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0 00:00:00天光

【政府應該祭孔嗎?】

 
【英政府應該祭孔嗎?】
  
 
新聞報導,孔子後裔批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從沒祭孔。而日前,行政院發言人才與內政部長槓上,因為內政部恢復祭拜鄭成功。
  
說真的,如果連鄭成功都在祭拜了,卻因不肯祭孔而被批評,只能說是英政府咎由自取!
  
孔子沒傷害過台灣人,還是台灣先民漢文化的思想源頭之一,更是舉世公認的大思想家,與蘇格拉底比美。
   
鄭成功是海盜之子,本身則是半漢半日的混血,據台稱王,進攻清國。他在台灣屠殺大量台灣先民,對台灣本土文明古國《大肚王國》進行嚴重侵略與種族大屠殺。其心思沒有放在長久經營台灣,是過客心態,屬於「最糟糕的殖民者形式」。(鄭的後代較認真經營台灣政權,但很快就被滅國,文明沒有延續。)
  
以上說明英政府祭祀政策,邏輯混亂有多嚴重!
  
由於祭孔是古代漢文化獨尊儒家的封建時代遺緒,現代中華民國或台灣,無論是統派或獨派主政,若以政府力量再年年祭孔,對其他各種宗教與民族,並不公平,也不合時宜。
    
然而,考量到祭祀活動是悠遠的人類文明本能。在敬天地神祇、安萬物鬼靈、凝聚社會民心、鼓勵人民向上向善、發揚傳統文化.....等諸多人類學意義上,具有不可抹滅的正面價值。我是很贊成由政府的力量來舉辦「發揚傳統的神聖儀式」的。
  
透過祭拜之類的神聖儀式,可以讓民主科學的現代政府,與傳統文化良好接軌。
  
最好的可行做法就是:
   
針對台灣社會傳統上最重要的五大宗教:儒、釋、道、耶、一貫道,都由政府出資每年舉辦合宜的宗教祈福神聖儀式。總統有義務出席作為主祭、主禱、或祈福的國格代表人。
  
而原住民的儀式,可以各族協商,推出一個各族共同的神聖儀式。也可以各族各辦各的。固定邀請總統或副總統參與。
  
新住民則依照各國族配偶與親人意願,由政府撥預算補助,舉辦各自的神聖儀式。總統或副總統可固定受邀參與。
  
以上做法,可順勢替祭孔或祭鄭解套。因為,祭孔是儒教儀式。鄭則不必單獨祭祀,與歷代台灣先民共同陳列於佛教或道教的祭祀儀式中即可。
  
在儒教儀式,甚至可以把祭祀黃帝和古代漢文明中的先哲也都納入。
  
在道教儀式與佛教儀式,可依照各教派的協商,推出中樞道教儀式與中樞佛教儀式。儀式中可以陳列「歷代台灣先人牌位」。
    
鄭的牌位可以順便在歷代「台灣先人」祭祀名單中陳列。兩蔣牌位、義民廟與忠烈祠內所有名單,都一樣也陳列出來。
  
「台灣先人」的祭祀名單,還應該另外有一區,專門陳列所有台灣史上的重要人物的牌位,包括二二八、白色恐怖的受難先烈,以及日籍台灣兵、現代台灣人權先烈、重要成就者....等等。
  
而在日本靖國神社內的台灣英靈,包括日籍台灣兵與高砂義勇軍,也從此可以光明正大接受台灣政府的祭祀。
  
從此,台灣人不必再為了政府祭拜誰、沒祭拜誰而煩惱。所有的鬼神,都在同一塊土地上,享有來自官民共同的崇敬。
  
網圖:胎藏界曼陀羅種子字
2019-05-22 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