另一種的感覺。
「愛情止步於麵包前」我不止一次在日本的小說裡讀到這類觀點。當然我不是說所有的夫妻都是不快樂,當然也還是有很多人可以一起白頭到老。
我只是想提出一件很單純的事——愛情是愛情,婚姻是婚姻。
愈是美麗的愛情,就愈是必須和現實生活切割開來才可達到。
所以,當由愛情步入婚姻,就是把愛情帶到現實生活裡,兩人必須要有相當的覺悟才可以呢!

好了……
新的一年,希望大家身體健康。

(悄悄話) 2019-03-04 11:58:43
(悄悄話) 2019-03-03 07:3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