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02:21:25Solo

∮花落誰家109之租界04:後來∮

∮花落誰家109之租界04:後來∮

  雪,確實在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我發現我的人生自此驟然改變了!而那時,我的孤立無援就更明顯了!雖然,我長久以來就過慣了自力更生的日子,我認為他人並沒有協助我的任何義務,所以我也一切都靠自己!但那時,我卻發現,我被要求的更徹底了,那使我對感情的真偽更加火眼金睛!這些家人,自1993年我母親過世後,就不自覺地殘忍地虐待我,而在孩子出生後,我的意識裡只有兩個在醫院的人,一位是太太,一位是寶寶!我對她們倆的擔憂遠遠超越我為人父的喜悅,我心裡很苦,但在那苦中,苦背後的喜悅也同時極度踏實!因為,我意識到一個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家,在喜悅中卻隱隱地充滿危機!

  因為新生兒需要有人照顧,家裡有父親也需要有人照顧他的飲食,家中日常有一大堆固定的支出,這些並無人可以分擔,而在我太太生產後,她雖生產異常順利,但因她身體其他因素,我帶她去大醫院動了一個大手術,她手術後需服用很多止痛藥,造成她當時無法親自撫育孩子,我只好將寶寶拜託婦產科醫生,寄放在婦產科育嬰室一個月,以騰出時間讓我有時間在醫院照顧太太,以及幫她坐月子!所以,那段時間,我每天在大醫院照顧太太後,她入睡後,我得跑去婦產科看一下寶寶,之後太太出院後,一樣是如此!我就這樣兩頭跑,疲於奔命地看顧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但那同時,我始終我是一個人獨力完成這些事,我的家人只是出一張嘴巴而已,提醒我這個沒作,那個沒作!我在當時為人父的心境裡,回想起童年,我的父親是如何當父親的,如何照顧我母親的?我越回想,就越覺得他這個人熱情的外表下,內在的冷酷無情,因為他什麼也不曾作過,他自始至終都是個獨善其身的人,他落實得很徹底!我那時每天擔心孩子,也在那樣的心境下,體會一個人的本性,應如何觀察?孩子是父母的影子,一個父母面對自己的影子,就如同面對最真實的自己,那就是本性!在這一點上,我的母親是充滿愛的人,因為她無所求無私地付出愛的內容無與倫比,而我父親與我姐姐們,在這一點上,他們的靈魂就永遠比不上我母親!我那時,開始回想過世多年的母親,她以前是如何照顧寶寶的記憶,我必須重溫對母親的記憶,當好奶爸!我對一些事情看得很清晰,但我未曾為此有過任何情緒,從來都沒有,但沒有情緒不代表我完全不知情與默視,我只是將其情緒埋在內心深處,自我消解!

  我那時內心充滿對未來的憂愁,我到註生娘娘那兒還願,在心中以唇語報告孩子出生的生辰與狀況,以及為他命名的名字,之後,我內心開始告解!將我內心的無限擔憂向諸佛娓娓告解,告解後,我內心無比沉靜,我知道我該開始靜靜地在內心嘶吼與奔馳!我之後接太太出院,在家裡我親自下廚幫她坐月子,雖然有長輩熱心來家裡幫忙,但因太太動手術後,不宜一般月子餐的飲食,所以,那時她告訴我,我為她做的月子餐,她吃的比較慣,也比較有補到,所以基本上,是我在幫太太坐月子,我為她煮藥膳,杜仲排骨湯,冬虫夏草湯什麼的,那些藥材還是她弟弟寄給我的,我太太娘家是中藥世家,所以她與她的家人都很懂中藥!我家長輩的那些傳統油膩的月子餐,並不適合一個剛動完手術的人,那個太燥了容易上火,不利手術後傷口癒合,但太太她又不好意思拒絕!在寶寶滿月時,我們夫婦二人到婦產科接寶寶回家,寶寶剛回家時,也是我一人在照顧她們母子二人,所以,那時寶寶只認得我身上的氣味,他比較喜歡及習慣,太太為此還曾落淚!我當時安慰她,因為妳現在不方便,以後他就會知道妳對他的好,妳不要心急!就這樣,我們一家三口靜靜地度過兩個多月!但因寶寶長得太俊,我們卻也常需要應付,前來探望寶寶的親戚長輩們,變成另一種人情世故的額外負擔!之後,在那年十一月初,太太恢復健康,照顧寶寶的日常一切就緒後,我開始默默地開啟背水一戰,考試的大作戰,這就是雪,妳之前所詢問的備考應考過程!而這一切過程,我都是在我太太默默的無限支持下,同甘共苦地完成!而且,律師放榜那日,下著傾盆大雨,那時我跑去姐姐台北店裡上大夜班,貼補家用等放榜。我記得我早上下班坐車回家途中,下著大雨,我在車上用手機打電話第一次查榜,語音回話是沒上榜,我當時心都涼了一大半!後來,我再查第二次,按對了准考證號碼,回覆語音是恭喜這位某某某同學,你上榜了!語音有說到我的名字,我後來在車上,查了第三次第四次,都是一樣的,我確定我考上,我向窗外寂靜的天空哭泣致謝!

  雪眼眶濕潤地道:酒,我很早以前,就知道你是個無私的奉獻者!你對你心裡愛的人,你從不計較你的付出,這個我很早就觀察到了!因為當年2002年秋天在上海,你第一次在音樂裡,一連四夜真誠地在音樂裡掏心過!面對你心裡所愛的人,黃昏與你母親,她們的驟逝,你感傷的不只是以往的甜蜜記憶,而更多是你內心最深處的不捨,以及你無法對她們付出,至深的無奈。我當時在一旁靜靜觀察你的敘述,十分動容,那也是我們開始交心的開始!因為你內心最深的感情,始終都是以實踐作最深的表達!這也是我以往說的,你信守承諾,雪在心底就愛你一世的緣由,因為我知道你作得到,一定會作到,我要你作到,這就是我們無比珍貴的相知與感情。而且呀,我說過的,酒詩人有世上最美麗,陣容最堅強的知音啦啦隊,你看那呀,你的好妹妹不是也來幫忙,寂靜的天空裡唱的!所以,我一直都默默地關注著遠方的你,因為,你是至今唯一一個,也只會有你這麼一個人,無可取代地走進雪心裡的人!況且,咱們倆個性這麼像,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這也是,我在外灘十八號那兒,與你偶遇在那曲你想念我的曲子中,內心激動欲哭泣的原因!可是我第一眼瞥見到你,覺得你消瘦許多,眼神也不若以往初識時,那充滿銳利的目光,感覺充滿憂愁,那讓我在上面拉琴時,隱隱地心疼起來!

  酒,我跟你說心裡話!當我偶遇你,看到你的第一眼時,你的霸道雪,心裡還是像以往一樣,想溫柔地把你擄帶回家,好好對酌談心撒野撒嬌一番。但是我突然想到,現在的你,已經不是當年還單身的你了!這十四年來,我幾乎每天都有練琴,就與那把酒詩人的小提琴一起!雪,可是我看妳演奏時,並不是那把琴呀!酒,那把琴固定放在家裡,不帶出門的,我都穿著睡袍練琴時,與那把酒詩人一起在音樂與旋律裡,就好像你以前在身邊時那樣!我問道:喔,那你後來有搬離開租界那個地方嗎?雪微笑道:沒有!因為我喜歡想念你,喜歡回想你以前在身邊時的種種!後來即使有搬家,但還是在租界區,我們在下雪的夜晚,在租界區演文藝片的地區!

  雪,十四年耶,不是段短短的時間,妳後來怎不搬離開租界區呢?妳不是在2004年年底我離開上海租界區,妳住的地方告訴我,妳會搬離那地方,以免太想念我!雪大笑道:酒,你是個傻瓜,夕陽都可以想念他的黃昏,十四年後在杭州筧橋機場偶遇黃昏的姥姥,還與黃昏的骨灰壇偶遇,之後在西湖畔鳳尾女神像前最後一夜發酒瘋,寫下西湖歌舞幾時休的九張機給黃昏。提琴手白雪也一樣在十四年後,與她愛的酒詩人在那曲知心慢板曲子於外灘偶遇,老天爺寫了一齣好劇本,咱們都很用心地演得很淋漓盡致!夕陽就是白雪,白雪也是夕陽呀,對不?咱們有一樣的個性!一個人一生可能會愛上很多人,等你真正獲得屬於你的幸福之後,你才能明白,以前的傷痛其實是一種財富,它讓你更好地把握與珍惜曾經愛你和你愛的人。而我們都不是會對愛佔有之人,我們都只懂得分享與付出。所以,我們的愛會一直自始地遙遠存在,只是那內容,並不附著在陪伴的時光裡,但卻會一直在無限的光陰裡!還記得那首,2002年九月時你在上海音樂學院大門口,寫在冰冰手心裡的拾夢短詩嗎?時間是盞沒有地址的光,除了感動,誰也無法入住。我們四個知音就一起住在那感動裡,那還是酒詩人,聽了好妹妹獨唱那曲望春風之後,好哥哥寫在好妹妹手心裡的肺腑之言呢!酒,我跟你說,我後來每年一月時,還自個兒去杭州西湖度假,就住在我們以前那家西子賓館一樣的房間裡,度完假後我才回北京找我爸媽過農曆年!我幫你去陪黃昏姐姐,喔,冰冰她呢,我在上海前往杭州前,我也先去看她,代你去掃墓,你知道的,我們這邊掃墓都是冬至那天,就帶你叮嚀的桂花去!雖然,我知道,這一切都不會再重新來過,但我懂得你的心境與心情!雖然相知在時間的際遇與決定裡,註定彼此錯過彼此,但相知是剎那即永恆,這就是那年上海第四夜,最後一夜第二曲答案裡唱的,緣起緣滅,花開花謝,似有似空,剎那永恆。我還記得,冰冰把這曲子唱得很有爆發力,我那時合音也合得很盡興,我連那副歌唱的都還記得!我後來還在你給我的詩文集裡,發現這曲子是野馬,內心深處的嘶鳴!而且,那還是一曲絕版曲,與酒詩人在知音雪這兒的所有詩文集一樣,永遠絕版的絕版知音!

總是日昇日落 總是會有許多不被發現的努力在做
總是潮起潮落 許多看不見的地方 多少生命依舊在動 未曾停留
緣起緣滅 春花秋月 有多少不經心的擁有
花開花謝 月圓月缺 有多少平凡與自由
似有似空 剎那永恆


  雪,妳提起這些往事,我都記得!我後來其實並沒有多少時間聽音樂了,也沒有像當年在上海時那般飲酒了!但我聽到了一首歌,會想到你,那歌裡有幾句歌詞勾起我的想念!尤其是這幾句:
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再,那個永恆的夜晚,你都如何回憶我,帶著笑或是很沉默,這些年來,有沒有人能讓你不寂寞。因為,我與妳失聯,完全不知妳的情況!


後來  劉若英 2000

 
後來 我總算學會了如何去愛 
可惜你早已遠去 消失在人海
後來 終於在眼淚中明白 
有些人 一旦錯過就不再
 
梔子花白花瓣 
落在我藍色百褶裙上
愛你 你輕聲說 
我低下頭聞見一陣芬芳
那個永恆的夜晚 
十七歲仲夏 你吻我的那個夜晚
讓我往後的時光 每當有感嘆 總想起當天的星光
 
那時候的愛情 
為什麼就能那樣簡單
而又是為什麼 
人年少時 一定要讓深愛的人受傷
在這相似的深夜裡 
你是否一樣 也在靜靜追悔感傷
如果當時我們能 不那麼倔強 
現在也不那麼遺憾
 
你都如何回憶我 帶著笑或是很沉默
這些年來 有沒有人能讓你不寂寞
 
後來 我總算學會了如何去愛 
可惜你早已遠去 消失在人海
後來 終於在眼淚中明白 
有些人 一旦錯過就不再
 
永遠不會再重來 
有一個男孩 愛著那個女孩


  雪,把妳的右手給我,我要複習一下親吻妳右手的無名指!雪甜笑道:酒,你這個好老公剛剛這句話,你的眼神終於回來了,回到那年冬天甜甜的溫暖眼神!既然,上天呢,給咱們安排了一齣短暫的偶遇,咱們知音倆就再好好演它一回,好好開心地敘舊回憶一番!好老公,我現在不要坐在你對面,我要坐在你身邊,你左手無名指過來,咱們一起看著對方吻無名指!好老婆,再等等,咱們請古箏小姐給咱們配樂一下,請她彈一曲君心我心來聽聽!


君心我心(Piano)
https://app.box.com/s/bpyw5av8k12j44pbxu9ogan8m7rjqwxc

多少清晨 多少黃昏 一段舊情 常掛我心
幾許良辰 幾許美景 恰似春夢 消逝無痕
 
你給我的溫馨已經冰冷 訴情的小徑落花繽紛
獨把琴弦撥弄一陣哽咽 只要想起你又愛又恨
君心我心 不能共鳴 刻骨的情 銘心成恨

  雪,這曲君心我心,它的歌詞也很應景,只是咱們心裡只有愛沒有恨,對不?咱們的心境沒有那麼低下的!酒,你說的對,你想的就是我想的!你已十四年沒聽雪唱歌了,雪就在你耳邊清唱一小段,你最愛的!重相逢,彷彿在夢中,其實不是夢,還記得,幼年時光,你我樂融融。就唱這幾句,意猶未盡就好,那樣最美!

Solo 記2018.05.10午後上海和平飯店茉莉酒廊
2019.08.11亥時於雨港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