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7 02:25:011232123

警惕高血壓鼻出血

警惕高血壓鼻出血

 

本報訊 張大爺患有高血壓病多年,堅持服用降壓藥,血壓穩定在140/90mmHg以下,很少波動。一周前,由於老伴患病住院,張大爺好幾天都沒能好好休息,感到有些勞累,加之對老伴病情變化產生的緊張情緒,降壓藥也未能每日按時服用,血壓明顯升高,超過了160/90mmHg。前天早上起床後,張大爺開始出現鼻出血,儘管每次出血量並不很多,只有38ml,但接連不斷發生了好幾次。在醫生的勸告下,張大爺也住進了醫院。經過綜合處置,張大爺的鼻出血得到了控制,今天測定血壓也恢復到了140/90mmHg以下。醫生告訴張大爺,鼻出血的原因是血壓驟然升高所致,稱之為高血壓鼻出血。

 

高血壓可引起鼻出血,特別是高血壓病史長的老年人,鼻出血的風險是普通人的58倍,需要特別提高警惕。高血壓鼻出血的發生主要與兩個方面有關。一是人到老年,由於增齡所致組織器官退化,使得鼻腔小動脈管壁變硬、變薄和變脆,使得老年人遠比青壯年更容易發生鼻出血。二是長期血壓增高可使變薄的鼻腔小動脈壁形成粟粒樣動脈瘤,這些鼻腔小動脈瘤極易因血壓升高而發生破裂與出血。因此,當老年高血壓病人血壓持續升高或波動幅度增大時,都有可能因鼻腔小動脈血管瘤破裂而引起鼻出血的發生。

 

高血壓鼻出血的特點是:1.多為60歲以上老年人,具有數年之久的高血壓病史。2.鼻出血前多有精神緊張、情緒激動、過度勞累等誘發因素,也可因為寒冷或輕微外力而引起鼻出血的發生。3.鼻出血大多發生在單側鼻孔,少數為雙側鼻孔,每次出血量並不多,通常為210ml的少量出血,通常為間斷或反覆性出血,偶爾引起鼻部大出血。4嚴重者可因失血性休克,或因窒息而有生命危險。

 

一般來說,高血壓鼻出血並不可怕,即便大量出血,早期處理也可以被有效控制住。所以,高血壓病人發生鼻出血時不必過分精神緊張,避免引起血壓持續升高而加重鼻出血,及時去醫院就診,遵醫囑服用降壓藥,以控制高血壓,防止血壓波動或繼續升高。

 

由於出血量小,大多數情況下可在家中靜養,無需住院治療。家中靜養時的注意事項有:1.半坐位休息,保持情緒穩定。2.局部止血,取坐位,頭稍後仰,用毛巾浸透冷水後敷前額和鼻部,同時用手指緊捏兩側鼻翼1015分鐘。3.降壓有助於止血,但要注意不可過於求快,血壓下降過快可造成血流速度減慢,具有心絞痛、腎功能損害和缺血性腦卒中的風險。4. 飲食清淡,易消化,避免油膩,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以防止便秘。

 

如果老年高血壓病人鼻出血量多或持續不斷,應及時去醫院,最好住院治療。住院期間局部採取燒灼、冷凍或紗布填塞等方法,以便儘快止血。大量出血時要密切觀察血壓變化,防止引起失血性休克,以保障生命安全。

日本藤素 2019-12-31 06:41:11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1232123 2017-12-17 02:52:28

突然鼻出血怎麼處理?

1、鼻出血若與肺熱有關,人就應該在飲食,生活上儘量避免導致肺熱的情形發生。要少喝酒,少吃辛辣的食物,少吃一切可能生熱的食物。相反,可以多吃一些如苦瓜、綠豆湯、西瓜、冷飲等清熱降火的食物。取冬桑葉3克,加上白茅根和麥冬,再適當加一些甘草,用來泡水喝,可以達到清熱降火的目的。

2、毫無徵兆,突然流鼻血者最好去醫院做一下檢查,及早排除鼻腔腫瘤之類的病變。

專家分析:從中醫學的角度來說,流鼻血的成因可分為燥熱及虛弱兩類。如果你除經常流鼻血外,亦患有鼻敏感,流出黃色或綠色的鼻涕,又或嘴唇經常殷紅、有口氣,便是很燥熱。首先當然要清熱,更重要的是平日不要讓他吃過量香口的食物,零食如巧克力、曲奇餅、薯條等,亦非常燥熱,應儘量少吃。 成人流鼻血處理方法:

1、在止流之前應先將血塊擤出,以免因傷口無法閉合而無法止血。

2.以去充血劑或鼻腔噴液將棉花沾濕,塞入鼻孔可幫助止血,白醋也行。

3.用手指捏住部分的鼻肉,持續壓緊五至七分鐘,可幫助止血。

4.坐直,以免血液流到喉嚨。 5.冰敷可促使血管收縮,減少流血。

6.血液凝結後,將形成血塊結痂,此時最好不要挖鼻孔,以免剝落結痂,造成鼻血復發。

1232123 2017-12-17 02:49:04

人為什麼會流鼻血?


流鼻血,醫學稱「鼻衄」,多由於「肺燥血熱」,引起鼻腔乾燥,毛細血管韌度不夠而破裂所致。如果不及時治療,遷延發展,將會產生嚴重的後果,如鼻黏膜萎縮、貧血、記憶力減退、視力不佳、免疫力下降等,甚至會引起缺血性休克,危及生命。

中醫認為流鼻血是由於人的氣血上逆導致的。

鼻屬於肺竅,鼻子出現病症,一般來說,與肺和肝等部位出現異常有著很大的關係。

當人的氣血上升,特別是肺氣較熱時,人就會流鼻血。

肺氣過熱時,人的眼底也會帶血或出血。上火和流鼻血的原因是一樣的,都是氣血上逆導致的結果,但上火不是導致鼻子出血的原因。 當鼻腔過於乾燥時,裡面的毛細血管就會破裂,導致流血。

從臨床上來看, 90% 的流鼻血現象都屬於血管破裂導致的血管性流血。

流鼻血的原因很多,但是約有一半人找不出原因。

鼻腔黏膜中的微細血管分布很密,是很敏感且脆弱的,容易破裂而致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