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 00:00:00Solo

∮花落誰家88之雪祭36:北方小鎮的生活∮

∮花落誰家88之雪祭36:北方小鎮的生活∮

  這曲Donna Donna旋律真的極好,很適合清唱!老公,那還有更野的歌嗎?我微笑:野?有呀,妳就是最野的歌呀,誰能比妳野?我不是說我啦,我當然野呀,我是老公的野丫頭,專門在老公身上放野火,不是有句話說爐火純青,所以呀,我都要把你燒到爐火春卿,燒到比夕陽還要紅才行!我大笑:哇,那不是像悟空那樣,要通過三昧真火的考驗?雪大笑道:是呀,沒聽過真金不怕火煉嗎?老公要浴火重生才酷!雪問你喔,以前你與姐姐在一起時,功課有多好呢?這個嘛,我記得我高一上學期跟她比賽,我第一次月考是班上第十四名,她也是!但是我沒有贏她不太服氣,她也不太服氣,跟妳一樣!我記得那時我們每天在火車在逗嘴比賽,也是挺好玩的,越逗越開心,越逗越聰明。可是呢,我逗到最後都輸給她!雪問:為何?你比姐姐笨嗎?你那時班上五十幾個人,考第十四名已經很厲害了呀!可是我好奇呀,你從小就在田裡喝酒,又從不吃魚,為何會聰明呢?真是奇葩!我微笑:這我哪知道?得問我媽!另外,我說了妳不許學她喔!我是怕她輸給我後,她生氣不理我,因為最後她都說她不理我,我怕這個!雪大笑:那是你疼她,然後你越疼她,就越聰明了!這個我不用學,因為老公是世上最疼心肝寶貝的,不用人教,天生就會!所以,我們三個就是你心裡最大的罩門!我微笑道:這倒是,每次我說要帶她去金山海邊,她就很甜很撒嬌,但是雪比較野,妳算是撒嬌第一名,都賴在我身上,大膽!但是,很好,我很喜歡!雪笑問:我聽你說帶姐姐去山裡玩,還有海邊,你的家鄉似乎是你們的天堂!那是個怎樣的地方呢?

  我的家鄉在我年少時是美麗的天堂,因為都是很自然的農村景色。那時,村子裡沒有電線桿,晚上也沒有路燈,只有燭光,入夜後就是滿天星斗以及螢火蟲,天上地上都是亮晶晶地!每天呢,太陽從家門口的大海升起,月圓入夜後也是,從海平面升起,還有海邊的大青草地可以奔跑。山裡呢,有菜園果園,也有小溪小池塘,我們在那兒玩得可開心呢,每回帶黃昏去金山玩,她姥姥與爺爺晚上八點都會在基隆港港邊等我們,那就是我小時候的北方小鎮的生活,多了黃昏更美麗,因為書香門第的她,自小就失去了母親,她爺爺奶奶與父親都是博士,但沒有童年,所以我送她一個農村的農年,帶她到山裡野!雪驚訝道:那麼美呀,還有那一公里長的海堤,可以邊走邊唱歌!雪,把CD拿過來,我請妳聽北方小鎮的生活,1985年的歌!就是那張Rock1,那裡頭全都是1985年的歌,妳老公我呢,好好跟妳說說那歌裡的故事,給妳1985年震撼教育一下!這曲北方小鎮的生活,號稱是古典搖滾,叫夢幻學院樂團,團員只有三人,我還都見過呢!雪驚訝問:你都見過?你胡謅的吧?我大笑:是真的呀!他們在1986年訪台時,在台北一家百貨公司門口開見面會,那時黃昏已不在了,我無聊就去看看他們了,他們的女團員Kate St.John還長得十分有英國古典美!我還在2003年九月九日時,寫下那個樂團的介紹文!雪驚問:九月九日?冰冰生日那天,你想念她,聽夢幻學院?連帶也想念黃昏姐姐!我覺得老公想念人的本事,特別高!我聽歌都要在你懷裡聽,才有幸福感,感受力也特別好!以後你聽到甜歌,也會特別想我,但是跟人比賽時不准想!

Life In A Northern Town 1985 U.K
∮Life In A Northern Town∮
 
 北方小鎮的生活
 
A Salvation Army Band played
救世軍樂團演奏著
And Children drunk lemonade
孩子們喝著檸檬水
And the morning lasted all day,
直到清晨喝了一整天
All day
一整天
And through an open window came
窗外傳來
Like Sinatra in a younger day,
宛若教徒年輕的歲月
Pushing the town away
推著小鎮遠離
Ah-
啊-
 
(chant)(合音)
Ah hey ma ma ma
Life in a northern town.北方小鎮的生活
 
They sat on the stoney ground
他們坐在石子地
And he took out a cigarette out
他取出一包煙抽煙
And everyone else came down
而孩子們每個人坐在他身邊
To listen.
傾聽
He said "In winter 1963
他說:在1963年的冬天
It felt like the world would freeze
世界彷彿就要與
With John F. Kennedy
約翰甘迺迪及
And The Beatles."
披頭四一同結冰
 
(Chant)(合音)
Ah- hey ma ma ma
Life in a northern town.北方小鎮的生活
Ah hey ma ma ma
All the work shut down.所有工作都停了下來
 
The evening had turned to rain
傍晚下起雨來
Watch the water roll down the drain,
看著雨水落下紛流
As we followed him down
當我們跟隨他
To the station
到車站
And though he never would wave goodbye,
儘管他從不揮手道別
You could see it written in his eyes
你可以看到他寫在眼底
As the train pulled out of sight
一如火車遠去消失在眼裡
Bye-bye
再會
 
(Chant)(合音)
Ah hey ma ma ma
Life in a northern town.北方小鎮的生活
Ah hey ma ma ma
Life in a northern town. 北方小鎮的生活
 
Solo 2003.09.09 正午譯

Dream Academy簡介:
http://mypaper.pchome.com.tw/duet/post/1312066435

  這曲子的伴奏方式很特別,我聽到好多一般搖滾樂團不會用到的樂器聲,連豎笛都有!還有一開始北風呼嘯的聲音,那風聲應該很像你故鄉冬天的風聲!嗯,我對這曲北方小鎮生活,那詞曲對我而言有一份親切感,大概是我童年時光過得非常美麗,那時我家族的長輩算是對我還不錯,但我其實內心與他們有一種很深的距離感,因為我很早就覺得我與他們的價值觀有很大的差異,但大多數的親戚長輩都硬要我接受他們比較世俗的價值觀,認為他們的觀念才是正確的。但是,既然是價值觀,哪有對錯之別,所以在我長大之後,這種差異越來越大,使我覺得離童年的故鄉越來越遠,如同遠逝且永遠回不去的夢一般!音樂有時是心境的投影,而我真正的心靈都收藏在音樂之中,所以我對我家族的人是沉默的,我不喜歡解釋或說明自己,我覺得我對他們沒有說明義務。但在自己的音樂世界,十足奔放,如同幼年時的我,那才是真正的我,也是我真正的快樂,我在裡面充滿想像力,就好像小時候那樣,心靈上很悠哉!我有時也會聽單純的演奏,小提琴,古箏,二胡,琵琶,啥都聽,只要能感動我,讓我有共鳴,我就覺得好!連越劇我也聽的,越劇紅樓夢的黛玉葬花,我也覺得很好聽,不過呢,我只跟妳說而已!我啥都對妳說,我的精神資產也都願交給妳!

  酒,你說到我內心深處了!我是你的好老婆呀,當然精神資產我統統保管呀!我也是那樣,我其實也是與世無爭的,只會拉琴,什麼都不會,其他的事是不想不太願意會,但如果你在我身邊,我就願意為你多學一點!所以我單純就活在練琴與教琴的世界,但我聽音樂也是像你那樣!我自小野慣了,後來喜歡琴,於是就一頭栽進小提琴的世界裡,我是琴不離身的,走到哪兒,我的琴就跟著我到哪兒!但我也愛聽各種音樂,也沒有特定類別,只要能擁有感動與共鳴,我就開心!所以,我特別喜歡聽你說音樂裡的往事。而且,你幾乎都以音樂歌曲在記事!我微笑道:雪,那妳不就像個琴痴,自小與琴為伍,愛不釋手!雪大笑道:對呀,你是音痴,我是琴痴,都是痴!都在音樂裡悠遊想像,很快樂!那雪,妳可以聽聽這曲前往熱帶島嶼的曲子,很特別的情歌,也是1985年的,妳應該沒聽過,但這是一曲離別的悲歌,是不甜的,要聽嗎?人有悲歡離合嘛,糖吃多了也是會膩的,偶爾得換換口味的!

Ticket To The Tropics 1985
Gerard Joling

https://app.box.com/s/vwy9a3il87li6xb7iujo5jiq36rao4gg

  雪抗議道:壞老公,這麼早就請我聽離歌,時間都還早呀,我明明就還可以陪你說三十幾個小時的話呀!雖然這曲子聽起來很舒服!但我聽到Gotta buy me a ticket to the tropics,Forget our love and leave this place behind me。咱們實際上可以互相陪伴的時間不多,我只希望,你能好好重新展開自己的人生,能過得快樂一點。我微笑道:是呀,咱們差不多可以相處一天半,是三十幾個小時沒錯,但也是要睡覺的呀,難道就一直不休息嗎?傻丫頭!我又不是鐵打的,妳也不是呀!但我發現,妳和冰冰的英文都挺好的!以前請妳們聽西洋歌曲,有的妳們沒聽過,但聽一兩遍,妳們就把那曲子唱出來了!雪甜笑:那是你歌挑得好,你挑的歌呀,旋律都特好,詞又深意有味道,不過你的好妹妹倒是真的比我會唱歌,她為了唱給你聽,可是卯上了勁,像你以前在上海讓她唱的好妹妹之歌呀,其實大半有一半她沒聽過,或是不常唱,因為有的歌都很有歷史了!但冰冰愛唱,所以比較容易上手。我以前在杭州問過她,她說你點歌給她唱,若是她沒聽過的,她都特別專心學,然後唱慢版給你聽,而且她學得特別快,像那曲極簡慢版的speak softly love,她跟我說,她喜歡那曲子,唱的時候呢,很用心地在唱給你聽!怎麼樣?你的好妹妹對你很好吧?她買給你的口琴我也有帶來,與我的琴放在一起。我在杭州,也想好好跟你聊你的黃昏與好妹妹還有我,我都想知道。就在你準備離開杭州前,因為之後,你不再來了,要回去好好面對殘酷的現實了!我都還沒聽夠呢,也還沒撒嬌撒個夠,你就要回去了,那樣不行,我不依!

  嗯,雪,我答應妳,妳想知道的,我都一五一十地跟妳說的,冰冰妳知道很多了,還都是一旁的見證者,黃昏呢,我就在音樂裡慢慢說,妳們三個都是我心裡的心肝寶貝,一個鍾愛古詩的黃昏,一個曲痴,一個琴痴,好特別!今晚,是我這趟旅行天氣最好的一個夜晚,萬籟俱寂滿天星斗,確實是個適合談心的好夜晚,而且妳還在深夜把我找出來,咱倆的深夜約會,特別浪漫特別好,這大概是雪和我才會幹這種半夜赴約的美事!那我再請雪聽一曲1985年的曲子,那曲子呀,也很適合今晚聽,不酸不苦有一點點甜,男朋友唱的!雪笑問:真的假的?男朋友唱的?我大笑說:那是真的呀,男朋友Loverboy唱的呀!副歌是這樣唱的,We'll make it last forever我還記得的,所以是甜的!

This could be the night, the night to remember
We'll make it last forever
This could be the night
Oh, to end all nights

This Could Be The Night 1985


  雪笑道:這曲子好像很多人翻唱過,但還是原唱好!雪說得好,就是呀,男朋友唱得比較動聽,別人唱得都沒男朋友好,對不?而且呢,今晚好老婆在耳邊唱的那曲南屏晚鐘,特別迷人,感動!其實,我很愛那曲子,因為我以前也在黃昏耳邊聽過,就在火車上,因為黃昏喜歡聽又見夕陽紅,她以前也是皮得要命,而且只在我面前皮!但是好老婆唱得比我好,我現在叫妳好老婆,怎麼越叫越順口?我叫黃昏親愛的,她在我耳邊叫我親愛的,也是甜得要命。叫冰冰好妹妹也都喚得很順口,她喚我好哥哥也是甜度超高的,但現在我喚雪,卻是叫好老婆叫得很順口,我中毒很深了!雪大笑道:咱們四人都甜言蜜語逍遙派,甜死人不償命!那個上海安可之夜,你就是用好妹妹之歌連發,把好妹妹的心灌得醉醉地!我當時很好奇,怎麼你腦子有這麼多甜歌呢?而歌詞你好像都在你腦子裡,你都知道要點什麼歌,疼妹妹的技術一流!

  雪,咱們今晚不能聽歌聊天聽到通宵達旦了,不然呢,我的酒腦會短路,那樣就不可愛了!而且,前天妳也沒睡好,也是陪我熬夜!雪笑道:也是,咱們今晚不趕時間的,那這樣好了,我在你耳邊唱歌哄你睡,你也在我耳邊唱歌哄我睡,看誰比較厲害?雪,妳這不是胡扯嘛,咱們這樣唱來唱去,唱到天亮也沒睡著呀!雪笑道:我老公還沒變笨,那好,那你就唱給我聽哄我睡,那你會唱什麼甜歌哄老婆呢?我輕聲道:我會唱呀,羞答答羞答答,夢裡總是夢見她!可是呢,咱們先聽一曲小提琴,那曲子是蘇格蘭老歌,旋律優美,為了咱們今晚有個好覺,所以咱們要聽Celtic的演奏曲:Tonight My Sleep Will Be Restless。


Alasdair Fraser. Tonight My Sleep Will Be Restles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nAO776hcmc

  酒,我覺得你以歌喻事的能力真的是一流的!那曲名就是今晚沒好覺!我大笑道:所以要先打預防針,對不?而且那曲子的旋律特別美,說不定聽一聽就睡著了呀,多好!雪大笑道:那不可能,我撒嬌也沒撒夠,不願意睡。嗯,也對!我入睡前呢,都把心境調整到很寧靜的境界,我才肯入睡,我其實是個很叛逆的人,我自己知道!喔,酒那你到底有多叛逆呢?可是你外表看起來挺溫和的呀,野是有的,但叛逆看不出來!

  當然看不出來的呀!像妳這個樣子,有誰瞧得出來,妳天性愛撒野,還更愛撒嬌,兩年前我在上海也是瞧不出來的!但我願意說給妳聽,我什麼都願意說給妳聽,就在這曲Tonight My Sleep Will Be Restless的提琴曲中,我將我的高中與當兵那兩年的心路歷程,說給妳聽,這樣行不?我記得我在第一次來杭州時,寫給黃昏的散文中有一句話是:酒愁與西湖互相訴說的每一句話,都是告解。我喜歡對知心人告解!

Solo記2005.01.01丑時杭州西子賓館
2019.07.14亥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