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4 15:00:00天光

【美中貿易戰,會有贏家嗎?】

Q:媒體常說「貿易戰必然沒有贏家」。請問,若如此,為何川普堅持要打貿易戰?
  
A: 
 
看看世界史上每一場軍武戰爭,表面上是互相造成死傷與財物損失,雙方都元氣大傷。既然如此,為何還是有人發動戰爭?
 
就跟軍武戰爭一樣,貿易戰當然可以講誰輸誰贏。迴避輸贏的討論,其實是中媒慣常傾向。中國透過其影響力,讓很多西方學者發表「貿易戰對美中是雙輸」這種似是而非的言論。台灣一些統派媒體受此影響,也迴避輸贏的探討。因為一探討下去,結果會令支持中國的啦啦隊們失望透頂。
  
所謂「貿易戰沒有贏家」是一種不正確的說法,沒真正看懂經濟原理,而產生的誤導與迷信。
 
就好像兩間互拚流血價格戰的公司,看似兩家都虧本,沒有贏家;但其實,有一家會先倒閉,導致另一家公司獨占市場,獨佔後又會大力提高價格,形成暴利。
 
連「價格戰」都有贏家,何況「貿易戰」?
  
中媒大力向海外推廣「貿易戰沒有贏家」此一說詞,其實是因為它們害怕談論輸贏問題。
 
因為所有的經濟分析都指出,美國幾乎必贏。
   
中國想要打贏貿易戰,機率低於5%,唯一機會是引誘美國與歐盟、日本、澳洲、加拿大、墨西哥....等國,全部爆發貿易戰。
 
川普前一陣子似乎踏入中國設下的陷阱,但川普政府的國安派幕僚以及民主共和兩黨議員沒有上當,已將川普拉回來重新鎖定中國。
 
最新的發展是,歐盟與日本簽訂FTA之後,歐盟又與美國達成相互諒解,決心互降關稅;同時歐盟支持對中國侵犯智慧財產權的作風施加制裁壓力。如此,歐日美連線,集體圍剿中國。已是大勢所趨。
   
中國手上沒有任何反擊的力量。此刻唯一能做的,就是妥協退讓。這也表示中國必須大量犧牲對外貿易利潤。
 
中國央行日前大印鈔票準備對抗貿易戰衝擊。此結果必然導致惡性通膨。而中共將會竄改通膨數字,隱瞞通膨真相。此結果也預告著小老百姓荷包縮水,生活壓力驟增,民怨更加沸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