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5 02:00:00天光

【蔣月惠】素人與性情中人外,優點是?

【蔣月惠:除了素人與性情中人,還有優點嗎?】
蔣月惠爆紅,引人深思素人參政這一現象。
從目前所有被挖出來的事蹟看來,蔣月惠長期默默替弱勢、環保、土地正義發聲,都是事實。她值得所有藍綠政治人物敬佩。
在民主國家,政治素人只要能表現出檯面上主流政客們明顯缺乏的特質,就有機會博得大眾好感。如果適時遇到一兩個大的事件,產生媒體聚焦效應,用擴音器放大素人原本不為人知的優點之讚美聲量,且缺點來不及被放大鏡檢視,則素人就會瞬間爆紅。
人們就因此相信他有機會當選,而收斂起長期忽略這位「不重要的攪局者」的下意識心理,而開始關注他。
當人們選擇支持政治素人從政時,通常不表示對該素人的能力有多強烈的信心,而主要是出於對「非素人」的強烈不滿所致。
一開始關注,在媒體輿論的溢美效應下,就覺得該素人看上去充滿帶來改革的希望,比那些政治老鳥可愛多了!然後素人就選上了!
上了之後,在殘酷無情的政治叢林裡,無資源的素人,一開始特別辛苦。雖然可能有令人眼睛一亮的時刻,但更常遇到的是對政治生態適應不良的症狀。支持度往往要經歷從高峰向低谷下墜的痛苦。例如常見的狀況是,素人政治人物居然涉貪!
但仔細探究背後原因,有時候可能是因法律概念不足,未必是出於貪婪之心。
比如,公共工程廠商贈送的禮物不應該收,收了有可能意外構成收賄;又例如接受政治獻金後,應該盡可能注意利益迴避,以免不小心幫到金主的忙,意外產生對價關係;還有報帳時科目必須清楚,絕對不能公帳與私帳有任何一點點混同...這些,一般大眾未必知道的法律實務面知識,素人從政者一開始若不知道,動輒踩到地雷,實屬常見,很多都不是故意的,而是因經驗值不夠所致。
能撐過去,穩定下來的人,不再是素人了,新鮮感也消失了,這時才是其真面目被袒露出來,真實能力獲得大眾客觀評分的時刻。
最後,筆者在這裡,提出個建議給蔣月惠議員的支持者們參考。
筆者認為,蔣月惠應該要明白,自己雖然一時成為媒體寵兒,但這樣的態勢並不能長久。台灣的媒體生態是出了名的「用過就丟」,選民的健忘能力也是世界一流。想要讓自己的公義理想獲得長久實踐,有必要壯大自己的力量。
第一、在政治策略上,蔣月惠議員應該加入政黨。目前看來,藍綠兩大黨都不可能是她的舞台;她最好的舞台是時代力量。她與時代力量的政治理念相當接近,而且在選票市場上具有一定的互補性。
時代力量獲得蔣議員加入之後,有助於拓展南部的中青年淺綠與深綠選票,打破民進黨在國境之南的本土派市場長期獨佔的優勢。蔣議員獲得時代力量政黨資源後,更不會被地方政壇大老看不起,問政將更強猛有力。
讓南部的本土派政黨多一個選擇,其實是對台灣人更有利的事。有助於泛綠陣營整體的良性競爭。也會是執政的民進黨之最佳防腐劑。
第二、蔣月惠議員,應該開始聽從「政治公關高手」的建議,稍微修正自己的形象路線。目前的形象雖然率真,但給人有勇無謀的印象。人們敬佩其理想、熱情、與毅力,卻不一定能接受這樣的從政風格。只要蔣議員「稍稍修正」自己面對媒體時的講話應對,以及平常出入各種公開場合時的應對進退,蔣議員將成為「低缺點、高優點」的超優質政治人物,政治能量潛力大好。
而這些風格修正,需要花一點學習時間,但不需要太久,就能練習純熟。值得做這樣的投資。
第三、羅騰園的經營管理顯然存在某些缺失,雖然尚未被媒體用放大鏡檢驗,但應該提早因應未來的挑戰,開始接受「非營利機構專家」的意見,重新改革,使經營更上軌道。
蔣議員一人獨扛羅騰園生計的情況,應該終結,改由具備社會企業創業熱情的青年才俊來經營。蔣議員專心擔任優質政治人物,在政治領域給予強力支持即可。
這一路線若能確實執行,對蔣議員、羅騰園、社會大眾,將是三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