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1 16:53:06川川

愛如一炬之火

    讀了李惠綿教授的作品:愛如一炬之火》,感動不已,不提為為文,無法平息心裡的激動。書裡呈現的,盡是人間至情至善。書中所言,許多皆是學問品德俱佳的人,我不才,只能節錄部分,記下充滿智慧及感情的文字:

◎佛曰:「愛如一炬之火,萬火引之,其火如故。」(齊邦媛)

◎人生很複雜,光
「自我」就有五個不同的類型,那就是形骸我、知慧我、德性我、空靈我、趣味我。(曾永義)

◎養志者忘形。(莊子)

◎強行者有志。(老子)

◎大破大立,一鳴驚人。(柯慶明)

◎與人為善,化小人為貴人。(柯慶明)

◎生命是有悲有喜,有苦有愛。(柯慶明)


作者:

◎我有身痛的眼淚、悲傷的眼淚、感動的眼淚、喜極的眼淚,從沒想過還有一種度化的眼淚,來自我的學生小雨。
我驚覺到生命存在的意義已經不僅止於個人。
小雨讓我肯定生命「苦難」的意義。
凡塵肉身如我,體悟「他度」「度人」與「自度」的生命意義中,恰似「照之有餘暉」的月光,也有「攬之不盈手」的眼淚,但這些度化的眼淚已然凝結成晶瑩剔透的明珠。

◎表面看來一切曾經交會的人事物,都像是雪泥偶然留下的鴻爪,皆已不見蹤影,但是他們卻深深烙印在詩人心中,成為一種歷練、一種智慧。正因有此體悟,故能轉出最後一聯:「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讀至此處,不禁淚眼潸然,一句喃喃低問後,竟呈現如此悲涼淒惻的圖畫,雖是生命的縮影,卻蘊藏對生命種種悲喜苦樂的收納與包容。

◎如果說「執子之手,與爾偕老」的夫妻之愛,化約到生活是柴米油鹽;那麼,這亦師亦母的情緣,落實到生活就是行止坐臥吧
當年一句「幫助妳直到長大獨立」,驚天地而泣鬼神。豪情壯志許下承諾的背後,沒有權勢富貴,只有汗水眼淚。而千斤重擔的承諾,必須一筆一劃地勾勒,一磚一瓦地構築。三十七年悠悠歲月,趙老師的愛在行止坐臥之間;這跨越骨肉血緣的相親相愛,見證世間相知相惜,不離不棄的深情。

◎當年齊老師的指導教授吳宓先生題贈「愛如一炬之火」時,他說,「愛」不是一兩個人的事,要有一種超越塵俗和悲憫同情的愛。齊老師終身熱愛根生的家國原鄉鍾愛耕耘的台灣土地、深愛傳播的台灣文學,晚年以波瀾壯闊的氣魄胸懷完成《巨流河》,用一甲子以上的歲月,實踐一炬之火的大愛。八十餘歲高齡,竭盡心力燃燒生命熱火,那熊熊火焰將永恆照亮歷史文學的巨流;縱使「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但此書不廢江河萬古流。
我終於明白,必須延續一堂課的因緣,隨著老師溯游過去的生命巨流,方能懂得一炬之火的大悲大愛。

◎中年以後體會世情無常,特別鍾愛白居易的樂府詩<太行路>:行路難,難於山,險於水。不獨人間夫與妻,近代君臣亦如此。君不見左納言,右納史;朝承恩,暮賜死。行路難,不在山,不在水,只在人情反覆間。

◎不想笑談中,竟不假思索給自己五十九分。
一百分讓人躊躊滿志,五十九分則可使人虛懷若谷。五十九分,固然永遠少一分,但也多一分空白,可以體悟「心室有餘閒」的揮灑自如。
何大安老師看過此文,如此開示:《易經》言消息,但卻不是終於『既濟』,而是『未濟』,這就是『五十九分』。」翻閱《易經》,既濟未濟」都是卦名。既濟,離下坎上,濟者,濟渡之名;既者,皆盡之稱。萬事皆濟,故以既濟」為名。未濟,離上坎下,火炎在上,水浸在下,水未能滅火,是救火之功未成。《易經》終於未濟」,象徵君子立身處世,運用明察,分析事物之種類,辨別事物之情況,謂之「以慎辨物」。


  文采斐然、溫暖如冬陽的文字俯拾皆是。那是和著血淚寫成的,加之作者中文系出身的學養,讀了令人低迴不已。感謝詩韻的推薦與寄書,讓我認識惠綿老師這顆美麗的靈魂,以及人間的真善美。實不相瞞,接行政的一年多來,看到人性的某些黑暗面,常黯然神傷。現在,在一年級可愛的笑臉中找到力量。雖然他們很小,許多事都不會,需要慢慢來。但他們天真可愛,難得的赤子之心,療癒了我受傷的心。

    愛如一炬之火,我們都可以是星星點點的光亮。照亮自己的同時,也記得,給他人一些溫暖。若人人如此,就是最大的幸福。


上一篇:空與滿

下一篇:對聯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7-09-12 08:00:25
(悄悄話) 2017-09-11 17: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