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2 16:14:03用心品嚐平淡中的幸福

2019年下半年的閱讀

說到2019年的閱讀.其實有些許的不同.

曾經有高達5本書同時躺在我家裡等著我翻閱.搞得我自己好緊張

因為它們好像都在跟我說:看我~先看我!!(我有幻想嗎??)

"書"就是這樣.有時候可能一本都不想看.但有時候又巴不得全部的時間拿來看

當然也是有遇到不少.翻完之後不知道自己在看甚麼的. (尤其講財經類的書)

還會越看越想睡咧!!(以後失眠時可以派上用場唷)

第一本: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光看書名你知道這本在寫啥咪咚咚嗎?

  • Amazon創辦人Bezos:「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Cleverness is a gift, kindness is a choice)」。

但我常在想.有時候"善良"到底是好?還是壞?如何對"好人"善良.不要浪費任何一點善良給無用之人

在你能力範圍之內,可以伸手幫忙;超出能力範圍的,要果斷拒絕。這是一種對風險和責任的確認,沒有人應該為了成全別人的慾望而委曲求全。(尤其是工作)

沒錯!!常常因為別人開口而不好意思拒絕.結果造成自己委屈或心理負擔.其實困境是自己造成的

重點是別人還未必感謝你.說不定把這認為是"理所當然".你說這氣不氣人

我想在職場上最容易遇到這類似的事情.所以人家才說職場是一條艱難修行的道路阿

這本書是排行榜上的書!而且我那天看.這還有二部曲阿.

犧牲自己成全別人.一定好嗎?

但是要記住阿.可以替別人著想.但要為自己而活!

希望大家都學會待人善良.卻不委屈自己.兼顧人情與智慧.活的輕鬆自在



第二本是:你自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起點.

哈哈這本書光是看書名就覺得自己的腦子被鎚子狠狠敲了吧!!

書打開的第一句話就夠打臉的了.你同學身價都上億.你還在糾結幾點鐘起床!?

你跟我一樣常會有這樣的想法嗎??別人報名跑全馬.我只是晚上在公園跑幾圈...

別人英文托福考800我只是平常晚上偶爾翻翻全民英檢.哈其實是我們不夠努力阿.(揍自己)

人家不論是天賦還是後天的努力都比我們還要堅持.所以可以達到那個目標.而我們還躺在躺在沙發上發呆

的確.大家身上都有個懶神.每天都希望能像蛋黃哥一樣懶洋洋的躺在地上.床上耍廢

行動困難阿.雖然心裡想著應該這樣.應該那樣.但是就是身體跟沙發融合成一體了.起不來啊...(腳麻了嗎??)

雖然看完書我也沒多積極努力.但是我還是覺得很好看.推薦給有大夢想的你們

也祝福你能克服懶惰並在堅持與努力之下達到理想中的自己.



(是不是光是封面的字就戳中你心裡的痛點.)

第三本是玩出意志力.是瑞貞老公看過的書.他要送我看.我一看是吳淡如的書當然就立刻說:好


從學生時代就非常喜歡看吳淡如的書.覺得她總是能用他的方式過著她想要的生活

是個讓我很佩服的女人.本來他不想結婚.但後來為了生孩子連命都賭上了

她是想要做甚麼就會全力以赴的人.為了證明自己不笨.所以努力考上北一女.

步入中年後的她還學習油畫.咖啡烘培.考品酒師.還開了小熊民宿.又去讀了商學院

我在想.到底哪來那麼多時間呢??但是人家就是可以啊...他說以前寫作是為了生存

現在寫作是為了興趣.多愜意阿.其實她光是主持節目.珠寶鑑定那些還有投資就夠他無憂無慮了

我猜想她身價應該是好幾個億.因為她在很多國家都有房子.日本也有.光收租金就發了!!

但是也許是因為長期都有看他的書.總覺得這次看她的書是一種在看朋友說說最近在做甚麼的感覺

很舒服拉~希望有天也能有吳淡如的1/10就好...夢想變成實際喔~



最後一本是:陳雪的書.書名是:橋上的孩子

陳雪的書我已經看了好幾本.每本都讓我打從心裡讚嘆她的文筆.欣賞她的寫作的風格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從小真的特別苦.所以就只能靠文字書寫來抒發內心的壓力

不過我也是很喜歡靠書寫文字來抒發情感跟內心的壓力.

因為有時候真的內心的掙扎.無奈.跟委屈.你想找人說也無處訴說.

橋上的孩子也是一本得獎的作品.陳雪像寫自傳的將自己從小時候在夜市陪爸媽擺攤過日子的日常

以及就學之後半工半讀.批發手錶到各書局陳列.還有自己跟哪一些女生及男生的戀愛過程

其實她很小就知道自己喜歡女生.但是她也嘗試跟男生交往(也許是想更加確認自己性向)

我覺得這個過程肯定內心是非常煎熬的.反覆自我懷疑.然後不斷的問自己為什麼跟別人不一樣吧~

她在生活非常艱困的情況之下.也依舊要撥空寫東西.寫作就像她的氧氣.

他說除了睡覺跟吃飯的時間之外.她都像個努力的學生坐在書桌前埋頭苦幹的一直寫

我想身為同性戀.還有從小家庭顛沛流離.居無定所.造成她後來也有憂鬱症.服藥跟看醫生好幾年

我很喜歡看她描述她小時候所經歷的事情.無論好的跟不好的都覺得從文字裡就彷彿

就能清楚的看到她所描繪的事情.很細膩.有的熱鬧.有的也很悲傷

她的文采非常受肯定.也很開心她終於找到他的另一半"早餐人"

他們都是受傷的靈魂.找到了彼此缺失的那一角.拼湊成一個圓...



(很簡單很簡單的封面.但是書裡面的文字很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