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 20:02:40瀟旭

筆的解放



寫書法,是一件還滿有趣的事,寫書法伴隨著一些快樂。最初,開始有想要寫的念頭,是在十年前,由於從小對國字,有著一種愛好 ! 但求學歷程其實沒什麼餘力和時間,定下來寫毛筆字 ,更加上有些日子對電腦遊戲相當執迷 ,那樣青春時光,在好玩、沒目標感裡虛擲 。

毛筆,大部分年輕人是不寫的 ,自己有自己的愛好,和追求 ,毛筆等於是枷住他們的東西,又怎麼會寫? 再說,成年人都不見得會想寫 。 然而 ,我自己對草書、篆書是早有某種嚮往的 ,草書在視覺上給的一種激動 、熱烈 ,實在覺得草書很厲害 ! 最早從歷史教科書知道草聖張旭 ,以及後來寫自敘帖的懷素 ,由於這種龍飛鳳舞的字體 ,吸引人最內心深處的解放、奔放、律動 ,引領著我學書法進程的推進 ,可以說他是視覺化一種旋律 ,抽象來講他是一種交響樂 ,有嶄新、創造性的各種表達方式透過一支筆的使轉 ,這些倒可以向西方貝多芬,或華格納的音樂來學習 ,不管是磅礡的,或悲愴性情感的表白。 

自我實現的需求 ,一直推動著許多藝術愛好者朝這個目標邁進 ,他們勇敢無畏、披荊嶄棘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藝術天空,在那兒徜徉,在在令人神往 。所以,每一個語彙創造、樂思都是那麼樣鼓動著每一個藝術家的細胞和靈魂,因為這是美的實現,你不得不屏息以待,然後驚奇不已 。

為了不淹沒在塵俗的濁流裡,得找出一條清新的路子 ,開墾它、建築它,並開拓它,這是一條不平庸的道路 ,在筆鋒與筆勢向背之間,在山與水,煙與霧,萬頃茫然的穿越,飛躍出來的,將也會是一曲非凡的樂章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