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8 08:29:35川川

紅樓夢一場

  讀白先勇三冊的《細說紅樓夢》,白先勇以小說家之眼,賞析紅樓夢摘錄部分精粹的看法:

  王國維認為悲劇並不像希臘悲劇是得罪了天神,或是是莎士比亞的悲劇,有個壞人在旁邊作祟,他認為的悲劇是人在最平常的生活裡面醞釀的生、老、病、死這種悲劇;他對悲劇的解釋,提供解釋紅樓夢》很好、很深刻的看法。

  人大概都經過幾個階段:年輕的時候,大家都是入世哲學,儒家那一套,要求功名利祿。到了中年,大概受了些挫折,於是道家來了,點你一下,有所醒悟。到了最後,要超脫人生境界的時候,佛家就來了。所以過去的中國人,從儒道釋,大致都經過這麼三個階段,有意思的是這三個階段不衝突。在同一個人身上,這三樣哲學都有。所以中國人既出世又入世的態度,常常造成整個文化的一種緊張,也就是說,我們的人生態度在這之間常常有一種徘徊遲疑,我想,這就是文學的起因。

  文學寫什麼呢?寫一個人求道提昇,講他的目標求道,講這一生多麼地艱難,往往很多人沒有求到,在半路已經失敗。不管是愛情也好,理想也好,各種的失敗,我想,文學寫的就是這些。紅樓夢》寫得也是這些。

  甄士隱、賈雨村,一個代表出世,一個代表入世。後來甄士隱變成道士,賈雨村經過好多官宦歷程的折騰,到了書結束的時候,這兩人又踫到一起。甄士隱想要度化賈雨村,賈雨村還是迷戀紅塵。各走各的路,兩個分歧,自己去看,自己去選擇。所以紅樓夢》寫的時候,把中國人基本的人生哲學通通寫出來了,而且寫得非常客觀,很有高度。

  人世間有各種緣分,都需要圓滿的結束,這是中國人的哲學。紅樓夢》看到最後一回,賨玉走了以後,讀者仍覺得遺憾、悵然,他留下了這一段俗緣,我們心中還有點補償,這就是紅樓夢》偉大的地方。它全面照顧,並沒有給任何一種的哲學思想或一種宗教來霸占,這才是中國式的人生。這本書儒釋道三種哲學互相為用,相輔相成。

 

  又讀蔣勳的夢紅樓》,蔣勳以美學家之心,品味紅樓夢也摘錄令人感動的句子:

  《紅樓夢》用「真(甄」與「假(賈」兩個姓氏串連起整部故事,我們以假當真,或以真當假,都可以在書裡有哈哈一笑的領悟。

  一部《紅樓夢》如此寬容,「真」與「假」任君選擇,作者有關心,有悲憫,卻不執著,於一切有情無「憎」與「愛」。

  我總覺得寫這本書的人也在夢中,不想醒來。對他來說,夢比現實要更「真實」吧

  人生有許多解不開的謎,一個人為什麼會遇到另一個人,一個人為什麼會愛上另一個人,一個人為什麼會恨另一個人。許許多多的糾纏,許許多多的相聚與離別,許許多多的想念與遺忘,許許多多的眷戀與捨棄,《紅樓夢》用」這個字來解釋,使糾纏中有了可以慢慢解開的可能。

  《紅樓夢》的作者或許並不在意結局,而是一一呈現一個生命過程中的因果吧

  我們都有愛美的成分,我們都曾經深情,我們都熱愛過生命,寧為玉碎,不做一點妥協,那就是《紅樓夢》中的黛玉。

   寶玉與黛玉都疼惜花,疼惜美,疼惜生命,他們不同於一般的情侶,他們似乎沒有此生的瓜葛,卻是在久遠的前世已經有了緣分。

  天長地久的不會是肉體,不會是花,而是曾經共同擁有的美麗的記憶吧

  《紅樓夢》處處悲憫,對最微小卑屈的人物都充滿體諒。《紅樓夢》的作者是為眾生」寫作,看到眾生的無可奈何,每個人背負著不同的宿命悲劇,各自還債,各自了結。

  淺顯來說,追求名利,追求現世財富權力,都是熱毒」;深入來說,食慾、貪佔有,貪滿足,嗔怒抱怨,痴情於愛某人某物不得放手,何嘗不是難治的熱毒」?

  或許。所有的繁華都只是幻相。但幻相如此美麗。使人眷戀著迷。使人誤以為真。使人為之歌。為之笑。為之哭。為之生死相許。

  《紅樓夢》是可以讀一輩子的書。我們不只是在讀《紅樓夢》,我們在閱讀自己的一生。

  《紅樓夢》的作者沒有嘲笑」,只有悲憫」;沒有不喜歡」,只有包容」。

  《紅樓夢》的作者通過一個一個不同形式的生命,使我們知道他們為什麼上進」,為什麼潔癖」,為什麼」,為什麼」。

  生命是一種因果」,看到」和」的循環輪替,也就有了真正的慈悲

  慈悲」其實是真正的智慧

  《紅樓夢》使讀者在不同的年齡領悟慈悲」的意義。

  慈悲」並不是天生的,慈悲」是看過生命不同受苦的形式之後,真正長出來的同情與原諒。

  十二金釵,或許並不是十二個角色,她們像是我們自己的十二種不同生命階段的心境。

  寶玉在繁華的人間,看到芸芸眾生,似乎每一個人,每一個生命,都像自然中的一朵花,他沒有比較,只有欣賞,只有歡喜與讚歎。

  《紅樓夢》的閱讀,因此是一種學習寬容」的過程。

  《紅樓夢》多讀幾次,回到現實人生,看到身邊的親人朋友,原來也都在《紅樓夢》中,每一個人背負著自己的宿命,走向自己的命運。或許,我們會有一種真正的同情,也不再隨便說:喜歡什麼人,不喜歡什麼人。

  這幾年,細讀《紅樓夢》。有一種領悟,覺得《紅樓夢》其實是一本佛經」。

  我是把《紅樓夢》當成佛經」來讀的,因為處處都是慈悲,也處處都是覺悟。

 

  紅樓夢我才讀兩遍,比起白先勇教了二十年,蔣勳讀了二三十遍的紅樓夢,領悟自然是差遠了。跟著二位大師的腳步,去買白先勇推薦,詳加考證及校注的時報文化最新出版的紅樓夢》三冊回來讀。細細體會字裡行間的深意與同情,人間的情分與因緣,理解與包容,還有悲憫與覺悟......

      

         

上一篇:般若般羅蜜多的大海

下一篇: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0-02-19 16:20:10

紅樓夢一場
寫得很好

以前在研究所
有修紅學
但都還給老師了
記不得

謝賞紅樓黃昏鐘
午安安

版主回應
才疏學淺,只是引用大師說法
旅人才是高手
川川班門弄斧了
2020-02-23 09:23:44
荷塘詩韻 二 2020-02-18 15:05:27

這樣的摘錄 等於 是保留精華 兩位作家 都各領風騷。給了讀者許多引領。 我 也聽蔣勳演講 或本人 或 錄影帶。白先勇 來文化局 演講過
我躬逢其盛…很感動 ..你說的 我沒用心 倒是 孽子 不陌生。

閱讀 的層面 川川 師 也很廣泛 佩服。

版主回應
這二位大師,讀了一輩子的紅樓夢,又不斷殷切地向讀者講解紅樓夢,紅樓夢一定有其無可取代的地位
買了書,開始第三遍的閱讀...
2020-02-19 10: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