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7 09:00:00天光

【自力修行vs.佛力加持】

 

 

【自力修行vs.佛力加持】

 

問題:佛門中修行人常有所謂「禪宗靠自力,淨宗、密宗靠他力(佛力)」,此說有道理嗎?

 

說明:此問題的完整邏輯是:禪宗必須依靠自力參禪,追求明心見性。過程中必須「破一切相」,佛來佛斬,魔來魔斬。最後才能證悟實相。

淨宗,密宗,乃因諸佛菩薩願力,使之持誦彌陀名號或諸佛菩薩本尊心咒,透過彌陀或諸佛菩薩本尊之加持力,讓眾生帶業往生淨土,或即身成佛。

 

回答:此乃方便說。

 

首先,無論禪、淨、密,均須先依止大善知識,聽聞其教授之佛法正見,修持才有正確定向。禪、密均重視皈依之根本師,淨宗不強調非依止一師不可,但亦認為修行過程中,若有依止之大善知識隨時觀照,時時提點,當能少走冤枉路。此正見確立及修持過程,不名自力,亦不名他力。而是依正法因緣。

 

其次,禪宗依靠之自力,乃緣起於菩提心、出離心、大悲心之願力,深信自性即佛性,即心是佛,無二無別;此乃般若慧力,即自性如來之加持力,亦名佛力。

淨宗、密宗依靠之佛力,須自身攝心不散亂,內契密意,外修密行,與諸佛菩薩相應;憶佛念佛,當即見佛。此亦必須緣起於菩提心、出離心、大悲心,經信願行,精進修持,破除迷闇,撥雲見日才有可能。此亦名自力。

(要言之,禪淨密三者緣起均為「修心」法門,若不發菩提心、出離心、大悲心,經聞思修、信願行,入三摩地,則無自力亦無佛力也。)

 

第三、淨宗、密宗真要完全體會到佛力,必須「一心不亂」。

一心者,因菩提心、出離心、大悲心,經信願行,專注於當下,淨念相繼之謂也。不亂者,心無散亂,即戒定慧功德薰修,無漏功德清淨之心也。

禪宗要完全發揮自力,須「無住生心」。

無住者,心無執取,無罣礙,無顛倒妄想。生心者,生慈悲喜捨諸無量心,即為菩薩之心是也。

 

生心無住,則不亂一心。

無住生心,即一心不亂。

 

是故,

禪者淨密

密者淨禪

淨者禪密

三法一如

一實是三

即三即一

皆一佛乘

 

寫偈云:


自力即佛力

佛力即自力

法性無人我

光明功德力

 

無住貪嗔癡

生心慈悲喜

捨盡一切妄

真言如來密

 

一心信願行

不亂戒定慧

消業增福智

神通加持力

 

-----------------

(本文作者:天光)


 

圖片中的偈語出自大般若波羅密經。圖片來源:http://www.dharma.tw/sutra11.htm