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 23:17:19天光

【小品】寫在父親節

父親是全天下最壓抑的角色之一。

但他真正需要的,其實不是學會表達情感。(當代主流性別觀念對此過於強調,對解決問題毫無幫助)

真正該做的是放下長年以來所執著的「責任壓力」。

這些壓力,絕大多數是因為一個男人對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有極高的期待,並習慣於以他人眼光來衡量自己的價值所致。

其實,人不需要用他人眼光來評價自己。責任的履行,也不需要透過壓力來鞭策。

當男人體會到,盡責任的方式其實可以很輕鬆自在時,男人就會快樂。 追求幸福家庭的女人,真正該做的,絕對不是要求男人達到哪種標準。

而是幫男人減壓。

男人輕鬆後,他才能好好愛妳,也才能好好教養小孩。
天光 2018-08-14 00:05:31

【女人如何幫男人減壓?】

上面那篇文章,許多年輕的女孩子大概不太能體會。

只有當妳們所愛的男人,已經產生如此沉重的壓抑與責任壓力時,妳才能感受到這一層面。

通常女人如果不超過50歲,很難理解「吵架對男人造成的心理負擔」有多沉重

女人的頭腦構造和男人不同。女人需要每天,時時刻刻表達情緒。男人相反,情緒起伏對許多男人而言,是一種負擔。

情緒對部分女人來說,也不是完全沒負擔;只是因為自小就習慣了這樣。沒有情緒反而還懷疑自己不正常。

無論是不是負擔,多數女人習慣於表達情緒,而多數男人習慣於減少情緒。因此,善解人意的女人若要幫男人減壓,首要原則就是「避免吵架」。

其次則是,讓男人專心於他正在專心的事情上,「避免打擾」。有任何事情,除非很急迫,不然都沒必要去做這樣的干擾,徒增男人壓力。

第三,只有少數的台灣女人,可以像日本女人一樣,喜歡自己照顧自己,不必時時要求男友或老公來接送或照顧。但隨著年紀漸長,女人確實需要學會自己照顧自己,不能樣樣仰賴男人。能「照顧自己」的女人,就已經替男人減輕很多壓力了。

(悄悄話) 2018-08-09 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