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5 02:00:00天光

【取消東亞青運】中共下錯關鍵棋步!

【取消東亞青:中共下錯關鍵棋步!】
 
東亞青年運動會遭中國主導取消,有跡可循。東亞青的前身是東亞運,原本是希望以地區性奧運等級的大型賽事作為定位,但因為欠缺熱度,成為舉辦國經濟負擔,而於2013年決議轉型為東亞青年運動會。
 
而且台中市獲得主辦權是在馬英九總統與胡志強市長時代,因接受一個中國路線,中國「賞賜」給藍營政府的政績之一。
 
在蔡英文時代的台灣成功主辦世大運之後,中國忌憚運動會成為綠營政府的政績,加上害怕台灣民間推動的「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造成聲勢,且想要報復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以及邀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訪美,並想要預防蔡英文出訪時過境美國在美國受國會邀請高調演講,所以強力主導此次東亞青取消事件,希望藉由取消運動會,展現中國的「銳實力」,給綠營政府下馬威,逼綠營政府妥協退讓。
 
然而,如果熟悉中共思維與國際局勢,仔細思考後,就會發現中共是在「自認逼不得已,無棋可下」的無奈情況下,所下的一步險棋。
 
本來不需要冒險,是中共思維上僵硬且欠缺彈性,才造成的決策選項縮減困境。
 
中國準備接受「悔不當初」的事實吧!
 
為何這樣說?
 
第一、被取消的東亞青,只是個遠比世大運或世運更不重要的地區性青年運動會,本來台灣的損失就很小。
 
第二、中共此種做法必然激怒台灣民意,幫助綠營在年底選舉強力催票,鞏固地方執政優勢地位。
 
第三、在台灣民間公投還沒正式通過,政府也不曾支援時,就提早採取大動作取消運動會以作為「懲罰與警告」,只會導致這個東奧正名公投變得正當性十足,使通過機率高了好幾倍,在國際輿論的關注度也將大幅提高,國際媒體也將對台灣這場公投採取更為正面的報導。
 
第四、中共此舉,最大的錯誤,是必然引起國際社會不滿。
 
東亞各國2300名青年選手準備這麼久,卻被莫名其妙的政治理由取消參賽機會,這些選手與教練,還有相關運動產業從業人口的不滿,可想而知。他們不會把不爽的情緒投向台灣,而是全都會發洩在中國身上。中國的國際形象再度受損。
 
同時,美國政府與日本政府將因此關切台灣在國際奧會的地位問題。在美中貿易戰越打越熱,且日本主辦東京奧運,與日本民間強力支持台灣的局勢下,反而使「2020奧會通過正名台灣」變得有可能實現。(在目前國際局勢下,如果美日真的決心在奧會聯手拉票主導將中華台北正名台灣,事實上中國會擋不住。)
 
第五、台中市為了舉辦東亞青所進行的各種軟硬體投資,不會白花。台中市多了一些更好的運動場館與設施與交通,是市民之福。而且這些硬體設備,仍然可以用來主辦其他國際賽會。
 
建議台灣主動反擊:
 
台中市政府應該主動出擊,宣佈將被取消的東亞青,改為「第一屆台灣杯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時間可延後半年,但是主動邀請全世界各國的運動員參加,不限於東亞。照常比照奧運模式頒發金銀銅牌,並應給各國得名的選手豐厚的獎金。吸引各國好手參賽。
 
直接以「反客為主」的手段,主動發起規模不亞於東亞青的大型國際賽會,不僅可以排除中國干擾,大方使用「台灣」這一新奧運名稱,還可替台灣的「國民運動外交」,開拓嶄新的模式!
 
在習慣成自然後,2020東京奧運,正名成為「台灣隊」,在國際輿論上,就顯得理所當然了!
天光 2018-08-04 13:23:11

劉霞被釋放,是美中貿易戰壓力下,中國為了拉攏歐洲抗拒美國貿易壓力,而下的一著棋。

德國總理梅克爾斡旋成功,卻不張揚,贏得國際媒體讚揚。

很難說梅克爾努力營救劉霞能帶來多少的個人政治利益,更顯然無法說能給德國帶來國家利益。然而,出於民主自由與人權價值的堅持,梅克爾不斷努力去做,德國媒體與人民也完全支持這樣無利可圖的努力。

這就是一個民族精神靈魂的格局與深度。

這是短視近利的台灣人,尤其是喜歡誇張表演的台灣政客們,難以想像的境界。

台灣文明要進化至這種水準,恐怕還要非常久!中國就更不用說了!

天光 2018-08-04 13:11:52

【中國的魄力】
不在於解決問題,而在於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台灣一再被解決,因為民主台灣的存在,就是對中共正當性的逼問!

天光 2018-07-29 13:31:14

令中共高層意外的發展:

1.台灣人民對取消東亞青運遠比被挖邦交國更憤怒。

2.台灣內部藍營不分政治人物與小老百姓,一致炮口向內罵綠營,放棄罵中共,也放棄選票。

3.台灣推東奧正名公投將成案之外,另一公投「禁拿五星旗」連署,本來無人注意,但現在連署人氣大受鼓舞。

4.中國策反歐盟失敗,歐盟與美國不僅沒爆發貿易戰,還準備聯手制裁中國。

5.習才剛稱帝,黨內大老就想趁貿易戰機會發動政變,拉習下馬。

6.川普可能重返TPP,將排除中國,但卻邀北韓與俄國加入。

7.美俄可能聯手瓜分北極航道和石油利益。

8.川普可能訪問台灣。原因之一是要給中國施加壓力,逼中國在貿易戰投降。

9.蔡英文獲美國國會邀請演講,可能性大增。原因之一是中共逼迫美國航空公司將台灣改名,激怒美國國會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