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5 15:08:161232123

如何預防糖尿病腎病?

如何預防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腎病護理不當極易引發腎衰竭,最終導致患者死亡。都說預防是最好的治療,那麼糖尿病腎病要怎麼預防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看:

1、控制血糖:

對於患者朋友來講,應該控制血糖的含量,一旦發現早期糖尿病腎病,即應該應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嚴格控制血糖,可使其得到部分逆轉。即使對臨床期或晚期糖尿病腎病患者,應用胰島素控制血糖仍很重要。

2、治療高血壓:

高血壓會加重糖尿病腎病病情。大量的臨床觀察已證實,嚴格控制高血壓能明顯減少糖尿病腎病患者尿蛋白,延緩腎功能損害的進程。理想的血壓水準為不超過120/80mmHg,對一些併發神經病變和大血管病變者血壓可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3、限制蛋白質的攝入:

臨床研究表明,蛋白飲食能增加腎小球的灌注和壓力,加重腎血流方面改變;低蛋白飲食能延緩糖尿病腎病患者腎功能損傷的速度。最近,美國糖尿病協會推薦糖尿病患者蛋白質攝入標準為每天每公斤體重0.8克。

4、儘量不要食用對腎有害的藥物:

糖尿病腎病患者的腎功能已有程度不等的損害,其儲備能力已下降,此時如果不小心使用了腎毒性藥物,無疑是雪上加霜,會造成不可挽回的腎功能損害加重。


糖尿病腎病病因

糖尿病腎病的高發生率和高危害性說明糖尿病腎病的“幕後黑手”很複雜,下面我們就對威脅著糖友腎臟的“幕後黑手”來個逐一擊破。

 

1、長病程

 

糖尿病患者的患病時間越長,併發糖尿病腎病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因此在病友們戴上糖尿病這頂“帽子”的時候,腦子裡就應該有這樣一個概念“預防糖尿病腎病從這一時刻就算開始了”,且不可馬虎、麻痹大意,不要讓糖尿病腎病有機可乘。對於5年以上的老病友應該定期進行尿液和腎功能檢查。

 

 

 

2、吸煙

 

吸煙百害而無一利。對糖尿病病人來說,抽一隻煙都是多的,吸煙行為最大的危害就是影響心臟、眼睛和腎臟。沒有任何理由不能戒煙,實際上戒煙就是決心問題,不要強調戒煙以後有什麼害處,請下定決心戒掉煙吧。

 

3、高血糖

 

血糖高可以說是造成糖尿病腎病的基本要素,因此控制好血糖是非常關鍵的。良好地控制血糖可以使1型糖尿病患者發生糖尿病腎病的幾率下降一半,可以使2型糖尿病患者發生糖尿病腎病的幾率降低1/3。所以說,想不得併發症就首先得控制好血糖,這就包括健康的飲食、適量的運動以及合理的用藥等。

 

 

 

4、高血壓

 

高血糖和高血壓常常“狼狽為奸”,加速對腎臟的損害。嚴格控制血壓對延緩糖尿病腎病的發生至關重要。目前對糖尿病合併高血壓患者,多主張首選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如卡托普利、福辛普利等)或血管緊張素Ⅱ受體阻滯劑(如氯沙坦、纈沙坦等)。

 

5、血脂異常

 

糖尿病患者多有血脂異常,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異常與腎病的發生及發展有密切關係,糾正血脂異常尤其是控制高膽固醇血症可降低蛋白尿,延緩腎小球硬化的發生與發展。使用他汀類降脂藥(如辛伐他汀、普伐他汀等)對糖尿病腎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6、高尿酸血症

 

男性糖尿病患者還常常容易合併高尿酸血症(如果出現關節疼痛時,又稱之為痛風),維持正常的尿酸水準對腎臟具有很好的保護作用。這就要求這類患者平時應該避免進食高嘌呤的食物(如海鮮、動物內臟等);一定要禁止飲酒,不論是白酒、啤酒、葡萄酒或其他果酒,都含有酒精,酒精在體內會產生乳酸,乳酸會阻止尿酸從腎臟排出,從而使血尿酸升高;還要多多飲水,為痛風“排毒”;必要時可使用降尿酸藥物。

 

7、合併糖尿病神經病變

 

目前觀察發現合併糖尿病神經病變的患者發生糖尿病腎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此糖友一旦出現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徵兆,一定不要忘記對腎臟也要來個檢查。

djyaoqilaiba 2019-01-14 16:57:21

久.久.久.時間更久--推薦http://www.aiaipt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