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7 07:26:58川川

水月與十行品

    上週末月圓,一時興起,跑出去想看水中映月。水庫、大池、魚池埤塘,被山高樓燈光人影所阻,過程一波三折啊!最後在離家最近之處,看到了水草缝隙中的月光,隱約之間,與街燈相望,變成兩個月亮。

  本應有詩,月夜多浪漫啊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月夜,千里相思比夢長。

  但這樣的過程,除了詩歌與懷人,也令我想起扎西拉姆.多多解構的《華嚴經十行品》。看著明月,感於轉譯的「我願意成為這堪忍世間上不滅的柔和。」以及「心淨如月,素手如蓮。」,期許自己柔和心淨如皎月。而所有的追尋,會不會終究「若苦若樂,皆無所有每一個刹那的每一個心念,都在旋生旋滅」,只是鏡花水月的一場空?

  我願做你任何時候,一轉身就能看到的那一抹堅強輝光。」是的,即使是鏡花水月,轉瞬生滅,曾經美麗,曾經照亮心靈,足夠了。

  

扎西拉姆.多多解構《華嚴經十行品》

    如是我聞,《華嚴經十行品》中,功德林菩薩告諸佛子言:佛子。菩薩行不可思議。與法界虛空界等。何以故。菩薩摩訶薩。學三世諸佛。而修行故。佛子。何等是菩薩摩訶薩行。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行。三世諸佛之所宣說—

第一歡喜行
  如果願力如神駒,我願策馬前往一切國土貧乏之處。
願我大富豐饒吧,願我能滿一切饑羸困苦的眾生,任何的請求。哪怕最後,最後要將我所有的血肉施盡,我也歡喜,我也甘心。乞求者啊,當遠遠見你向我走來,出於感激,我已涕零:在我眼裡,你絕不貧瘠,你乃是我的福田呵!你也決不可厭,你是我不求不請而自來的善友,是你教會我布施的善行!從今以後,生生世世,世世生生,哪怕還有一個眾生,說:我未飽足。我願意,我一定,立即前往,令其飽足—從身體乃至心靈。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一歡喜行。

 

第二饒益行
  輪迴長夜,五欲亂濁,我願在最幽暗的國度,守持淨戒,我願做你任何時候,一轉身就能看到的那一抹堅強輝光。堅守,而不為威勢不為富饒,不求種族,不求色相。堅守只為,導一切眾生離於顛倒、離於纏縛。我願在一切惑亂之中,心淨如月,素手如蓮,指給你,通往究竟涅槃的路向。因為我相信,在顛倒的亂象背後,你始終寂靜、從來安隱、根本離垢、畢竟清靜。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二饒益行。

 

第三無違逆行
  假如,有百千億眾生,出現在我的面前,從那百千億張嘴中說出的,不是軟語輕言。恰恰相反,是一切輕我、慢我、辱我、厭我、損我的,如箭雨刀風一般的言辭。假如,百千億眾生,以百千億手,持百千億利刃,欲傷我、害我、置我於難忍之死地,願我仍能憶持:此身空寂,無我、我所,若苦若樂,皆無所有,願我在最痛楚時仍能以空性之覺知,修大忍辱。不要讚歎那是沉重的堅忍,重的不是我身上的罪苦,是我心中的悲憫。不要怨恨眾生的剛強難化,我願意成為這堪忍世間上不滅的柔和,我一定會軟化所有的貪嗔癡慢、慳嫉諂誑。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三無違逆行。

 

第四無屈饒行
  死此生彼的眾生,猶如恆河沙,須臾推遷,重疊復來,不得安樂。無量無邊的煩惱,要有無量無邊的法門,一一對治吧,那麼我願一一去修學,一一去拔除,每一種無明困苦。每一個刹那的每一個心念,都在旋生旋滅,無法追尋吧,我仍然願意,帶著光明與智慧進入每一個微塵刹,去一一悉知每一個你。我已經決定,你有多深重的苦,我就要有多勇猛的精進。哪怕從此要到地獄的深處,受無盡劫的寂寞苦行,只要能夠在我仰望時看見,你能永脫諸苦,證得無上菩提,我便無懼於一直,與地獄的烈火、寒冰,為友為鄰。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四無屈撓行。

 

第五離癡亂行
  在這迷惑世間,種種境地,有如大風,讓人狂迷癡亂。在那生死之間,種種變遷,有如激流,讓人進退失常。願以我不曾惱亂一眾生的功德,守護本心,正念不亂,境界不亂,三昧不亂,入甚深法不亂。願以我累劫修持禪定的功德,堅固不動,見佛不亂,見魔不亂,諸根不亂,行菩提行不亂。我願做那輪迴大海邊,寂靜的崖岸,縱使煩惱亂流一次次拍打,我不曾被染著、被毀傷。我願令你,安住在我的岸上,不再退轉。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五離癡亂行。

 

第六善現行
  當徹底瞭悟一切法無真實,幻生幻滅,才終於,住於真實際。當完全看清一切相皆虛妄,無性無依,才終於,見著了實相。可我不願於世間獨醒啊,我不能。只要還有眾生,常處癡暗,我不獨享光明;只要還有眾生,住於八難,我不獨離諸苦;只要還有眾生,眾垢所著,我不獨處清靜;只要還有眾生,輪迴生死,我不獨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果有一艘名叫般若的船,我願奮力划動那名叫慈悲的槳,我不成熟眾生,誰當成熟;我不調伏眾生,誰當調伏;我不覺悟眾生,誰當覺悟!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六善現行。

 

第七無著行
  於念念中,莊嚴一切佛淨土,亦能與念念中捨棄一切佛淨土,因為,我已心無所著。見不淨世界,亦無厭惡,輪涅之間,穿梭往返,不顧戀、不沾染,因為,我已心無所著。於佛、於法、於眾生,我已知曉,不過如夢、如響、如幻化。但我仍願做夢中佛事,宣法語音聲,方便度化如幻眾生。
  不著方所,所以勇入一切國土,因為你在那裡。不著時際,所以歷盡一切劫波,因為你在等我。當你也不著於你,我便,無需是我。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七無著行。

 

第八難得行
  如同勇敢的船師,不住此岸,不住彼岸,不住中流,運度眾生,往返無休;我願不住生死,不住涅槃,亦不住生死中流,度脫眾生,安隱無畏;因為,我已瞭知,一切法皆不可得,然而非無一切法。我已捨盡煩惱,唯不捨大願,我欲向那最迷惑顛倒處,度最愚癡無智、不知恩報的眾生。若有世間,其中眾生聰明慧解,善知識眾,那裡不是我的菩薩行處,因為我對眾生無所冀望,不求一縷一毫,甚至不需要一字的讚美,我要把我的全部都賦予眾生,不著不留,不取不求。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八難得行。

第九善法行
  得總持、能持、能遮之種種陀羅尼,我願作眾生的清涼法池。任何時候,任何刹土,任何生類,若來問訊,我都願能,以廣長舌,現無量音,斷一切疑。如此無怖無怯,無斷無盡,為一切眾生對機說法,只為令汝歡喜。
但我卻未見有一眾生得救度呵,因為我不以任一眾生為實有。無始以來,
你我不過於此大幻化網,作大幻化遊戲。
如今,總攝了空慧與方便,我現此種種幻身,我願替眾生,為醫為藥,做橋做燈,我願示現如來大自在,大悲堅固,普攝眾生。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九善法行。

 

第十真實行
  觀諸菩薩如幻,一切法如化,佛出世如影,一切世間如夢,這就是最終極的,真實相,安住於此,安住大悲。我已得如來十力,我已為人中雄猛,今做大獅子吼。但,若我不令一切眾生,住無上解脫道,而先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則違我本願。我願,先令一切眾生得無上菩提,無餘涅槃,然後成佛。非眾生請我發心,我自為眾生,做不請之友,要令一切眾生在我之前滿足善根,成一切智!我已證入因陀羅網法界,為令眾生,絕生死回流,入智慧大海,探實相源底,我不號如來,但荷如來家業,我不名佛陀,但行佛陀事業,如此世世生生,念念相續,無有窮盡。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十真實行。

  

上一篇:化城再來人

下一篇:另一種遙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0-07-13 20:06:21

謝賞紅樓蘋果花

晚安安

版主回應
旅人早安 2020-07-14 07:24:42
旅人 2020-07-07 15:59:56

/上週末月圓……足夠了。/
是精美小品

午安安

版主回應
謝謝旅人鼓勵 2020-07-08 08:26:07
荷塘詩韻 二 2020-07-07 08:02:41

人生, 鏡花水月一場。感恩介紹

扎西拉姆.多多解構《華嚴經十行品》。善知識傳遞。

歡喜行,饒益行,無違逆行,無屈饒行,離癡亂行,
善現行,無著行,難得行,善法行,真實行。


真好。

版主回應
善知識,學習並力行
閱讀與善待人,一輩子的功課
2020-07-08 08: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