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30 16:00:00天光

【危機處理】蔡韓柯郭王,誰高明?

【此人的危機處理及格嗎?】

比較一下中港台各方近期危機處理,給予分數0-100分:

 

1.林鄭月娥:25分 死當

在中共於香港民意雙邊壓力下,進退兩難,只是橡皮圖章。拖延問題導致情勢失控,即使讓步也換不回平靜。

林鄭如果有政治智慧,就不需要完全聽任北京的判斷,而是自行果斷處理,先讓步平息民怨再說,不需要等到北京點頭。當北京發現示威群眾散去後,自然必須追認林鄭的政治判斷。林鄭根本不用擔心北京會不滿她。

北京未必會不滿「不聽話」的官員,但一定會不滿「沒有用」的官員。這是北京中央的習性。

遙想1989當年,上海一度出現聲援北京民運的大規模示威,但江澤民火速用讓步換取群眾散去,平息示威。因此獲得當年中國最高掌權者鄧小平信任,直接拉拔為國家主席。

同樣地,2004年總統投票後,連宋些微差距敗選,引起全台各地藍營選民暴動。當年在台北當市長的馬英九一再放任拖延,卻又不支持示威,群眾不滿日增。然而,同屬國民黨的台中市長胡志強,卻是第一時間就答應民眾訴求,與台中地檢署交涉成功,滿足民眾對司法的初步期待,很快就平息動亂局勢。

兩者對照之下,胡志強的魄力與局勢判斷力,都高於馬英九,是非常明顯的。日後馬英九當上總統後,因心胸器量太小,不肯重用能力比馬強的胡志強,使胡只能一直當市長。


2.習近平:25分死當
 

因過於迷信「集權才能鞏固政權,監控才能維穩」,導致走上「二次文革+新冷戰」的道路。整個國家陷入一片慘絕人寰的恐怖高壓統治。十幾億人民除了「吃睡玩」還有自由之外,精神狀況集體陷入病態的虛無主義,活著也沒有生命意義。

習不擇手段稱帝固權,表面上是為了保住中共政權不崩潰,但其實,所有人都看出習替自己服務的私心與野心。中共其他派系對習諸多不滿,也一再設下陷阱要他跳坑,但他靠著「一路抓官」在黨內對官員搞大屠殺,用恐怖統治來固權。

這個路線使他沒有後路可走,無法回答回頭。只能一路用專制極權的模式,開火車撞美國。直到車毀人亡為止!

假如習有政治智慧,就會效法李登輝任內與蔣經國晚年,運用民意力量,發動寧靜革命,改變中國體制,使中國從此告別「脆弱崩潰的恐懼感」。

但習效法的對象是普丁與毛澤東。習欣賞普丁與西方對幹的「勇氣」,和造神成功的「魅力」。習也佩服毛「成功置入孩童腦袋」的文革洗腦運動,在習青少年時期,當過紅衛兵且無情批鬥自己的父母。習父慘遭文革迫害,習可說也是共犯結構成員。

這樣的人稱帝統治十幾億人民,當然會用最偷懶方便的極權手段來監控人民。

「老毛當年做不到的超英,我習大大都做到了!你還想怎麼樣!?」

痴肥的暴食者,最終都會因狂吃而撐死!


3.陳明文 60分  如履薄冰的拆穿恐懼
 

只要不是白痴,都知道300萬元現金,不會有「純淨無瑕」的來源。必定至少有些髒污的成分。

然而,陳明文選擇只揭露「看似純淨」的理由,力圖遮掩掉所有贓汙成分。顯然力有未逮,難以瞞天過海。

假如陳夠幸運,法律責任也許沒事。但肯定會連累小英與民進黨整體選情。

陳如果有政治智慧,應該「坦承道歉,承認自己有隱私而不好說,但強調自己沒有貪污」,之後宣佈辭掉現任立委和民進黨黨職,但繼續參選下屆立委,由選票來替他背書。

因陳有一定的政治實力,主動辭立委的同時,其實可以要求黨中央給予提名和其他政治利益方面的保證。

反之,若陳堅決不肯辭職,那情勢很可能會演變到他被開除或停權。反而是不智之舉!

 

  
4.蔡英文 60分 勉強及格但依舊凶險


學歷與論文風波,並不是英第一次面對政治危機,更不是最嚴重的一次,因此,英或許心想,自己先前度過宇昌案、性向質疑、十八趴優存質疑、德軍初選挑戰...那麼多次危機都沒事了,哪會怕這個冷飯熱炒的話題?英一開始面對此議題時,顯得太過自信,不難理解。因而也太早提告,甚至把相關資料列為國家機密,應對策略上犯了明顯且愚蠢的錯誤。(萬一藍營日後重新執政,對它來個解密,並且進行負面炒作,這問題對綠營以及英本人的殺傷力,恐怕直追扁案!)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小英「必然有些不好說之處,且很可能涉及多個國家,很難搞」。但多數人無法判斷「不好說」的程度有多嚴重。最嚴重就是學歷造假,但這幾乎不可能,因為連倫敦政經學院都替她背書,多年來面臨許多質疑,但也無人能指出哪裡有任何不法。

比較有可能的情況是:

第一種,(較輕微):她當年確實沒完成論文,只完成口試,論文有些部份必須修改還沒改完,先領學位證書,事後才補交論文正本。但因「博士候選人提前領畢業證書」嚴格來說一樣涉及違規,以至於必須左閃右躲。

然而,越是逃避,越難昭公信。此事目前雖然尚未直接危及選情,但未來的演變很難說。尤其若是香港局勢恢復平靜,人民重新聚焦於她個人的品德時,民調因此大跌並非不可能。

假如是此情況,則最好向公眾說明「我當年取得學位的過程,程序上並不嚴謹,是提前取得。但我以人格保證,絕無學歷造假之事。」然後詳細交代程序上哪裡不嚴謹。

在此種情節,只要誠實就可以完全過關,選民不會太計較這樣的小問題。這遠比馬英九的綠卡疑雲更容易搞定。

第二種情況,(較嚴重)。比如是小英的博士論文被發現有嚴重缺點未改,以至於事後多年必須補交更正後的論文。可能的情形例如「整段引用」他人論文的問題。這在電腦不發達的年代其實很普遍,但在近年來,這情況會被當成「抄襲」。或是引用了錯誤的法條、判例、學說來源、統計資料.....,且嚴重到足以推翻整部論文的重要論點。導致不得不更正重寫。

假設情況如上述推測。則小英最正確且有智慧的做法是:坦白向公眾承認「我當年確實用了些取巧的做法提前取得博士資格,事後才補交論文正本;在程序上不符規定。但論文內容保證沒有抄襲、剽竊,屬於原創,畢業證書與博士學位也沒有造假。有指導教授、口試委員、及當年的校方行政人員願意替我證明」。當然她必須聯絡上當年的指導教授、口試委員、與校方行政人員,出面替她作證。

在此種情況,「基本誠實,少許隱瞞,沒有撒謊」這個大原則,也可以幫她過關。絕大多數選民可以容許少許細節上的隱瞞,但不能容許撒謊。

 

5.郭台銘 75分 有魄力但缺乏智慧
 

郭面臨的最大危機,其實是中共「國進民退」帶給他的企業集團極大的壓力。連馬雲都被迫退休,這是足以讓他膽戰心驚的戲碼。他選總統,不能說沒有想拯救自己的企業免於落入中共之手的用意。

然而,郭的諸多表現,說明了他「只懂果敢下令,不懂柔軟溝通,更不懂智慧判斷」。這是他的霸氣性格注定產生的缺陷。

他太晚投入參選,韓國瑜已經成為藍營新星且成為其競爭對手。而他的言行也太過大意。接連出招,卻沒有產生預期中的「眾星拱月」效應。

最重要的是,他一直在玩走鋼索的戲碼,四處樹敵,導致以前的朋友很多變成敵人,包括最近的換瑜戲碼。與柯王的合作關係,也因每個人都不肯屈就副手,而難以壯大集體聲勢。

萬一他沒選上總統,他的政治影響力就會很小,跟宋楚瑜差不多而已。可能連王金平與柯文哲都不如。

其實,他犯的最大錯誤就是「以為自己很會賺錢,就等於很有能力」。因為過於自負,很可能弄得滿盤皆輸。

假如郭有政治智慧,他會在「鴻海帝國」與「台灣帝國」之間,二選一。兩者不可能得兼。

他的福報無法兩者通吃,一定要放棄一個。

我希望他放棄鴻海(富士康),專心從政就好。與「過往的成吉思汗」一刀兩斷,找個真心愛台灣且不會投共的台灣人當繼承人。讓中共從此綁架不了郭董。

然後,郭董可以遊說王金平擔任他的副手,宣佈加入台灣民眾黨,內定柯文哲和宋楚瑜為未來的行政院長和黨主席。鼓勵推動親民黨與台灣民眾黨合併。並且向時代力量與社民黨「喊話合作」。

如此,效法蜀國「三分天下」的隆中之策,他在2020與2024要當選總統的機率都會非常高。

 

6.柯文哲 80分 靈活運用誤導手法
 

柯文哲最大的誠信危機,是他「涉嫌在知情時,參與中共活摘器官的共犯結構」,本來是極嚴重的道德缺陷,但卻因為他用一句「垃圾不分藍綠」成功轉移焦點,安然度過風暴的最高峰期。(但至今仍不能算是完全脫困)。

柯這招有效,關鍵在於台灣媒體與民眾欠缺足夠的道德勇氣和挖掘真相的意願。

從「愚民好讓自己脫身」的角度來看,柯文哲這招算是高明。

但他的政治人格早已因為立場一變再變而破產,目前僅存的柯粉全都屬於「盲目反綠卻又不信任藍營的愚民」。

  
  

7.韓國瑜 85分 成功操弄意識形態
 

韓國瑜所有的危機,其實都是他自己惹出來的。包括多次吹牛皮、講大話,也包括過往的品行與壞習慣,更包括離譜的政策判斷力。

韓國瑜自參選高雄市長以來,一再度過危機。主要是依靠「泛藍選民與媒體對綠營的厭惡,與奪回政權期待」。簡而言之,就是韓國瑜依靠「打造自己成為泛藍英雄」而使自己所有的錯誤與道德缺陷都被包容。

這個原理很簡單,但執行起來沒那麼容易。朱、王、郭、吳、馬、宋、洪....等人,都夢想著運用這個原理來奪取大位,卻全都敗給韓國瑜這匹名不見經傳的黑馬!

韓成功的關鍵在於:把握住「民氣可用的關鍵時機」說出選民想聽的話。

只靠一張嘴就夠了!並不需要有任何實際行動,選民照樣買單!韓粉是典型出了名的非理性。韓粉只信韓國瑜的嘴,不信郭董的錢,更不信吳王朱的「義」。

至於韓明明沒有任何足以稱道的實際行為,卻仍然享有高人氣,這問題無關緊要。

反正韓國瑜掌握住「民氣」後,自然而然有一批傑出才智人士自願替他效命。原因很簡單,不是這些人信服韓國瑜,而是這些人太討厭綠營,又太渴望表現舞台。因此,韓不勞自己動手,所有好事壞事乾淨事骯髒事,都有人自願替他做!國民黨長期執政培養出了無數「充滿黨國意識的犬儒」自動會靠向新主人!這是嗅覺與味覺本能,生理現象,十分正常!

也因此,韓國瑜的「吹牛、版稅、酗酒、賭博、桃色、偷懶、黑帳、自肥、親共....」無數足以毀滅其政治生命的危機,都因為「藍色韓粉+紅色統媒+五毛水軍」組成的鐵盾陣,讓韓至今仍「刀槍不入」!

   

8.王金平 不死鳥 90分
 

台灣政壇至今,最傳奇的不死鳥、不倒翁、以柔克剛的太極拳高手,就是王金平。

他是個「選民不曾把他當英雄,但卻一再替他加油。不曾期待他贏,卻從不希望他輸」的奇特人物!

王金平號稱「在政壇沒有敵人,除了馬英九」。並且在2013馬王政爭時,寫下台灣政治史上最經典的危機處理案例!權力極大且有中共撐腰的馬英九,竟然在鬥爭中慘敗給「不曾當過政治明星,也不曾當過英雄」的王金平!

「不屬於綠營,卻被許多本土意識強的選民信任」、「屬於藍營且支持統一,卻很少被指責投共」、「屬於派系共主且擅長喬事情,卻很少被人指稱貪污」這三項特色,說明王金平的「政治局勢判斷力」和「避嫌本領」是一流的!因此他極少陷入險境。偶爾涉險也可以很快脫身。

王金平之所以至今還未當上總統,主因之一,是他「欠缺稱霸野心」。不像其他政治人物那樣勇於把政治生命整個賭下去,而是永遠有所保留。

這種「有所保留」的風格,雖然使他非常安全,極少揮空棒被三振,但也使他顯得缺少英雄氣概,難以打出震撼人心的全壘打。

馬王政爭時,他打了一支滿貫全壘打。然而他不是肌肉型的猛男,缺少爆發力。之所以能轟大棒,全靠「巧力」。主因是敵營投手馬英九為了火速三振他,用力過猛丟出紅中直球。球速飛快,但逃不過技巧型安打王的法眼,王只順勢一推,就成了逆轉勝的再見滿貫砲!

王金平至今,大部份的政治智慧都具備了,唯一只缺一個:天命!

僅僅只是渴望想當總統的人,無法掌握天命。

在民主國家,能掌握天命的人,必須是「願與民同在」的人,也就是李登輝所說的「民之所欲,常在我心」。也是老子說的「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

天命是無法強求的。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並不是每個統治者都具備天命。很多統治者只是時代的過客,而不是歷史的奠基者。因為那時天命並未出現,才讓一個無足輕重的人物扮演了歷史舞台的暫時配角。

權力慾望和天命無關。霸氣、謀略也都無關。

「德行」與天命有關。但只有在「人民有向上提升的願望」時,天命才會落在有德者身上。

至於無德者呢?若這樣的統治者降臨,代表天命遠離人民,因人民無福消受、不配擁有具德且掌握天命的統治者。

因此,真正心量大的政治人物,不會機關算盡,也不會不擇手段。

強摘的果子不甜。政治權位也是如此。而如果瓜熟,自然蒂落。也不勞費心費力摘取。

明白這個道理後,回頭看這些政治人物,就會發現,這些人全都太入戲,卻出不了戲,難怪產生這麼多後遺症!

 

2019-09-06 FB

本文圖片皆取自網路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