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5 10:44:30瀟旭

無用

有自行學過畫畫 ,但一直認為沒有學成。 一支沾了墨的筆 ,在一大張空白的宣紙上 ,自在揮灑行走 ,一匹奔馬、一隻飛鷹 ,其實都是令人快意的 ,墨與筆帶來了平靜日子裡,許多感動。

墨,古今共同的記憶, 在墨山、墨水、墨樹、墨雨的濃淡之間 ,它將心性、感情交了出來,有時溫柔的,有時可以是粗曠的 , 溫柔的美或粗曠的美感 ,在皴一顆岩石上,或者在寫一片竹葉的心間,將剛柔之美表現出來,是心境何等的美好啊 ,筆入紙,在提按、頓挫、或藏鋒或露鋒的運筆節奏中,把一個年華寫下 , 烘培的人生、日子的甘澀滋味,無不在筆墨間頓顯無餘 ,真是樂事一件。 

前幾天,有看到水雲齋的老闆劉墉,在聯合報寫了一篇文章-公望老哥 ,是他向黃公望大師講的一番話 , 在水墨語言的領會之中,一個心靈的對話吧 ,實在跨越了好幾個朝代 ,一張畫,確實能傳達,躍時空的東西,也就是畫了這張畫,千百年後的因緣者以心再進入,它是沒有時空界限的 ,這是「無用」的境界 ,而劉墉先生以「無用」的領悟進入這樣時間向度裡面,所以能問候到黃公望,能講講心裡面想講的話,我想是有因緣有感動的,可也真是「無用師徒」間的舉杯對飲,「無用」的追隨者啊,人到無用之時 ,功夫到底是..無招勝有招。

曾讀過劉墉的勵志書 ,不過我更喜歡他在畫的造詣、天資和表現,十分羨慕,好像甚麼都會似的!其實他們大師都非常謙虛內斂,從筆墨作品盡窺其境界,進入無垠時空中,與心靈相會,這境界怎會不高,這「無用師」也真不是浪得虛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