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4 20:00:00天光

【朝鮮開始穿金戴銀?台灣呢?】

【朝鮮開始穿金戴銀?台灣呢?】
 
有「穿金」會,那有沒有「戴銀」會?
 
為了避免川金會破局,新加坡很樂於扮演中介者角色。當初的馬習會(習馬會、騎馬會)也在新加坡。
 
新加坡多年來夾在台海兩岸兩國之間,有很深厚的中介斡旋經驗,也經常擔任各項國際議題的中介者與東道主。這就是新加坡這個國家的政治傳統。
 
小國,也少有外在武力威脅;但卻願意積極扮演和平中介者的角色。
 
讀者可以思考看看,為什麼是新加坡?這個國家有何特殊之處,能夠讓美國與北韓都對它放心?
 
拉回來談兩岸問題。
 
中共為何寧願讓ROC和它爭奪中國「正統」統治權,卻不願接受「台灣和平立國,對中國無威脅,卻幫助中國建立大東亞新共榮圈」?
 
這個意思是說:中共如果放手讓台灣獨立建國,一方面對中國不可能產生任何武力威脅,另一方面,台灣也不必再處處提防中國,因此台灣就沒有一面倒向美國的必要。中國想要稀釋掉美帝對西太平洋的影響力,則「拉攏台灣」不是一招活棋嗎?中共為何不是這樣想的?
 
這個問題非常重要。因為這是兩岸問題最核心的關鍵、核心的本質。
 
中共目前的兩岸問題思維,是從毛澤東留下來的傳統。歷屆領導人無人敢改變。毛當初的思維邏輯,一直到現在仍存在於習近平腦中。
 
學佛的人必須看透人心、人性;而上述中共想法,又牽涉到其自認合理的政治策略邏輯與統治者內心世界的理智與情感、私欲與公義....等諸多考量。
 
就如同毛澤東與金正恩父子三代寧可花費國家財政的半數以上來發展核武,也不願意拿錢出來解決已經發生的大飢荒問題,導致餓死幾千萬人(中國)與幾百萬人(朝鮮)一樣;專制獨裁政權的政治思維邏輯,往往不是民主國家的人能搞懂的。
 
民主國家的政治學者、政治人物,也經常對此產生誤判。原因也在於不能充分看透人心、人性。
 
一旦搞清楚「為何PRC寧可留著威脅它的ROC,也要不惜代價阻止Taiwan獨立存在於地圖上並與PRC和平互惠相處?協助PRC成為東亞與世界的老大?」就會找到兩岸問題真正的解方→人心。
 
仔細想想,共產黨與民進黨在歷史上無冤無仇,實在沒有互相仇恨的道理。目前演變成這樣,可說是人類太過無明,習慣於猜忌的結果。一旦最高領導人對此覺醒,開始產生政治智慧,很多問題就自然而然開始轉向,從此解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