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5 20:00:00天光

【回應】常律法師《為何基督教人口22億,佛教5億?》一文

 

【回應常律法師《為何基督教人口22億,佛教5億?》一文】

 

前言:

 

《為何基督教人口22億,佛教5億?》一文,在網路上眾多社團與群組轉載。內文中直言末法時期,因眾多僧人不守戒、不樂禪行、貪著名聞利養,而墮地獄。俗家居士因樂於供養佈施行善,反而升天者眾多。

 

    常律法師全文見 http://blog.roodo.com/bo_re/archives/62767432.html

 

常律法師所引用的數據,來自2010年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發表的《全球宗教景況》報告。

 

報告指出,2010年時,全球人口69億,宗教人口58億,宗教人口占世界總人口84%

基督徒(包含天主教、新教、東正教)占世界人口 32%,有22億;

穆斯林占23%,有16億;

印度教徒占15%,有10億;

佛教徒7%,有5億;

傳統宗教與民俗信仰4億;

其他宗教(耆那教、錫克教、神道教、道教、猶太教等)有6千萬;

無宗教者共10億人,其中有62%住在中國。

 

由於常律法師這文章是針對佛教界僧侶進行批判,卻被廣傳於眾多俗家佛弟子都能看到的佛教社群,因此引起不小的爭議。有人認為這樣的文章會動搖佛弟子對佛法與僧眾的信心,傳播者是造業,不應該廣傳。但也有人認為都已經傳成這樣了,去阻擋資訊傳播也無濟於事,常律法師的原意是要僧眾與佛弟子更精進,把握住此精神就好了,這樣的批判未必是壞事。

 

由於類似這樣的爭論發生在許多佛教社群,筆者因此寫了這篇文章,從另一角度來談佛教人口興衰的問題。

 

本文:

 

「基督宗教」(包含天主教、東正教、與俗稱基督教的新教)人口,在古代大部分時間裡,主要是居住在羅馬帝國與拜占庭帝國的影響區域;中世紀時期還曾因歐洲爆發黑死病,而使基督信仰的總人口大降。後來之所以遍佈全球,其實與近代帝國主義殖民者用戰爭與政治力佔領全球的過程密切相關。

 

天主教神父與基督教牧師乘著殖民帝國之便利,到為數龐大的各地原住民部落(多數原本屬於泛靈信仰)宣揚一神論。由於權力、利益、文明程度都較為強勢,世界各地的殖民地原住民,紛紛投入基督信仰。形成今日世界上為數龐大的基督宗教人口。因此,歷史上基督宗教人口的大擴張,主要發生在14-19世紀,尤其是十九世紀海權帝國全球擴張的年代。

 

伊斯蘭教自西元七世紀成立後,號稱是歷史上成長速度最快的宗教。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中世紀阿拉伯帝國與後來眾多信仰伊斯蘭教的帝國之武力擴張,與滅絕其他宗教的政策。歷史上有諸多大帝國信仰伊斯蘭教,最著名者包括:阿拉伯帝國、西突厥帝國、塞爾柱帝國、大蒙古帝國非東亞區域、蒙兀爾帝國、奧斯曼帝國。這幾大帝國的武力與政治力,將伊斯蘭教擴展為歐亞大陸中心地帶的最主要信仰。

 

在佛教成立之前,世界上人口最龐大的宗教,可能是波斯的拜火教。拜火教號稱是最古老的一神教,甚至比猶太教的舊約聖經起源更早;因此有人認為拜火教是猶太教、基督宗教、伊斯蘭教等世界性一神教的源頭。

 

在佛教成立之初,釋迦牟尼佛的年代,當時印度屬於百家爭鳴的年代;佛陀曾經向著名的「六師外道」學習思想哲學、禪修、冥想、苦行、齋戒等全方位的智慧。但證悟後,提出與六師外道不同的見解,被尊為「無上正等正覺」。

 

佛教在佛入涅槃後約一千五百年期間,獲得大力傳播。第一波宗教版圖大擴張,是印度孔雀帝國的阿育王用強大政治力所提倡的。在亞歷山大滅了波斯後,一直到羅馬帝國全面信仰天主教之前,佛教屬於當時地球上最多信仰人口的二大宗教之一。另一主要宗教是波斯帝國影響區域的拜火教。以影響區域的總人口數來推斷,則佛教的總信仰人數應該遠高於拜火教,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宗教。

 

後來的一千多年間,受到南亞、中亞與東亞、東南亞等眾多帝國與邦國的王公貴族大力提倡。因此,保守估計,至少在11世紀因信仰伊斯蘭教的西突厥帝國入侵而使印度本土的佛教萎縮之前,佛教應該都是全球信仰人數最多的宗教。

 

根據史料,中世紀時期的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與中亞、新疆一帶,眾多邦國,文明非常昌盛,氣候也沒現在那麼乾燥,當時的王公貴族與庶民幾乎都信仰佛教,僧人人數眾多,大師輩出。

 

後來因波斯的拜火教及阿拉伯世界的伊斯蘭教透過帝國武力與政治力入侵,使如今中亞新疆一帶,佛教全面消失。印度也因數波伊斯蘭統治者的全面伊斯蘭化政策,而使佛教毀滅。

 

那些未受伊斯蘭教入侵的亞洲區域,主要是東亞與東南亞、南亞的錫蘭、以及喜馬拉亞山與周邊高原,佛教繼續獲得充分發展,於是今日我們看到的佛教國家,就是這些地方。這些地方流傳下來的佛法,就是如今我們看到的佛教三大派系。

 

漢字文化圈信仰漢傳佛教,佛法全盛時有「家家彌陀、戶戶觀音」之說。赤道國家信仰南傳佛教,如泰國緬甸等國,全境九成以上都是佛教人口。海拔高的喜馬拉雅山周邊、青藏高原、與蒙古高原、部分黃土高原,則信仰藏傳佛教。當代佛教三大派系的形成,其實就是與三大地理區域與氣候、文化與語言等因緣條件,完全密合。

 

其實如果採樂觀估計,歷史上佛教成為全球最多信仰人口的宗教,總時間可能長達二千多年。直到十八世紀之前,基督宗教與伊斯蘭教的總人口,可能都還低於佛教。

在大清帝國全盛時期,帝國人口佔了全球可能三四成左右;統治期間,佛教始終與儒道一起成為融合全民主流信仰。這情況直到十九世紀的太平天國引進上帝信仰,以及清末民初眾多知識分子接受西方思想而信仰基督教後,才有所改變。在清末民初,傳統佛教甚至被某些知識分子誤解為與純粹拜拜的民間信仰無異,是文明落後的徵象。

 

二十世紀可能是歷史上全球佛教人口衰退最嚴重的一個世紀。最嚴重的一次佛教人口大降,發生在中共建國時期,因推行共產唯物無神論,否定宗教存在價值,發動文革,全面破壞宗教,而造成的。

 

從二十世紀末開始,如今中國佛教人口又快速增加,主因也是中共「實質上」(而非名義上)已經放棄唯物無神論,全面擁抱資本主義,將本土的儒釋道宗教視為有利統治的工具,有助於社會和諧與經濟效益之結果。

 

而在歐美與非洲等地,因全球化與達賴喇嘛的影響力,佛教在全球各地都播種生根,開始發芽。儘管在非亞洲區域的佛教人口仍然不多,但除非遇到政治打壓,不然只要是和平發展,未來成長空間都會很大。

 

人類宗教的興衰,與政治因素密切相關,關心佛教前途者,因此不能不懂政治與歷史。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知道,佛教的人口被伊斯蘭教與基督宗教超越,責任並不能完全怪在末法時期不夠精進的佛教僧侶的頭上。外部局勢與因緣條件的變化,本就生滅無常;這一定律,同樣不能忽略。善觀因緣者,才能知道在怎樣的時局因緣條件下,該採取怎樣的佛法傳佈策略。所謂「見緣起即見法」,在宗教傳播上,也有其深切意義,由此可見。

本文作者:天光










 (圖片來源:網路搜尋)


2018-06-10 16:52 貼於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