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7 17:26:40瀟旭

每個脈輪都是自心的體現

脈輪的起源 ,來自印度瑜珈 , 修習脈輪者,世界各地非常普遍 ,近來全國更是一番風潮 ,舉凡妙天禪師派、崑崙仙宗們,藏密瑜珈,還是道家諸門 ,皆而有之,脈輪開發熱,更早已傳遍各地 ,信者信也 ,不信自是無法進入那樣奧妙的靈性之堂奧。 

修持脈輪等靈修,不得不由經驗的老師帶領 ,畢竟涉及靈性開發和信仰 , 如果沒有具德老師指引,那必然容易誤入歧途,而無法獲得禪修的裨益  。 

身心脈輪 ,皆是本心 ,但人體基本五輪以內,基本區分在三界的層次 ,越高的層次 ,悟性更高 ,從海底輪,到頂輪梵穴 。   本著菩提本性 ,人身體的氣脈、身心、四大和合的身體,原本的竅是沒有開發的 , 一般人所追求的比較接近欲望和佔有的層次 ,屬於較低的界 。

開發脈輪禪修的人 ,他們會逐一把脈輪打開,可以接收、調整靈性的生活 ,可以接收訊息 ,可以修持自心。 前所提及三界的層次在 : 欲界、色界、無色界 ,超越這三界的執著,就是佛界,法身 。  食欲 、情識 以及精神層面的生活,基本而言是組成人們生活的面向 ,人就在 三界之中擺盪、奮戰和生活 ,一般而言沒有無法開啟諸竅 ,但禪修者的生活未必 ,當他們無相妙修行的過程 ,他們福慧增長不斷 ,利益人們以及自己,他們的脈輪是有能量的。 

欲、色、無色 ,無相、空,都是脈輪的一部分 ,當光帶來了,面對光、佛和自己的心的交融,脈輪、中脈自然能夠開發 ,靈性也不斷提升 ,量不斷擴大 ,如海,如地球,或者沒有局限 ,宇宙遍遊,是法界,也是自心至深本性 , 因此禪修開啟海底、臍輪、心輪、喉輪、眉心輪、乃至法雲 ,那是一個禪修過程,那是趨向身土不二的修行。 

妙天派、妙禪派、長生門、奧修靜心門,各種禪修道場 ,其實那都是禪修的 ,邪正須辨,可能每個人也有他們各自的因緣 ,有人隨妙天修,也能修證 ,有人隨法鼓山禪修也不錯,但總而言之,都需明辨,並開啟慧心慧眼去看有一番相應修行的成果吧 。

佛土、凡間、超越、平庸 ,事實上每個人各有選擇 ,也各有各開啟的方式,何妨用比較開闊又清鬆的方式看待禪修、脈輪等心性的修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