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9 11:00:00天光

【習金會:牽動美中東北亞大戰略!】

 
【習金會:牽動美中東北亞大戰略!】
 
在新聞傳出川普即將簽字發動美中貿易戰時,我就懷疑此貿易戰的時機點:美中不是正在合作施壓北韓嗎?
 
川普選在這時對中開戰,豈非表示美國準備放棄中國對北韓的施壓?
 
沒幾天,金正恩突然訪中的新聞,證實我的疑惑有理。此疑惑必須與前一陣子冬奧期間,朝韓忽然破冰,金正恩忽然放話只要美國不攻打北韓,金願意放棄核武這一新聞,放在一起看。
 
這是金首次訪中,而且是習金二人上任後,首次的公開會面。在此之前,習金之間,一直互相看不對眼,中朝關係降至極低。因此,這趟習金會,是「中朝破冰之旅」。
 
依照最近以來的時局背景分析:
 
1.表面上看,世人可能會這樣理解:在多國聯合制裁下,北韓經濟萎縮,已迫使金正恩準備全面放棄核武。因此與韓、美、中都表達過有條件放棄核武的意願,中國決定拉攏北韓這個重要的小老弟重新回到重要的戰略盟友位置,繼續中朝俄聯手對抗美日韓的大戰略布局。(但這只是表象)
 
2.美中在金投降前夕忽然自己內鬨,顯示,美中之間,至少有一方以上感覺到被對方背叛。比如,川普覺得習在北韓問題上背叛了美中聯手施壓到底的默契,或是習覺得川普背叛了中美間互相不打貿易戰的默契。
 
3.依照貿易戰開打時的美中各自經濟條件,據比較可信的經濟分析,若全面開戰,美國幾乎必勝,但自身經濟仍會重傷;中國必敗,經濟可能崩潰,而政權也可能跟著崩潰。
 
4.從上面第2-3點,就可以知道。習金忽然會面,必然與美中貿易戰開打密切相關。習很可能原本並無任何想要與金會面的意願,但迫於美國貿易戰壓力,而緊急轉變對朝政策方向。透過突然加大對北韓的拉攏,製造對美國川普的談判籌碼,以化解貿易戰危機。
 
5.美國有在考慮重返TTP。假設美中貿易戰全面爆發,美國經濟重傷的同時,重新加入TPP將成為美國自身救命良藥。而把「台灣」順便拉進TPP,就是戰略上必然也必須的布局。因為唯有如此,美國對台灣的「戰略利用效果」,才會達到最大!
 
而此破冰,對北韓核武危機有何影響?
 
筆者認為,這裡頭暗藏危機。
 
第一,金正恩真正要的是避免被制裁到經濟萎縮鬧飢荒,而不是和美國建交;因此,金隨時可能忽然轉變態度,在中國願意減低對朝制裁並給予經濟援助的情況下,忽然態度轉彎,繼續堅持擁有核武。
 
第二,若金正恩再度反覆,且美中貿易戰沒有和緩下來(但和緩下來的機率很高),則川普很可能一怒之下,對北韓發動軍事突擊。(這完全符合川普的個性);而中國顯然不會幫助北韓防禦美軍的突襲。北韓必須獨自承擔此一軍事風險與傷害。
 
因此,北韓此時必須堅持擁有核武,金正恩的態度因此只是一種對制裁的求饒。在習金破冰之後,金已無向中國求饒之必要。這會造成在談判桌上,北韓對美韓日的立場變得更強硬。北韓核武危機要化解變得更困難。
 
結論:在大小國全都捲入的東北亞戰略棋局中,局勢越來越詭譎,千萬不要被新聞表象所迷惑,而低估了危機突然升高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