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9 07:21:40瀟旭

我的書齋

網路之圖

 

我的書齋

作者:鍾理和

  一個文人大抵都有一間書齋,就像一位將軍有他的辦公廳,工程師有他的設計室,木匠有他的工作房。那裡面的擺設和裝璜都按著他的個性、趣味,和審美觀點加予調劑,一切都配合得十分得體,他在那裡面或工作、或休息、或坐下來冥想,都感到自由、舒適和安寧。如果一個文人沒有他的書齋,那就好比一位女人沒有她的閨房,起居坐臥都會覺得全無是處;也許他將永遠得不到安全和寧靜之感吧。

  我的居宅本是香蕉乾燥工廠,面積雖不算小,但除開中間兩間勉強還像個房間外,四圍團團轉都是走廊。即連廚房,我們都只好隔開一段走廊來充設,至于我的書齋,那就更不用談了。說到重新建造,則數十年來惡劣的經濟環境已迫得生活不斷地簡縮,更哪來此力量?不但如此,說來非常洩氣,我是連書桌也沒有的。我除開有一張小茶桌,就祗有一張飯桌。就說這一張飯桌吧,它在我家已經是四代功臣了;桌面二處破洞大得幾乎碗都漏得下;兩隻桌腳已腐朽得不得不拿木頭綁住。最初我便在這上面寫東西。姑勿論它給我的不方便有多麼大,單說它那像搖籃似的搖擺不定,就夠使人難過。你必須時刻留心,稍一疏忽,或撇筆時稍用點勁,它便搖擺得吱吱作響,使你心驚膽顫,說不定你的靈感便會因此駭跑得一去不回頭。是再傷心不過了。

  我曾立誓一定要弄出一筆錢來買張新桌。皇天不負苦心人,後來居然得遂所欲,寫字已可不必提心吊膽了。然而這時我已不用飯桌寫字了。因為我已有了我的書齋!

  我的書齋!哦,那是再好沒有了!我相信不會有人的書齋比我的更好,更令人滿意。

  但勿以為我已開得金礦,變成大富翁,因而做了一所精緻瀟洒的書齋。否!我還像從前一樣窮得叫人生氣。然而我終於還是有我自己的書齋。我這書齋不是做的,而且也不能用金錢來做;而是我發現的。

  我的書齋是我們的大天地!

  我家有一面寬廣的水泥庭子,是特別拿來晒已薰乾的香蕉干用的。數年前我沿庭坎下種了幾株墨西哥種木瓜。兩三年後,木瓜樹長得丈多高,一叢叢地伸張著茂密的掌形大葉。倘在晴天,樹下就有幾堆涼陰陰的樹影。一年之中由秋分至春分的半年間,這樹影便橫橫地斜過庭邊來。

  在某一個冬日,當樹影斜過庭邊來時,那陰涼的黑塊觸動了我的心機。於是我搬藤椅,及另外一條圓型几凳以便置放稿紙和鋼筆水等,便在那下邊開始寫東西,我的書桌是一塊長不及尺、寬約七寸的木板,一端手托著,另一端則架在藤椅的扶手下。樹影刻刻移動,因而我也不得不追隨著移動,差不多每隔半小時便要移動一次。

  我極高興自己的發現,它實在太美了。在那裡寫東西既寫意、又痛快。那陰暗蔽塞的屋子和那窳破搖擺的桌子是連比都不能比的,就是世上所有的建築得最華美最富麗的書齋,都不會比它更好吧!

  你的書齋也許是明窗淨几,雕金飾玉,也許案頭有一盆古梅,壁間懸有名人的書畫,但比起我面前壯大的山河,深邃悠遠的藍天,阡陌橫斜的田野,就顯得那麼渺小寒酸,俗不可耐。

  你的書齋也許華貴,而我的則簡樸,但我不愛你的華貴而愛我的簡樸。它因為是在天底下,光線富足;因為在山腰,居高臨下,前邊的山川、田園,村莊的雲煙、竹樹、人物,盡收眼底,眺望絕佳,你的書齋把你局限在斗室中,使你和外界隔絕;而我的書齋既無屋頂又無牆壁,它就在空曠偉大的天地中,與浩然之氣相往來,與自然成一整體。有時我寫得倦了,便放下紙筆,抬起眼睛。白雲正悠悠地在舒伸、在變幻。有時它們集團地向西北方靜靜地移動著,雲影在下邊的山頭和田野上馳走奔逐,一忽光,一忽暗,氣象萬千,變化無窮。

  田野像一片綠色的海洋。如果碰在農忙時期,則一面儘是繁忙地蠕動著的灰色點子。他們在翻掘大地,給人類找尋生命的養料,那景象緊張,但是和平、勤奮,而且快樂。

  還有嬝嬝的炊煙;遠山如黛。

  大自然給我裝璜了一幅偉大壯觀的圖畫,那是任何人造的書齋裡都不會有的。那是一首宇宙的詩!

  到了立春以後樹影漸收,一過春分,它便縮短得容不下人了。但由木瓜樹影所引起的靈感,使我走到別的樹影下去。好在我家周圍不會短少這種樹影,不管草坡上、果樹園,或屋後山腹,到處有的是。只要有一堆樹影,再加上一張藤椅,一方木板,我就有書齋,就可坐下來寫字,再不必為陰暗的屋子和搖擺的桌子而傷心了。

  木瓜樹在去年那幾陣颱風中不是被吹折,便被吹倒,一株不留。但馬上我又往回種下幾株小的,並且種得更靠近庭子,現在已三尺多高,也許到了明年冬後,它就會給我幾堆深厚涼爽的陰影,於是我又將領有我那上好的書齋了。

(悄悄話) 2019-02-02 22:18:13
何方 2019-01-22 01:55:54

不羨鴛鴦 不羨仙呢
形色的造作
總是藩籬
惟心開了窗
「星垂平野闊
月湧大江流」

~ ^^

(悄悄話) 2019-01-20 20: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