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3 21:44:46瀟旭

我想荀子的話是對的

主張性惡的荀子像 

荀子是古代一位著名的思想家 ,他的思想常與主張性善的孔子相互參照、對比。  就荀子來講 , 人性本惡 ,由於性惡的緣故 ,他主張人需要透過後天的節制和教育方能在社會生活中生存和立足 , 我認為荀子的學說極有道理。  

人性的貪婪 、嗔恨、忌妒、不智,都連結到性惡 。  性惡這個觀點是很突出的觀點,他不是跟孔子唱反調 , 而是觀察人性本質,而提出性惡這個關鍵結論 。  後天的節制和教育 ,是因為看到了人心欲望有了無止盡、無限地擴張趨向,而主張適當的約束、教育和啟蒙,來使得性惡的本質上能夠獲得修正和導正 ,方能在環境中生存。  貪婪、嗔恨、殘忍,是可以透過教育學習的階段來加以轉化掉的 , 我們都知道德、智、體、群都能夠樹立良好價值和品德,音樂文化以及藝術能夠陶冶人的性情,使浮躁、不安的心性能夠安靜 ,適當的人材就做適當的培養、適當的管道來發揮其情性。  

荀子對人性性惡的治理策略,還是主張要節制和教育過程才能有效應對 ,尤其對於人心的貪、嗔、癡的問題 ,他還是能夠觀照本性也可以教育和陶冶 ,只要早期有所約束,將來也不會偏差太多 ,在社會環境以及文化層面,再透過種種社會教育來達成,相信不當的貪圖、不廉、不義、邪惡的作為都能獲得適當的紓解,達到教育的一個目的 ,荀子的思想也相當的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