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4 15:00:00天光

【呂脫黨參選,能維持尊嚴與人格嗎?】

【呂有可能脫黨參選,卻仍維持尊嚴與人格嗎?】
   
呂秀蓮如果只是單純脫黨參選台北市長,欠缺政治策略配套,則不僅政治生涯會直接終結,歷史聲譽也會在強大的網軍攻勢下,順便終結。
  
但我相信呂如果真的選擇脫黨,應不至於只是「衝冠一怒為選舉」那麼愚蠢。
  
如果呂秀蓮堅持要脫黨參選;有一個既能脫黨卻又維持住尊嚴的可能性。就是由呂親自出面,籌組「台派小黨大聯盟」。讓時代力量+綠社盟+台聯+自由台灣黨+基進黨,共同結盟,共同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
  
同時,呂在參選時,應該盡量「少批民進黨,多批共產黨」,這樣做,才會使呂脫黨參選,顯得有意義、有尊嚴。
  
只要呂在政治策略上能夠與時力等小黨結盟,這對呂自己有利,也能讓時力沖淡與柯文哲合作造成的向紅色靠攏的惡劣印象,對時力也有利。而其他小黨獲得呂的合作,也多少能增加自己與民進黨區隔後的台派眼中正面印象。對這些小黨也是有利。
  
假如呂能和前述小黨共同協助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這樣呂秀蓮的歷史定位就不會一落千丈。還可能維持住2020挑戰大位的機率。
呂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因為從政以來,許多選民眼中的呂秀蓮,政治行為模式欠缺穩定,經常動輒忽然砲轟某人、或某黨,立場看起來似乎也有幾次大轉彎,給選民的印象就是「有企圖心,但欠穩定,缺少魅力」。此種參政行為模式,讓許多愛台灣的台派選民不敢放心支持。
  
呂身邊似乎欠缺政治判斷力準確的幕僚。失去民進黨這個大黨後,呂的政治實力自我削弱甚多,媒體因此紛紛預測若呂脫黨參選,選到最後,棄保效應會是保姚文智,而非保呂秀蓮。
  
此外,為何在政見發表會之前,輿論就普遍看好是姚文智出現而非呂秀蓮?原因很簡單,呂已經高齡,再加上上述令人不放心的從政風格,很難塑造出「有希望當選」的選民印象。這在選民眼中早已定型了,戲稱為祖母綠就說明了一切。
  
相較於呂被定型,宋在前幾年驚天一筆,為當年白色恐怖經歷而道歉,此一功德延續至今,讓宋仍然能維持住淺綠選民的印象,保住親民黨的香火。
  
雖然宋的統派立場在台派選民眼中無法苟同,但不得不承認,宋的老練與精明,確實是呂秀蓮在「技術上」應該參考的對象。
  
如果呂除了能與台派小黨合作,還能夠成功遊說宋與親民黨改向獨派靠攏,則是功德無量,了不起的成就。歷史定位就不只不會沉淪,還會贏得眾多台灣人後代子孫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