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9 04:00:00天光

停播《政經看民視》:嚴重文化災難!

【《政經看民視》停播是嚴重的文化災難!】
  
  
一、
 
英派非常討厭《政經看民視》,停播後額手稱慶。原因只有一個:政經批英政府不假辭色。
  
深綠獨派人士認為,英派政治力突襲拔掉民視董事長郭倍宏,就預示一定關掉政經,事後也證實如此。英派沒膽關掉中天,卻拿民視開刀,這種作風,就是英在深綠遭遇強烈反彈的根源。賴清德出來挑戰英,為何受到深綠支持,主因也在這裡。
 
英派認定政經經常批英政府,才使英民調低迷。其實,這是欠缺對民主政治常態的基本理解。
 
在成熟的民主國家,每個執政者全都是被媒體修理到體無完膚,而國家照樣運作。只要媒體不是因外在政治力介入而進行報導或評論,過於強調媒體對統治者形象造成的負面影響,是低估了統治者的權力,高估了媒體的影響力。
  
政論節目是輿論監督政府的一部份。政論節目的影響力,會受限於當下時空社會的結構。如果報導內容明顯不實,是無法騙倒多數公眾的。媒體要發揮影響力,前提是不能造假。
 
在不造假的前提下,政論節目風格有自由發揮的空間。即使立場與統治者不同,統治者也有義務要容許這些言論存在。此為言論自由的基本要件。
  
   
二、
 
講真的,我不喜歡彭文正與李晶玉的節目凡事往負面解讀的風格,過於猜忌,容易影響身心健康。(但政論節目大多如此。公視除外。只是《政經看民視》挖得比其他同行更深入就是了。)
   
在結束《正晶限時批》之後,正晶夫妻轉跑道往民視,開播《政經看民視》,成功用兆豐案打響招牌,開啟政論節目的新風格,不僅勇於揭發中國人權黑暗面,身為綠媒卻也勇於揭發綠營政府黑暗面,同時在節目高調支持台灣獨立,且經常邀請遭主流媒體忽視的台派要角上節目,勇於播出台派先賢的歷史事蹟這....這幾點都讓人眼睛一亮。
  
政經所提出的材料,全都是事實,沒有一樣造假。其質疑的重點,雖然有時可能小題大作,卻也並非不值得回答。(比如兆豐案)英派只因為政經批英就恨不得關閉它,這種心態是欠缺基本民主素養的表現。
  
  
三、
 
簡單說,關掉政經,在聯合國強調的「文化多樣性」價值上,是嚴重的損失。
  
政論節目已經是台灣社會庶民文化的一環,而在節目中勇於邀請長期遭忽視的台派上節目,也勇於揭發中國陰暗面,發揚台灣獨立精神的節目,只剩政經一個。
關掉政經就是一種「物種滅絕」,朝向「盲眼台灣」的一中陷阱邁進!
  
挺政經復播,就是在挺台灣,反併吞,挺太陽花精神。這才是這麼多台派領袖要站出來的原因。解讀成為了初選挺賴反英,是格局太小的觀點。
 
這些台派要角,連英本人都要尊敬三分,如果不是看見「台灣正在面臨嚴重危機」,是絕不會集體站出來的。

2019-04-27 
  




















瀟雨 2019-04-29 07:32:01

我也認為 政經是不錯的評論節目

我以前滿喜歡看年代 新聞追追追 , 邀胡忠信

等人評議時事 ,而且能針砭政府 ,非常公正

但後來漸漸地 胡忠信也不見了 ,政經也被關台

覺得台灣少了好幾股正義的力量 ,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