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 10:21:41川川

天平之甍




    約在一兩週之前,看完《天平之甍》,心裡像有什麼堵住似的,思索著:人生真的有價值,或只是徒勞?既然是小說虛虛實實交織錯綜故事經緯是真精神不假,只是在人物的刻畫上,多了作者的想像與匠心。因此讀來比單純讀史,更令人感動。

  《天平之甍》是一部井上靖所寫的歷史小說,說的是唐朝開元、天寶時代,中國高僧鑒真法師東渡日本傳揚佛法的一段史實天平指的是日本天皇的年號,指屋脊,又指屋瓦,這本書裡是指安裝在寺廟屋上的鴟尾日本聖武天皇朝天平四年,商議派遣第九次遣唐使,除了使臣及相關人員,最重要的,是選擇留學生及留學僧。故事重點,在五位留學僧身上。分別是這次派去的四位:普照
、榮叡、玄朗、戒融及比他們早到中國二十年的業行。

  在那個年代,渡海的過程不僅漫長,而且充滿危險。為了從唐土聘請傑出的戒師,選定了榮叡和普照。榮叡認為,為了使命,值得豁出生命。玄朗與戒融,後來才在日本大津浦上船。在顛簸的風浪中,榮叡說:我們今天的經歷,以前已有許多日本人經歷過來了,成千上萬的人葬身在海底,能平安踏上陸地的恐怕很少。一個國家的宗教和文化,任何時代,就是這樣培養起來的,都是靠很多犧牲培養起來的,我們這一次若是留下一條命,以後就得大大的用功。
  
  普照心裡想的,不在聘得戒師,而是今後的日子中,自己可以學到多少教典。在海上漂了三個月後,終於抵達蘇州,再輾轉到達洛陽。融看到流動的饑民,認為佛陀的教義應該更遠,更廣大,他覺得用功不只是伏在案頭上,想用雙腿走遍這廣大的國土,能走多遠就走多遠。普照準備踏實修習律部,玄朗不習慣唐土,本想跟著遣唐使團回日本,因事耽擱,後來聽聞回國的四艘船,只有一艘安抵國門,喪氣的說:我們將來能不能平安回國,現在還不知道呢說不定現在我們拚命求一點學問,只是為了將來沉到海裡。榮叡認為大家分開乘船,總有人可以平安回去吧

  普照聽聞有個早先就到中國的業行,埋頭抄經,不問世事,看起來又老又瘦。他留在中國,就是為了替日本帶回完整的經典。二十年如一日,抄經像是他的天職,又像是他唯一的樂趣。受戒後不久融出走了,他要用腳去體驗。普照卻認為,浩如煙海的經典,比唐土更廣大無邊。普照、榮叡、玄朗後在長安學習,玄朗明晰的頭腦反而成為阻力,他不能深入任何一項專業,在第一次計畫東渡失敗後認為太危險而離開伙伴回長安,最後娶妻生女。

  
來中國十年後榮叡積極尋求戒師,一行人從長安到揚州拜訪鑒真,鑒真說:為了佛法,縱使海天遠隔,滄海浩淼,也不應戀惜身命,我去吧但渡海不易不是因事所阻,就是船隨風漂流鑒真法師在多年的勞頓中,雙眼皆盲。榮叡堅持理想,一再籌畫渡海歸日事宜,但不敵顛沛流離,病逝於唐土,出師未捷啊 業行想帶經卷回去,普照的想法不同,他不願意只用招聘戒師或抄寫大批經卷,來代替自己的學習成就。話雖如此,他還是承繼榮叡的願望,陪伴鑒真,在決定東渡的十一年後,順利抵達日本。當初去中國的留學僧,最後回去的只有普照,戒融玄朗留在中國,榮叡已逝,業行則隨著數以百箱的經卷,沉入大海......
  
  
故事近尾聲時,有人託遣渤海使送一個給普照,不知是誰送的,玄朗或戒融?普照看了感慨萬千,三個月之後,拿去安裝在依據鑒真口述而建成的唐招提寺的屋脊上。這樣的故事,怎不令人震撼?主角是普照,他可以堅持自己的理念,同時尊重別人的想法與處境。不但完成榮叡的未竟之志,也替業行深深抱憾。在面對選擇不同道路的戒融與玄朗之時,沒有責備,只是善解。信念堅定,態度柔軟,難得啊鑒真也是,即使失去視力,也沒有改變初衷,終於完成大願。

  起先最讓我難過的,是業行,他畢生的心血,化為烏有。本來懷疑他所為皆是徒勞,但就在書寫的過程中,我轉念了。他真的沒留下一點點東西嗎?不,也許在伏案抄經的過程中,已是自我完成了,他用一生展現的風骨,會經由普照傳揚出去,精神的偉大,不遜於經卷,不應以成敗論英雄。

  玄朗呢?他後來想偕妻女和普照一同回國,又因自慚形穢而再次離開。他沒有志氣嗎?膽怯是人的本能,他害怕,顧慮太多,可惜了。至於戒融,他選擇與別人不同的路,用另一種方法去了解世界,也是勇者。

  寫文前堵在心裡的東西,有價值或徒勞?書寫之後,已不再糾纏。整理過思緒之後,我知道,往前走就是了,活在每一個當下,盡己所能。遇到像玄朗般猶豫又自我質疑的人,給予包容;可以像業行般努力,但不要過分執著;榮叡的使命感最強,雖不能親自完成,也是幕後英雄;羨慕戒融,用自己的方法,做想做的事;佩服鑒真,無私無我;學習普照,莫忘初心,除了己學有成,還助人如願。人的態度與作為,影響了日後的種種,在每個抉擇的當下,要謹慎,點點滴滴,串起的是我們的人生



  

上一篇:地球行星的旅者

下一篇:汨羅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阿彰 2017-04-05 14:37:08

一直覺得每個人來到這個世間,都帶有他的天命,或許他這一生會影響很多人,或許他就一個人靜靜的走完,但無論何者,這些都是他的歷程,沒有誰好誰壞。
若執意要將這些歷程一段一段的切開來分析,而且執著於其中某段,評論其優劣高下,我想這~~就不是全貌了。

版主回應
對,本就沒有誰好誰壞,不同的選擇,造就各自的人生
大歷史下的小人物,有血有肉的生命,感動我們,並思考自己的生活
不評論,只感受^^
2017-04-05 14:56:57
荷塘詩韻 二 2017-03-27 21:52:12

今天在火車上閱讀了一遍,普悠瑪晃動得很厲害,先按了讚。晚上再細細閱讀,也概略從你筆下了解這部小說的內容。談人生存的價值...深刻。價值取決於人的理想及信念,你想要過怎樣的生活,如何才叫做成功...面臨抉擇...好比站在三岔路口...審慎始終是先決條件。昂然而灑脫,便不負此生。

晚安。 簡此。

版主回應
這文寫長了,但要說清楚,只能這樣
很棒的一本書,讓人看到歷史之外的人性
價值...抉擇...有時一念之間,便造就了不同的命運
說得好,昂然而灑脫,願人人都不負此生
2017-03-28 14: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