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5 16:00:00天光

【川金會】玩真的?or 純作秀?

【川金會:玩真的?or 純作秀?】
朝鮮半島全面無核化的長久和平是否可能?
先來看各國要的是什麼:
金正恩的首要使命是確保金氏王朝在朝鮮政權穩固。因此避免被美中聯手制裁導致經濟蕭條,是最急迫的事。長遠來說,走向中國式的改革開放一黨專政,是其確保政權永續執政的必走之路。
川普的長遠目標是要金棄核並遠離中國掌控,聯朝制中。聯中制朝是長期戰略。長期來說,是要讓朝鮮全面被西方資本主義民主政治思想給同化,變成另一個韓國。若可實現,將對至今仍拒絕民主化的中國發生重大衝擊,逼中國不得不變。
中國的目標是要朝鮮成為中國永久的附庸國,利用朝鮮來壓制韓日,並對美週旋。援朝抗美是自毛時代就開始的長久大戰略。
韓國的目標是要避免傳統戰爭或核戰爆發,並用經濟與文化力和平統一朝鮮半島。
日本的首要考量是避免自己成為受核武攻擊國。無論核武攻擊來自朝鮮或中國,都要避免。因此,長遠目標是要自主發展核武。在此之前,必須先接受美國的核武傘保護。日後必須先修憲實現國家正常化,才有機會發展核武。
俄羅斯的考量是拿朝鮮作為與美中日周旋談判的籌碼。同時避免被戰爭風險波及。
新加坡的考量是趁機躍上國際舞台,創造國際形象與觀光效益。
台灣的考量是避免在大國角力中遭到犧牲,最好能趁機創造利益。
上面各國目標,並非沒有找到全面妥協點的可能。只是這個妥協點各方摸索了很久,到現在才似乎有此妥協的希望。
川金會,目前為止,仍屬於「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的階段。從雙方簽屬的棄核宣言中竟然沒有明載「可驗證、不可逆」的字樣,就可以看出來。雙方至今根本還沒有完全互相妥協。
話雖如此,這場峰會等於昭告天下,金正恩與川普二人都賭上政治生命要走和解路線,將來除非國際局勢生變,否則很難反悔,成本代價很高;(尤其川普政府,短期幾年內要變臉的話,政治成本會高於金正恩政府)。因此,大致上,這對世界和平仍然算是有利。
然而,金正日時代美朝雙方的根本摩擦,並沒有在川金會解決。
未來可以預料,光是為了「是否可驗證為不可逆的棄核」,就足以讓美朝再度互相開罵,中韓日也可能攪和進來。
中國的態度是關鍵。假如中國再度放水挺朝鮮不必接受必要的棄核驗證;或者中國堅持不讓美資進入朝鮮;那將來川金互相變臉的機率將會大增。
萬一川普與金正恩將來反悔,重新搞起對抗,那下一次對抗引發的核武戰爭風險,會比之前任何一次對抗都更高。因為雙方都已退無可退;只能靠戰爭邊緣的挑釁來挽救個人政治生命。
表面上看,世界和平是向前邁進了一步;但骨子裡,核戰風險機率至今並沒有任何減少。
接下來還有很多變數。例如,美中貿易戰如果繼續開打,美中交惡,會否導致朝鮮找到機會做球給中國,再度拿核武出來威脅,以要求美國對中國更多讓步?
又例如,川普個人欠缺戰略觀;但川普的國安派幕僚,卻充滿戰略思維。原本國安派是想要用貿易戰與中興事件來打擊中國。不料保護主義至上的川普,與歐美日各國因貿易問題全面鬧僵;導致前述對中國的戰略難以落實。
川普個人與政府中的商務利益派,至今仍搞不清楚貿易與戰略之間的連動關係。所以搞出很荒謬的「全面對外貿易戰」姿態,而不是將貿易戰的對象鎖定單一國家-中國。
因此,朝鮮再度因美中之間詭譎多變的關係,站到浪頭前緣,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只要時機一到,能要到更多東西,依照金正恩的作風,說變臉就會變臉。
接下來還很多戲碼等著上演!

(2018-06-13貼於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