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2 01:39:41漣漪

《下町火箭》池井戶潤小說讀後


▲據說書腰有4種不同的句子噢,真是辛苦編輯了

說來這是第一次讀池井戶潤的作品,原來有好幾部日劇改編自他的原作:民王、陸王、半澤直樹、歡迎來我家、羅斯福遊戲。這次《下町火箭》是在還沒看過日劇的情況下先讀小說,才懂為什麼池井戶潤的作品紛紛被改編成日劇,以閱讀體驗來說,他的小說相當有畫面感、情緒渲染力與明確的劇情走向。

畫面感:作者描寫的場景很有畫面,彷彿看得到角色的動作,這些動作又構成了角色的性格、帶出內心戲,改編成影像作品的分鏡就容易得多。但我還沒辦法把日劇主角的臉和小說主角連結起來,所以還是滿期待日劇!

情感/情緒分明:反派作威作福的時候讓人恨得牙癢癢,出招回敬則大快人心,明明是企業大叔複雜的世界,卻有著少年漫畫式的熱血,情緒渲染力強,讀的時候起了好幾次的雞皮疙瘩(這是感動的意思)。如果有看半澤直樹的話,這點在半澤直樹的日劇中也能明顯感受到。

目標清晰:少年漫畫總有一個清晰的目標,引導劇情走向,例如考到獵人執照、收集七龍珠、贏得某場比賽……《下町火箭》以目標來說分成兩個階段,可以在達成目標時達到劇情的最高潮。並沒有太多的倒敘或不同時間線的交錯插敘,著重事件的進展和描寫,不擅長看文學作品的讀者也可以很容易理解內容。

接下來是缺點的部分,出場的人物有點多,雖然主要角色的性格分明,但拉幫結黨時角色一多,比較容易忘記哪個姓氏是誰,這時候就會想要看日劇,可以用造型認人XD另外在描寫與女兒相處的部分不足,感覺像是主要重心在工作的事,而女兒的叛逆則是不知該如何解決的病痛似的,不理她搞不好之後就會自己痊癒那樣處理。

雖然主角公司自豪的是技術,還好小說裡面沒有細講太多技術面的東西,不然我可能會像老律師一樣聽幾分鐘就風中殘燭。沒關係沒關係,不明覺厲更能享受純粹的樂趣,速速翻開《下町火箭》,讓感動和火箭一起升空吧~


▲(話說這些人的名字列在這裡是......?)



現實中的火箭發射又是怎麼樣的情況呢?

從事科普傳播工作,我 2019年6月才在國家太空中心參與了一次美國連線的火箭發射直播─臺灣的氣象衛星「福衛七號」(共有6顆)要搭乘SpaceX的獵鷹九號重型火箭上太空。由於發射成本高昂,火箭上共乘的乘客總共有24顆衛星,其他衛星則肩負NASA的不同任務。

那次火箭發射是在美國的晚上、臺灣的白天,總統也到國家太空中心。太空中心的人、記者、太空迷都盯著畫面,甚至科技部樓下也擺了一台電視轉播發射畫面,氣氛有點像跨年倒數加棒球決勝場那樣的緊張。一邊看火箭升起,看得懂的人看數據、看熱鬧的人聽播報,外加SpaceX的火箭回收秀,一邊解說情況給旁邊的同事,或是聽別人的解說。直到晚上確定衛星回傳訊息正常運作,才算是成功落幕。現實中的火箭發射並沒有小說的高潮迭起,等待期間更多的是焦慮,時間拉得更長,小說在火箭成功發射就可以確定成功,而現實中還要把火箭的「乘客」送到正確位置,而這些乘客傳訊息回來報平安,才算整個完成,所以說起來並沒有跨年倒數完的煙花絢爛感XD

講了整整一個月的福衛七號,也研究了不少火箭知識。負責這次獵鷹九號重型火箭的私人公司SpaceX ,創辦人馬斯克的夢想是前往火星,為此他從火箭做起,希望未來火箭可以變成類似飛機的交通工具,能重複使用、班次增加、並降低運輸成本,盡可能讓更多人能負擔得起。所以當馬斯克提出「火箭重複使用」的時候,沒人想得到未來真的成功了!臺灣的福衛七號衛星搭乘的獵鷹重型,也使用了回收的火箭。火箭以往都是單次使用,貴的是裝著燃料的容器,類似開豪華跑車上班,到了就把車子給丟掉了!(這個比喻來自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因此能夠成功回收火箭意味著太空運輸成本的大幅下降!

提了臺灣的氣象衛星福衛七號,後續還會發射其他臺灣技術的衛星例如「獵風者」。各國今年在太空方面都有很多新聞,例如日本前陣子關注隼鳥二號在小行星龍宮的著陸任務,今年中國用嫦娥四號進行月球的探勘,美國總統川普發下豪語要在2024重返月球,某些國家甚至計畫要先成立宇宙軍!?

藉著《下町火箭》的感想,順便講講臺灣和世界的太空發展,《下町火箭》的出版年份是2010,馬斯克是在2016成功回收火箭的,如果佃和我們處在同一時空,想必也會相當佩服這個大膽的想法及精湛的技術吧!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展覽中,國家太空中心展示的模型


再叨絮一段題外話,我發現小說名稱《下町火箭》的下町,是相對於上流社會,平民老百姓的意思。衛星的研發製作也經常所費不貲,但隨著技術的發展,衛星也有適合平民百姓的玩法:立方衛星。那是一種特別小的衛星,至少一個人可以搬運,而福衛七號一顆就300公斤了。說不定下町衛星也有什麼故事可以發展唷~
(悄悄話) 2019-09-27 13:08:34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9-02 11:26:3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哇嗚! 2019-09-05 20: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