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 17:12:41川川

貝多芬第四號鋼琴協奏曲

    鋼琴家陳宏寬說,一個真正懂鋼琴音樂也懂得貝多芬音樂的人,在貝多芬的五首鋼琴協奏曲中,第四號當然是最傑出最驚人無可超越的,楊照也抱持這樣的看法。以下出自楊照所言:

  貝多芬的第四號鋼琴協奏曲,有一個較少為人所知的暱稱,是《奧菲斯(Orpheus)協奏曲》。這不是貝多芬的自己取的標題,名稱的典故來自希臘神話,理由是很短卻令人難忘的第二樂章。
  樂章一開頭,樂團兇悍地演奏出帶威脅性的簡短樂句,鋼琴不徐不疾回應以再溫和再優美不過的答句,幾秒中,兩者之間的對比落差,構築了強大的戲劇吸引力。
  整個樂章中,貝多芬只為樂團寫了一個句子,但這個句子在樂團中用各種不同的強度、不同的表情出現,第一次出現時,這個句子完全不符合聽眾對中間慢板樂章的預想期待,這句子突兀地衝出來,那麼直接那麼強大,近乎野蠻。
  樂團的句子一落,鋼琴進來了,用的卻是和平中帶點愉悅,微笑般的聲音,鋼琴微笑唱完,樂團又回來了,還是那樣的兇悍威脅。鋼琴也堅持回以不相稱的溫柔。樂團、鋼琴持續一來一往,但微妙的變化產生了。一方面樂團、鋼琴的互動愈來愈緊密,另一方面,樂團的音量隨著每一次出現而愈來愈小,音樂的表情也愈來愈低調,換句話說,愈來愈接近鋼琴聲音的情緒。
  樂團聲音一直往下走往下走,到和原來鋼琴出現時音量差不多了,這時鋼琴冒出一段盡情的歌唱,樂團則寂靜無聲,在一段顫音後,鋼琴中低音聲部發出奇特的不和諧音程組構的短句,接著樂團重新進入,以最低最低的,在無聲與有聲之間的曖昧音量,幾乎完全失去了自我伸張的任何力量,馴服地陪襯鋼琴,給予鋼琴一片和諧的襯底。
  第二樂章主體至此結束。幽微間,第三樂章的迴旋主題以極慢極慢的速度悄悄升起,音樂準備要變化個性,進入快板的第三樂章了。
  奧菲斯是希臘神話中最了不起的音樂家,沒有人抵擋得了他的音樂,就連野獸都抵擋不了他的音樂。在神話裡,奧菲斯的音樂不只能馴服野獸,還能感染沒有感官能力的其他自然事物,連石頭都會在奧菲斯的音樂中起而起舞。將奧菲斯的神話和貝多芬的音樂結合在一起,這樣一段短短的音樂,就多加了豐富的意義。

  沒有讀楊照這段話之前,我不會聯想到神話中的
奧菲斯,也不知道貝多芬是否想到了奧菲斯?他會不會只是覺得,殘酷命運的壓迫,張牙舞爪沒有用,要微笑坦然以對?不過這樣的解讀很有趣,是一個思考的方向。
  我想到的是,柔弱勝剛強。和粗暴與野蠻交手,誰能穩住心,用最溫和的態度回應?多半都是以暴制暴吧!如何心平氣和面對橫逆與威脅?不容易啊上善如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為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如水般,不無尤,看似柔弱,卻是生命的泉源。


賽爾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NRZvLnfUs
第二樂章19:16-24:50

阿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vdEjg-EDTk  
第二樂章21:21-27:00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9-06-18 20:44:25
旅人 2019-05-23 21:21:48

川川大大
賞析貝多芬曲子
讓我也了解一點點知識
感謝

晚安安

版主回應
音樂之美,穿越時空,感動恆久遠
分享感動,生活更美好
早安旅人
2019-05-24 08:16:52
荷塘詩韻 二 2019-05-22 18:35:47

音樂 撫慰人心。 前後樂章強弱對比強烈, 讓聽眾領受 體會。我對貝多芬 不是很在行 ( 應該說對鋼琴曲) 所以當功課, 努力吸收學習。 感謝 推薦。

版主回應
是讀到楊照寫里爾克的書,提到貝多芬,絕吧,楊照學過音樂,他女兒專攻鋼琴,所以楊照也懂音樂,看了有趣,剛好也喜歡這曲子,就貼文,也是生活的紀錄 2019-05-23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