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0 20:22:04悠風

小小說--等到後悔才知道

#等到後悔才知道
「那一天,我記得很悶熱,快中午的時候跟媽媽吵了一架,拿了背包就甩門離家出走了,那時候也沒想到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情,滿腦子就是賭氣跟不諒解,氣她什麼都不懂...」
男孩白淨的臉上,浮現一抹自嘲的苦笑。
~~~~~~~~~~~~~~~~~~~~~~~~~~~~~~~~~~~~~~~~~~~~~
人家說,跌倒就要靠自己爬起來,可能我們都過得太好了,才會凡事都仰賴爸媽,小時候跌倒了,爸媽就緊張跑過來扶我們起來,吃穿都不缺,長大後就是個任性的屁孩,覺得家事本來就該他們做,想要什麼就伸手要錢,要不到就氣得哇哇大叫,彷彿天塌似的那麼嚴重。
有一天我無聊在街上閒晃,看到雜貨店附近有個大哥哥正在餵一隻流浪狗,那流浪狗髒兮兮的、毛結成一團一團的,她竟然還敢伸出手去摸摸牠,我皺眉的站在一旁看。
「呦~妳好阿。」大哥哥笑著打招呼,等流浪狗吃光了狗糧,就把垃圾收拾乾淨,準備要走了。
流浪狗吃飽後就乖乖躺在雜貨店的一角,滿足的舔舔手腳。
「你幹嘛要餵牠?」我忍不住問。
「我為什麼不能餵牠?」他反問我。
「牠是流浪狗欸!!又髒又恐怖,我爸媽都叫我不要靠近,不然牠們會跑來咬我們。」
大哥哥笑了出來,「可是妳看牠並沒有咬我阿,也沒有兇妳阿,那妳覺得牠真的有那麼恐怖嗎?」
我再看了那隻狗一眼,牠吐舌歪頭回看我,一雙明亮大眼彷彿在說:「有什麼問題嗎?」
「對吧?其實不是全部都那麼恐怖啦~只要不主動去傷害牠們,牠們也不會想要傷害人阿~俗話說狗是人類最要好的朋友。」
我聳聳肩,不予置評。
「那妳是住在這附近的小孩囉?」
「我不是小孩了,我都讀國中了,那你也是住這附近嗎?」
搖搖頭,大哥哥說:「我只是回老家來看看,我目前住在很遠的大城市工作。」
剛好我外套口袋內的手機鈴聲響了起來,掏出來看發現是爸爸打過來的,撇撇嘴我直接掛掉關機收進去。
「是誰打來找妳呀?」
「喔~不重要的電話啦!!」
「嗯嗯~那我要先去老家那看一看,掰掰囉~」大哥哥揮揮手就走了,我看著他的背影,然後問雜貨店老闆娘還有沒有冰棒可以吃。
~~~~~~~~~~~~~~~~~~~~~~~~~~~~~~~~~~~~~~~~~~~~~
傍晚時他又來到了雜貨店,蹲下來跟那隻狗說說話。
「咦~妳還在呀?」他發現我還坐在店裏頭吃零嘴,有些訝異。
「我不能待在這嗎?」我沒好氣的回嘴。
「不是應該要回家了嗎?這時間也有些晚了。」
「又沒關係。」
這時老闆娘拿著一袋餅乾走過來,「秀瑩,真的很晚了,該回家去囉~不要再跟爸爸媽媽賭氣了。這袋餅乾妳帶回去跟他們一起吃。」
我接過餅乾,只好低頭走出雜貨店。
 
大哥哥跟了上來,我走到哪他也走到哪。
「妳真的有要回家嗎?」
「你想幹嘛?」
「哈哈~我才沒想做什麼事咧~只是以前我也跟妳一樣很屁,還翹家過,但是長大以後真的會覺得自己怎麼這麼蠢啊。」
「那是你蠢,別扯上我。」
我們走到一座橋上,無視來往的車,大哥哥看著夕霞滿照的河川,問我要不要聽他說個故事,我說好。
「以前我老跟我媽吵架,我是單親家庭,老爸在我還沒出生時跑掉了。我從小到大就一直被嘲笑被欺負,如果做什麼壞事就被拿來說嘴,什麼沒有爸爸的小孩就是這樣啦~~那一天,我記得很悶熱,快中午的時候跟我媽吵了一架,拿了背包就甩門離家出走了,那時候也沒想到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情,滿腦子就是賭氣跟不諒解,氣她什麼都不懂...」大哥哥說到這就突然苦笑了,他嘆氣說:「我都不知道我媽工作太累操壞身子,後來是附近鄰居跑來通知我我媽昏倒進醫院,叫我趕快去醫院看她。」
 
我愣愣的聽著他繼續說:「我趕到醫院,看到我媽臉色超差的戴著呼吸器,醫生說媽媽太累了,都沒有好好休息所以有一處腦血管破了...」
大哥哥說到眼睛都紅了,我繼續聽,「後來我握住她的手一直說對不起,希望她快點醒來...但是沒想到她後來還是走了。所以我每個月都回家一次,去老家打掃乾淨,也順便給我媽上上香,說說自己的狀況,也滿後悔當初自己怎麼那麼不懂事。」
「所以我希望妳聽完我的故事後,可以對妳爸媽好一點,不要像我一樣將來後悔。」
後來大哥哥就趕著要去搭火車回城市,我問他以後還會來嗎。
「會阿,妳如果想找我聊天也是可以啦~雜貨店老闆娘其實是我媽好朋友,想知道我哪天回去妳可以問她喔。」
回到家,媽媽問我到底跑去哪裡玩了,都不知道他們有多擔心,我笑著說聲抱歉,很老實跟他們說待在雜貨店那裡跟別人聊天,媽媽很訝異我居然會道歉,笑著說下次不要太晚回家,然後我看見...
她迅速抹去眼角差點流下的淚滴。

圖:網路圖片




上一篇:小短文

下一篇:創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