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1 05:00:00天光

【撩總統?】波特王拓荒者隊 vs. 紅色暴龍隊

壹、【波特王拓荒者隊 vs. 紅色暴龍隊】

 

這場賽事至少有六個層次可以探討!

 

1.撩妹網紅波特王拒絕中國公司的無理要求,值得肯定。

台灣有一堆「舔共藝人」,包括波特王的前輩吳宗憲等人,都跪了。

波特王打了這些藝人好大的耳光!

 

2.總統上這種網紅的節目,失去總統代表「國格」時應有的莊嚴感,不是什麼好的政治行銷策略。不值得鼓勵。

說「總統也可以被撩,代表民主」這話的人,誤解了民主政治的本質。

(普丁還赤裸上身大秀肌肉,並且有一堆女生高呼性感。請問,俄國算民主國家嗎?)

  

3.假如女生「喜歡」被撩,表示容易被男生的花言巧語給勾引。這樣的女生很容易遇到渣男,甚至詐騙犯。

  

4.「撩妹文化」其實暗藏性別上的不平等,以及刻板印象。而且是在傷害「愛情的珍貴性」,使男女間的互動,變成廉價的曖昧性遊戲。

  

5.跟波特王解約的中國公司,被爆料可能與日前遭王立強點名而遭台灣限制出境的向心夫妻至少有間接相關。

這一點間接證實:中共早已把「所有的經濟行為」全都武器化。簡而言之,「兩岸經貿」在中共手裡,就是用來逼台灣人接受中共統治的工具。

所以韓國瑜所稱的希望大陸公司可以「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根本是在做夢!

  

6.波特王在五月因替高雄韓市府代言,曾遭綠營民代批評。當時批評理由之一,就是「格調」。 既然如此,蔡英文總統為何還上這樣的節目被撩?蔡總統的幕僚到底給了總統什麼樣的建議?考量的重點為何?真的相信這樣做會有選票?

這些問號,有待蔡陣營自己釐清。


  

貳、【總統不能隨便亂撩!】

「格調」這詞常被誤解為「氣質」的同義語,只屬於個人層面。由此而引伸出:個人的言論自由應受保障,包括那些粗魯無禮甚至胡說八道的言論都該保障,因此在談論時政治,避免譴責這些言論,且不需要強調「格調」。

 

很多選民在思考上犯了這種錯誤。

事實上,「格調」一詞不只是談到言論者自己的氣質反映,更包含個人言行對整體國家社會的影響。(每個人都在影響社會,網紅與總統當然都是)

誤認為在民主社會不需要強調「格調」的人,是把法律層次的「言論自由權利」和政治文化層次的「言論品質水準」的概念混淆了。

 

前者是一種基本門檻與最低保障,是一種「界線」的概念,是非黑即白,不該有模糊地帶的。後者「品質水準」則是「程度」的概念,越高越好。

 

基本言論自由權利必須保障,且這種權利不容模糊打折(例如,不容許面對中國時,言論自由就少一點,某些字眼就不能講)。否則這樣的言論自由權就不是真正的言論自由。

但民主社會的言論環境,不能只是滿足於自由權保障的及格而已。言論本身的「品質水準」是整體社會文明以及國家軟硬實力的重大影響因子。一個社會如果充斥低品質與低水準的言論環境,長期而言,將會傷害整體社會文明的發展,對下一代造成不良的膠原,也會傷害國家在國際上的形象與長期競爭力。

 

總統代表國家,國有「國格」。總統也是最高行政權領導人,享有極大的權力,以及敬意。

對元首的敬意是必要的,這代表對國格的尊敬,也是拒絕輕蔑侮辱等惡意的一種防衛性心理武裝。

中共打壓台灣(中華民國)的國格,經常故意採用輕蔑侮辱的語氣和措辭。但中共為了併吞台灣,又經常透過媒體對內吹噓台灣有多美、多好玩。

中共企圖勾起中國人民對台灣寶島的「喜歡」,和對台灣國格的「輕蔑」這兩種矛盾情緒。

從中共的心態來看,追求「和平統一」台灣的過程,就像是「撩妹搞上床」的過程。(然而,中共是一邊亮槍,一邊撩妳,看妳是要吃敬酒還是罰酒)

如果媒體和網友動不動就用三字經或鹹濕粗鄙語言招呼總統,除了表示網友氣質很差外,這樣的集體現象反映出社會整體的言論品質水準低落。

總統如果和網友及媒體互嗆,問題就更嚴重了,因為總統所有言行對國家社會都有極大影響。

總統如果言行太過隨便(如韓某),該國的整體社會以及國際形象都會受損。(川普或強生都是不良示範)

總之,為了選票而刻意被撩,這不是好的政治行銷策略。

 

(當然這還不是什麼嚴重的大事,但如果不是中國公司鴨霸解約,搞不好蔡總統上這樣撩的節目,是遭到媒體輿論批判而掉選票也說不定。要貼近年輕人,但不要失去年輕人對總統的基本敬意,這個紀律必須遵守)

 

元首的形象必須「莊重」,人民也該對元首維持敬意,尤其是在剛剛實現去威權化的新興民主國家,這一點尤其重要!(我們絕不希望台灣的民主政治淪為烏克蘭那樣,毫無政見的諧星都可當選總統!更不希望中共可以利用這樣的民粹來架空台灣元首,或指定誰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